南亚网视(尼泊尔)
近八成阿拉伯受访者:中国带来机遇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2-11 13:47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陈子帅 刘欣】“这是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对于12月9日将在沙特利雅得举行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世界予以高度关注,阿拉伯国家充满期待。中阿双方合作正朝着全新高度迈进,无论是政治、经济、能源还是地区与国际事务领域,双方今后的联系势必将更加紧密。那么,中阿民众是如何看待彼此之间的交往与合作的?对于对方国家或地区,他们的了解程度有多深?他们希望对方能在本国或本地区的发展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他们期待中阿今后在哪些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近日,环球时报舆情中心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对中国与6个阿拉伯国家(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埃及、约旦、阿尔及利亚)18-70岁普通公众开展“阿拉伯六国与中国互视调查”。

 超七成阿受访者对中国有一定了解

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5100份,其中阿拉伯国家3600份(每个国家600份),中国1500份,覆盖东中西部的60个一二三线城市。

调查结果显示,中阿双方均有七成以上受访者表示对对方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其中近半数阿拉伯受访者表示对中国“非常了解”或“比较了解”。此外,42.8%的阿拉伯受访者到访过中国或者有中国朋友。

对于阿拉伯人对中国比较了解的原因,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首先是因为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已经成为阿拉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次是近年来阿拉伯人对中国的重视程度和向往程度越来越高;第三,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政府官员和精英到中国“取经”,并回到当地介绍中国的发展经验。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多的阿拉伯人认为自己了解或者熟悉中国,是因为近十年来‘中国’成为阿拉伯媒体报道中的关键词。”

“在全世界享有盛誉的、悠久的中华文明是阿拉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历史文化基础,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则让更多阿拉伯人愿意主动了解中国。”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阿拉伯人参与各类中阿教育合作项目的意愿强烈,79.1%的阿拉伯受访者愿意参与政府奖学金支持的留学项目、孔子学院开展的汉语教学或者鲁班工坊等教育合作项目。李绍先分析称,阿拉伯国家已经掀起学习中文潮,中国的文化作品在当地也越来越受欢迎。“在阿拉伯国家,掌握中文意味着能够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75.8%的阿受访者:中国能为中东治理提供借鉴经验

对于阿拉伯国家而言,如何处理与域外大国之间的关系,成为影响地区发展与稳定的重要议题之一。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中、俄、英、法、美等国家当中,把中国当作朋友的阿拉伯受访者占比最高。刘中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英法留下的殖民主义遗产以及美霸权主义频频制造的地区动荡令一些阿拉伯人对这些国家的看法较为负面。而中阿之间拥有自丝绸之路以来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以及追求民族解放、捍卫国家主权的相似历史命运,加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双方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展的互利共赢合作,因此阿拉伯民众更愿意将中国视为朋友。

当被问及中国在阿拉伯地区扮演的角色时,近六成阿拉伯受访者认为中国是阿拉伯地区发展的“建设者”。另外,近八成(76.7%)阿拉伯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发展为阿拉伯国家提供机遇,但也有约一成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发展会给阿拉伯世界带来威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所长牛新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少数阿拉伯人受到“中国威胁论”的影响属于正常现象,因为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难免会给当地厂商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总体上来说,中阿交往一定是让双方受益的。“中国的发展将为阿拉伯世界提供巨大机遇,包括中国将增加从阿石油进口、为阿拉伯世界提供更多商品、为当地提供更多基建援助以及资金投入等。”

调查结果显示,75.8%的阿拉伯受访者认为中国能够为中东治理提供切实有效的借鉴经验。当被问及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正面作用的是哪个国家时,46.9%的阿受访者回答是中国,23.7%的受访者回答是美国。此外,近六成受访者对中国在巴以等地区热点问题上作出的表态与努力持肯定态度,持“非常赞赏”与“较为满意”态度的受访者占比合计达57.4%。

牛新春分析称,对于同为发展中国家的阿拉伯国家来说,中国在保证政治稳定前提下取得巨大经济发展成就所采取的道路与模式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美国以及阿拉伯国家进行的一些民调也显示,对阿拉伯国家来说,美西方发展模式的吸引力在下降,中国发展模式的吸引力在不断上升。

刘中民同样认为,阿拉伯国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历程感到钦佩,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能够维持社会稳定发展的“秘诀”充满兴趣,他们认识到中国在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方面拥有成功经验,这也能够给受到“阿拉伯之春”冲击的一些国家寻找出路时提供借鉴和参考。

根据调查结果,阿拉伯国家受访者期待未来中国参与中东治理的领域包括支持区域可持续发展(39.4%)、对冲美国对区域施加的影响力(36.6%)、调解区域冲突与矛盾(25.8%)等。

刘中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当前中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乏长期稳定的地区与国内安全环境。近年来,随着美国在中东实施战略收缩以及“阿拉伯之春”贻害不断,中东地区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此背景下,中国呼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中东破解安全困境提出新的思路;同时,中国通过参与维和行动、为中东国家提供相关培训等方式助力中东改善安全环境,这与美国利用军事力量搅乱中东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因此阿拉伯人更希望中国在中东的安全与发展领域发挥作用。

“阿拉伯国家对中国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专家分析称,中阿关系无疑将变得更加紧密,双方对彼此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增强。本次调查显示,71.2%的阿拉伯受访者认为中阿关系未来会更加紧密,至于其原因,其中43%的人认为是中阿合作的领域将扩大,28.2%的受访者表示阿拉伯国家在国际和区域事务中需要中国的支持与合作。

当被问及“在经济发展领域,你更期待阿拉伯国家与哪个非阿拉伯国家合作”时,44.5%的阿拉伯国家受访者选择了中国,选美国和日本的受访者分别占11.7%和10.6%。刘中民表示,中国与其他国家开展经济合作时不会附加政治条件,不会为谋求自身利益而向他国施压。而且中国向好的经济发展势头以及在先进技术领域的潜质让阿拉伯国家认识到,与中国合作前景光明。例如,沙特等面临经济转型的国家希望能够从中国获得高新科技的支持,埃及等在民生建设方面有巨大需求的国家希望能够获得中国的基建援助与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八成中国受访者意识到阿拉伯国家对中国的重要性。中国受访者认为,阿拉伯国家对中国发挥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62.8%)、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49.9%)、支持中国在国际问题上的立场(49.9%)。

李绍先表示,近年来,美国企图遏制中国发展,导致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此背景下,阿拉伯国家对中国的重要性与日俱增。阿拉伯地区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延伸的海陆交汇点,因此与阿拉伯国家开展合作不仅能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能帮助中国抵御面临的外部风险。此外,阿拉伯国家是中国不可或缺的能源供应方以及潜力巨大的经贸市场。在外交领域,阿拉伯国家联盟则多次公开支持中方立场。因此,无论从政治、经济还是发展大局上来看,中阿双方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意义重大。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