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媒报道:疫情后中国人赴尼泊尔旅游热潮转向萧条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2-12-17 00:28

兰花饭店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17日讯  据加德满都邮报报道,预计未来在吉隆口岸和其他中尼边境口岸开放、博卡拉国际机场开通航班后,抵达尼泊尔的中国人数会增加。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超过了长期保持纪录的印度,成为尼泊尔最大的游客输出国。业内人士将中国游客激增归因于加德满都左翼联盟政府成立后尼泊尔对中国的友好政策。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航空公司开始将加德满都纳入其航线网络,两国之间的航班频率增加,中国游客人数也大幅增加。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和西藏航空公司等5家中国航空公司开通了飞往尼泊尔的航班,陆上连接也有所改善。

2017年拉苏瓦加迪-吉隆边境口岸升级为国际过境点,旨在将其发展成为连接中国与整个南亚的主要门户。游客也开始通过这个中转站涌入尼泊尔。

自2016年1月以来,尼泊尔一直向中国游客提供免费签证,使他们与南联盟国民享有同等待遇。

分析人士称2013年中国电影《等风来》(Up in the Wind)的上映引发了中国人对尼泊尔的旅游兴趣。这部电影在加德满都、博卡拉和奇旺等旅游景点拍摄,使尼泊尔在中国游客中广受欢迎,游客如潮水般涌向尼泊尔,尤其是位于安纳普尔纳山麓的博卡拉。

博卡拉的中国游客比加德满都还多,许多中国旅游指南将这座湖畔城市列为“世界上死前必去的十大景点”之一。

旅游业的企业家们简直是把这个城市涂成了红色。博卡拉的高里加特(Gaurighat)装饰着中国主题的广告牌和菜单,变成了中国城。

高里加特成为每个中国游客的首选目的地。中国菜开始主导博卡拉酒店的菜单,而以前酒店曾经只供应印度菜和欧陆菜。

2013年,前往尼泊尔的中国游客首次突破10万大关,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两国间航空联系的改善。根据旅游部的统计数据,约93%的中国游客是首次来尼泊尔旅游。

2014年尼泊尔接待中国游客123805人次,其中2018年中国游客人数增长最强劲,达到153633人,增长46.8%。

可是繁荣几乎以同样快的速度转为萧条。新冠肺炎疫情来了,中国游客一下子都走了。

博卡拉的大多数中餐馆现在都关门了,挂在门口的广告也已经撤了下来。

巴拉希街上的唐人街餐厅和酒吧这些天看不到一个中国食客。

中国老板Tian Hou Sen已经离开了餐厅,由尼泊尔经理Rishi Raj Acharya照顾。阿查里亚正在等待中国游客回来。

据阿查里亚说,Tian Hou Sen先生经常在博卡拉推广中国烹饪,但现在他计划出售这家餐厅。Tian Hou Sen先生和家人从加尔各答来到博卡拉,并于1995年创办了兰华餐厅,餐厅开业后,中国美食爱好者越来越多。

2007年Tian Hou Sen先生将餐厅移交给了儿子,并在湖畔建立了另一家餐馆“中国城”,他和妻子离婚,娶了一个尼泊尔人。

目前他的儿子经营着兰花餐厅,这家餐厅在尼泊尔顾客中以“老兰花”而闻名。现在它主要依靠尼泊尔客户来维持运营,兰花餐厅附近的另一家中餐馆已经关门。

在Tian Hou Sen来之前,中国企业家已经开始在博卡拉开店。

1988年乌根跟随一家中国建筑公司来到尼泊尔,修建连接巴格隆和博卡拉的布皮舍尔昌公路。他娶了Mustang当地人Kalpana Thakali,并决定留在尼泊尔。

1990年乌根在博卡拉建立了高塔姆宾馆和餐厅,引领了中国投资的潮流。四年前乌根去世后,他的妻子把餐厅租给了一名尼泊尔人。

007

许多中国旅游指南都将博卡拉列为世界上死前必去的十大景点之一。

2008年Kaskikot的Khim Nepali在Machhapuchchhre招待所担任经理时遇到了一位中国女子陆海燕。

Khim 也是一名徒步向导,他带着陆海燕在Ghorepani-Ghandruk路线上徒步。他们还在印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旅行,并在那里坠入爱河,六个月后在中国结婚,这对夫妇经营着一家销售电器的企业。

后来他们决定建立一家酒店,并在高里加特建立了Giri Guest House。中国游客开始通过陆海燕来到这里。这对夫妇在酒店繁荣后成立了Yan Chow Adventure Travel燕巢旅游公司。

