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9个月亏损千亿?再高的票价也养不起高铁?国家“出手”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2-20 13:41

 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提升,我们的各项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当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国内的高铁项目。大家都知道,中国的高铁可以说举世闻名,而且我们的高铁线路之多,速度也是全世界最快的。

想必有很少的人知道,国内的高铁自打开始运行以来,没有一年不是亏损的情况,而且相关部门也披露了数据,很多人都不解,为什么出行效率如此之高的高铁会有这样的问题出现呢?如今网上有人讨论,9个月亏损千亿?再高的票价也养不起高铁?国家“出手”做出决定。

1

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自古不变的道理,可见交通枢纽的建立,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我们国家发展经济的同时,一直也在规划立体的交通网络。而高铁的出现,不仅可以方便我们每个人的出行效率,同时也让国内的经济开始变得越高越好。

提起我们国家的高铁,连很多外国人乘坐之后,都纷纷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说到,我们国家的高铁不仅安全性很高,速度也是全世界最快的,仅这两点而言,中国的高铁可以说是世界上交通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2

现在中国的高铁也在逐步的走向世界各国,一些世界的其他国家,也都在向我们发出邀请,希望我们的基建团队能够前往他们国家帮他们来修建高铁项目。但是,就是在外国人眼中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项目,在我们国家相关部门的数据统计当中,却一直处于连年亏损的状态。

在我们国内的18个铁路局面,只有6个能够实现正常的收支平衡,甚至还能达到一些盈利。而剩余的12个铁路局,基本上都是入不敷出的状态。按照相关部门给出的一些数据来看,在二零二二年,我们一共亏损了787亿元,同时还还负债5.57亿。

3

而且很多人也用自己的方法算了一笔账,那就是如果把这些负债分摊到我们所有人的身上,那么我们每个人也是可以负担得起,怎么这么盈利的项目会出现亏损,有些人实在弄不懂其中的一些原因。

其实,高铁亏损主要跟以下几个原因有很大的关系,第一个就是高铁线路的建设,因为我们土地面积非常的大,所以,在修建铁路线的时候,往往始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距离是很长的。所以,这也就造就了铁路在修建时候的成本是非常大的。而且,高铁在进行研发之前,已经投入了上千亿的费用,等于它在投入正式运营的时候,就已经处于千亿的负债状态了。

4

第二个原因就是铁路的一些维修保养费用,铁路在建设完毕之后,我们的相关部门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对铁路进行一系列的维修。其中就包括保养和养护,而且为了保障高铁在出行时候的安全,在保养和维修上面花费的成本也是非常多的。另外在一些特殊的地区,如果铁路不能够及时维修的话,将会出现非常严重的问题,甚至会影响到高铁的出行安全。

第三个原因就是大家众所周知的口罩事件,因为受到这件事件的影响,很多人前往外地旅游,甚至生活的机会都越来越少了,已经没有什么人愿意再坐高铁出行了,所以亏损的状态才会只高不减。那么,对于高铁出现亏损的事情,国家的相关部门又是如何进行解决的呢?其实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早就已经心知肚明了,而且也已经有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比如首先来说,对于一些客流量比较少的高铁就会逐步的取消,将一些客流量大的高铁增加它的发车频率和次数。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减少了一些高铁资源的过度浪费,也减少一些运营成本的支出,以此进一步来提高收入,这样做可以让高铁在短时间内,在收入上能够持续增加。

结语

当然不管怎么说,高铁在这几年确实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从国家层面来说,并没有因为高铁亏损的情况,就打算通过提高票价来让民众买单。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高铁的出行一定还会到之前的火爆状态。至于亏损的情况需要长时间来慢慢解决,对此,你们怎么看呢?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