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让订单回到‘世界工厂’”——中国经济大省广东包机组团“出海”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周强、丁乐、王丰
发布时间:2022-12-14 11:38

第13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跨国头部企业供采对接周启动仪式。广交会主办方供图

  新华社广州12月13日电 题:“让订单回到‘世界工厂’”——中国经济大省广东包机组团“出海”

  新华社记者周强、丁乐、王丰

11月前往马来西亚,12月将赶赴迪拜,贝乐(广州)智能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赵贤梅近期忙着“出海”参加展会。与之前参展不同,这两次她是通过广东商务部门组织的包机前往。

“马来西亚一行让我们结识了不少新客户,带给企业两三年的资源转换价值。”赵贤梅对即将在迪拜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更是充满期待,“让订单回到‘世界工厂’”。

抓订单、寻商机——在11月参加第四届中国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的47家广东企业里,有43家签署了订货合同、意向合同、代理协议等各类协议,成交率高达91.5%。这些企业的现场成交和意向成交额达到23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9亿元。

每年第四季度往往是外贸企业冲刺完成年末订单、抢抓次年春季新订单的重要窗口期。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需市场不振等挑战,中国外贸企业持续承压。由地方政府部门包机组团“出海”,正是外贸第一大省广东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的缩影。

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今年下半年以来,广东各地密集包机组织多批企业赴德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地,参加电子、美容、医疗等各类专业性和综合性国际展会,目的地除传统的外贸市场外,还瞄准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

“包机参加亚太区美容展新加坡特别展后,除了继续保持原有的欧美澳市场外,我们将加快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澳思美日用化工(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娜接触了来自东南亚的商超、药店和美妆店等客户,“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政策红利推动下,东南亚市场还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

包机“出海”的企业规模“有大有小”,行业“有新有旧”,行程“又多又实”。11月底启程的佛山经贸代表团,就囊括了电子、家电、智能家居、新材料等制造业和贸易领域的22家大中小型企业。他们前往波兰、德国、匈牙利,参加展会、考察园区、拜访商会、调研市场……为期十天的经贸交流活动丰富多样。

“这次线下之行打破了网来网去的陌生感。我们发现,中国制造依然受欧美客户欢迎,坚定了企业走出去的信心。”佛山聚阳新能源公司海外市场营销总监罗红星说,新老客户都非常期待面谈。葡萄牙、德国、英国的客户特地赶来柏林洽谈签约,预估这三家每年采购额合计约2500万元。

一次线下交流胜过千封邮件往来,海外组团参展让企业重新联结客户,更能贴近市场一线。作为中国创新之城,深圳将68场境外展会纳入境外展览重点支持计划,明确对企业海外参展产生的包机费用给予相应的资助。

“海外参展扩大了企业知名度,还能与同行交流新材料、新技术,进一步了解环保低碳等市场需求,以及更具科技感的设计趋势,将提高新品研发力度,满足消费者的更高要求。”在新加坡收获八笔意向订单的碧誉化妆品配件(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江说。

政府部门助力企业组团“出海”,为外贸企业寻觅的是商机,释放的则是稳增长的信心。为支持广东企业包机赴境外参展,广东商务部门牵头会同外办、公安、卫健委、海关、边检等十几个部门,统筹协调商务包机及服务保障工作,提升参展企业人员出入境便利,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并降低出境参展成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由省级商务厅组织外贸企业走出去参展的办法,有效打破了当前稳外贸的堵点,拿到了以往在家坐等上门拿不到的订单,将为明年外贸赢得开门红打下良好基础。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表示,广东不断升级“粤贸全球”品牌工程,包机组团“出海”参展就是新举措之一。此外,还有资助企业赴境外参展、打造线上广东商品境外展览平台、支持线下“代参展”等多项新措施,发力“百展万企”到境外,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