据Khim 介绍,中国游客通常在博卡拉停留一周。“中国游客来找中餐馆,因为他们不会说英语,博卡拉许多酒店和餐馆的员工也不懂中文。会说中文的导游也很稀缺。”

2013年,这对夫妻在他们旅馆附近开了一家新餐厅—等风来中餐厅。他们从中国请来了一名厨师,月薪为12万卢比。

他说:“看到游客人数的增加,我们决定进行更多的投资。”

但等风来中餐馆在2015年地震后倒闭了。他们把它卖给了厨师Lija和他的女朋友。Lija的女朋友两年前死于新冠肺炎,随后他去了印度。这家餐馆现在关门了,老板登了个出租的广告。

自1978年中国向世界开放以来,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

2013年,中国出境游人数首次位居全球第一。但新冠疫情扭转了这一趋势。

中国游客在尼泊尔的历史并不长。2002年,中国给予尼泊尔“旅游目的地地位”(ADS);同年6月,中国公民首次正式赴尼旅游。尼泊尔是第18个获得这一地位的国家,也是南亚第一个。

2001年4月16日,两国签署了《关于中国公民赴尼出境旅游实施计划的初步谅解备忘录》,为《中国人民赴尼旅游计划》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尼泊尔于2000年首次参加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推广其旅游业。2000年以前,中国人只有官方人员才被允许前往尼泊尔。

随后两国央行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允许中国货币在尼泊尔兑换,以促进两国贸易、旅游和经济合作。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82年,除了政府官员、学生和少数商人之外,很少有中国居民出国旅游。

1983年,中国允许广东省公民组团前往香港探亲。

从1995年开始,中国国家旅游局正式制定了中国的旅游目的地政策。但在2002年至2004年期间尼泊尔尼泊尔的主要城市和旅游目的地暴力冲突加剧,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立即下降。

2009年6月以后,尼泊尔的中国游客开始持续增长。

在博卡拉的Ambot、Barahi Chowk和Centrepoint of Lakeside开设了大量中餐馆。2015年1月博卡拉的中国企业家成立了“博卡拉华侨华人协会”。

据该协会称,中国投资者在博卡拉投资了35家酒店和餐馆。投资额从300万卢比到1500万卢比不等。

除了酒店和餐厅,他们还投资了公寓、百货商店和农业企业。几乎所有这些中国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后都关闭了。

该协会的秘书长Shang Shao Khwa在博卡拉从事农业业务已有10年。他在波卡拉-27号的利特帕尼租了一个农场。

他最大的客户是博卡拉的中餐馆,但由于现在只有少数人,他的产品在当地市场上销售。

“新冠肺炎大流行后,许多中国人都离开了这一行,因为他们赚的钱甚至不够付房租。一些人以低价出售了自己的企业。”

“如果中国政府重新开放边境,游客开始涌入,一些人仍然愿意继续他们的生意。”

据Shang Shao Khwa说,“餐馆里大约70%的顾客是中国游客,15%是尼泊尔人,剩下的是其他国家的游客。博卡拉国际机场的中国建筑工人也是这些餐厅的顾客。”

餐馆的香料和其他食材等大部分需求都来自中国,但蔬菜、大米、油、肉和鱼等都是在当地购买的。

目前,湖畔只有三家中餐馆在营业。

该协会主席Zhan Jiang Song预计,一旦吉隆和其他中国边境口岸的疫情缓解,博卡拉国际机场投入运营,中国游客的数量就会激增。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加德满都-博卡拉和博卡拉-兰毗尼高速公路必须改造。这个地方气候宜人,人民友好,邻国的游客都热衷于来这里。

尼泊尔酒店协会博卡拉分会主席拉克什曼·苏贝迪(Lakshman Subedi)表示,疫情爆发前,中国投资者就来博卡拉寻找土地,以建造一家五星级酒店。甚至还有中国投资者竞标富尔巴里酒店。

2001年第一个将中国游客带到尼泊尔的Saathi尼泊尔旅游公司主席Kishore Raj Pandey说,中国可能从2023年5月开始允许其公民出国旅游。

Kishore Raj Pandey说:“中国人在国内已经开始流动,但目前控制中国人出境旅游。中国将在第一阶段向其公民开放香港,我们预计尼泊尔也在优先名单上。数百万中国人可能很快就会开始旅游。我们希望中国游客能尽快重新回到尼泊尔。”

Kishore Raj Pandey是1982年第一位成为五星级酒店总经理的尼泊尔人。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