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媒报道:通过热苏瓦-吉隆口岸的双向贸易可能在2023年 1 月的第一周恢复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作者:阿尼尔·吉里
发布时间:2022-12-23 17:34

吉隆口岸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3日讯  据加德满都邮报报道,通过热苏瓦-吉隆口岸的双向贸易可能在2023年1月的第一周恢复,但塔托帕尼-樟木口岸不太可能很快开放。

中国已决定恢复尼泊尔热苏瓦-中国吉隆口岸双向货物运输,该口岸自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开始以来几乎关闭,可能在 2023 年第一周结束之前开放。但该信息尚得到尼泊尔外交部和工业、商业和供应部证实。

据消息人士称中尼双方正准备恢复热苏瓦-吉隆口岸的双向货物运输。

因货物运输中断而蒙受巨大损失的尼泊尔商人和贸易商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全面恢复热苏瓦-吉隆和塔托帕尼-樟木边境口岸的进出口贸易。

除了热苏瓦-吉隆口岸外,另一个重要的贸易点塔托帕尼-樟木自三年前疫情大流行开始以来已关闭,塔托帕尼-樟木口岸何时重新开放未有确切消息。

在过去的 35 个月里,尼泊尔贸易商一直通过热苏瓦-吉隆口岸进口少量货物,而通过塔托帕尼-樟木口岸的贸易仍然完全停止。

据悉目前双方正在努力尽快恢复热苏瓦-吉隆口岸的双向货物流动,并逐步开放普兰口岸,这必将为两国经贸注入新的活力,加强中国与尼泊尔的交流,特别是中尼两国的边境合作。

尼泊尔外交部和工商部门的官员表示,他们尚未收到关于中国准备恢复双向货运的正式信息,但这是意料之中的,因为中国放宽了“新冠病毒政策”而且西藏的新冠病毒病例已经减少。

尼泊尔最高层官员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北京恢复这两个边境点全面贸易。

“我们已多次向中方提出要求,要求恢复这两个口岸的双边贸易,但我们尚未收到来自中国的关于他们计划重新开放热苏瓦-吉隆口岸的官方信息。”工业、商业和供应部发言人 Narayan Prasad Regmi 表示。

“目前由于尼泊尔方面必须确保对货物进行消毒,而这是一个相当缓慢的过程,因此通过热苏瓦-吉隆口岸出口到中国的货物非常有限。”Narayan Prasad Regmi 补充道。

位于热苏瓦的尼泊尔海关办公室表示,在 2020 年 1 月之前,每天有超过 100 个集装箱过境,现在每天大约有 14 个集装箱通过海关点,但人员流动仍然被禁止。

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国在 2020 年初关闭了口岸,尼泊尔一侧的基础设施薄弱沿路经常发生山体滑坡也阻碍了贸易口岸充分发挥其潜力。

在尼泊尔一再要求下,中方于7月同意恢复通过边境口岸的双向贸易。

根据尼泊尔外交部发布的新闻声明,在尼泊尔和中国举行的双边磋商会议上,双方同意按照新冠肺炎健康协议和指南,恢复热苏瓦-吉隆边境口岸的双向贸易。

“为了支持尼泊尔北部喜马拉雅地区人民的生计,通过建立必要的卫生设施,从中国运输货物和建筑材料。双方将逐步重新开放位于胡姆拉的亚里-普兰口岸。”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