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媒报道:中国专家抵达加德满都对中国-尼泊尔跨境铁路进行可行性研究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2-12-28 13:5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8日讯】据加德满都邮报报道,中国专家抵达加德满都对中国-尼泊尔跨境铁路进行可行性研究。

铁路专家

中国专家组周二抵达加德满都后合影留念。

图片提供: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

一个由六人组成的中国技术团队于12月27日抵达加德满都,对中国-尼泊尔跨境铁路进行可行性研究。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将通过中国政府拨款开展可行性研究。

“我们可能会在周三与中国技术团队举行会议,讨论如何以及何时开始可行性研究,该研究至少需要 42 个月才能完成”,尼泊尔铁道部总干事罗希特·库马尔·比苏拉尔告诉记者。

在时任外交部长纳拉扬·哈德卡8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中方表达了派遣技术团队前往加德满都进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尼泊尔期间商定的72公里铁路可行性研究的意向。

此前在11月的第二周,中方已致函尼泊尔财政部和外交部,要求他们在2022年11月25日之前就可行性研究的赠款签署换文。根据这封信函,可行性研究将耗资约 34 亿卢比(约1.8047 亿元人民币)。

官员们表示,虽然北京同意资助这项研究,但两国尚未就如何为铁路建设提供资金达成一致。

根据预可行性研究,该项目将耗资超过 30 亿美元。尼方官员表示,中方已提出通过贷款方式为建设提供资金,但尼方认为在没有进行成本效益分析的情况下借这么大一笔贷款风险很大。

尼泊尔铁道部高级部门工程师 Aman Chitrakar 告诉记者,他们将与中国团队坐下来讨论如何推进该项目。

尼泊尔铁道部发言人 Chitrakar 表示:我们不具备进行这种规模的可行性研究的专业知识。我们没有资源—包括技术和财政—来对加德满都-吉隆铁路进行此类研究。

根据中方致财政部和外交部的信函,可行性研究涉及航测测绘、地质测绘、专项技术研究、现场测绘、地质调查、施工条件研究、工程研究等多方面。

信函中还表示,在中国政府与尼泊尔政府互换批准启动该项目的函件后,中方将负责承担可行性研究工作。开展六项相关技术研究,包括区域地壳稳定性、活动断层活动和地震安全性评价、评估泥石流、滑坡和隧道入口边坡等”。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于2018年为加德满都-吉隆铁路准备了技术细节,随后进行了预可行性研究。

吉隆-加德满都铁路将成为连接中国西藏日喀则市和尼泊尔-中国边境吉隆的 550 公里铁路的一部分。根据预可行性研究,尽管只有 75 公里长,但由于地球物理地形困难和其他复杂性,吉隆-加德满都路段的建设将耗资超过 30 亿美元。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称:首批中国专家已于今天抵达加德满都,对中尼跨境铁路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勘察。对中尼跨境铁路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勘察,一直是尼泊尔人民的夙愿……”

代表团受到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欣的欢迎。

中国大使馆表示:中尼跨境铁路也是中国和尼泊尔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优先考虑尼方在这方面的诉求和需要,将积极推进对尼援助基金的可行性研究。两国将保持密切联系和协调,共同开展未来工作,着眼于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中国公司在 2016 年和 2018 年晚些时候完成的早期预可行性研究表明,复杂的地质地形和繁重的工程工作量将是建设跨境铁路的最大障碍。这条线路将穿过崎岖的高山,将涉及复杂的施工计划——这引发了人们对尼泊尔最受关注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可行性的质疑。

根据总理 KP Sharma Oli 在 2018 年 6 月访华期间签署的协议,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通过不同的路线对拟建铁路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技术研究。

3月中国外长王毅对加德满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有关技术援助的协议。协议称,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中方完成工作的费用将由中国政府承担。

同样,尼方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时,将负责向中方提供项目基础数据,按要求收集信息,并与中方技术援助单位共享信息。

尼方还将负责根据尼泊尔法律法规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编制移民安置计划,编制项目前期条件研究报告。

这些报告将由尼泊尔政府审查和批准,以满足可行性研究的需要。“尼方将为中方技术援助单位在尼泊尔开展中尼跨境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提供便利,包括但不限于派员负责和确保项目协调 ”中方在表示愿意与尼泊尔政府签署经济合作协议时的信中这样写道。

尼方将为在尼工作的中方人员提供安全保障,为中方人员在尼开展工作提供道路、电力、通讯便利。

根据2017年8月15日签署的《中尼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议》规定的赠款援助基金,中方应支付可行性研究总费用1.8047亿元人民币。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