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欧加深介入恐使俄乌冲突在2023年进一步升级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张健
发布时间:2023-01-05 21:45

俄罗斯国防部2023年1月2日向外界公布,1月1日凌晨,乌克兰军队使用“海马斯”火箭炮系统袭击了顿涅茨克地区马克耶夫卡一支部队的临时部署点,导致63名俄军人死亡。在此之前两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在新年致辞中誓言捍卫俄主权完整。俄乌冲突至今已持续300余日,当前局势不仅未见停战迹象,反而因美西方的进一步深度介入而朝着战事趋紧、危机持续升级的方向发展。

2022年12月2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1.7万亿美元的联邦支出法案,其中包括470亿美元用于对乌克兰的额外援助。据美国彭博社统计,加上这笔最新援助,自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到2022年年底,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了超过650亿美元的援助。

2022年2月俄乌冲突升级后,美国向乌克兰输送的军事装备不断加码升级,从最初的防御性单兵作战武器,如“毒刺”防空导弹、标枪式反坦克导弹等,一路升级至具备强大杀伤力的M777榴弹炮、“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等进攻性武器,致使士兵与平民伤亡惨剧不断发生。近期美国又宣布最新一轮对乌军事援助计划,承诺将首次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这些军事武器的破坏力和杀伤力不断提升。与此同时,美国的多个欧洲盟友虽对美发出的援乌要求多有不满,但最终还是追随美国向乌提供非自愿支持。

美欧向乌克兰提供“全方位”支援的战略意图明确——尽可能拖延俄乌战事,对俄政治上孤立、经济上制裁、军事上威胁,并将乌作为其“遏俄”“弱俄”“耗俄”的工具。事实上,早在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之初,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就已介入俄乌局势,开始向乌方提供包括武器装备、战术指导训练在内的军事援助,只是先期的介入程度更为隐蔽。2022年2月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美欧介入姿态逐步从“幕后”走向“台前”,除了直接对俄外交施压,美立法与行政部门均高调通过相关法案、发布行政命令,同时联合北约集团进一步扩大对乌各类军事援助的规模,提高情报信息的支撑力度。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022年9月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时称,为削弱俄罗斯,西方国家持续不断地向乌克兰输送武器,俄乌冲突实际上是俄与“西方集体”之间的冲突。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欧深度介入俄乌局势的背后,是多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与力图重拾大国地位的俄罗斯之间的激烈战略博弈。为此,美国及其北约盟友不惜持续升级俄乌战事,将俄乌战场变成其先进武器的试验场和检验地。

不过,西方很可能低估了俄罗斯构建自身安全屏障的决心和发起战略反击的能力。普京几天前发表的新年致辞,实际上已为2023年的俄乌战事定下了俄方的基调。2022年12月31日,普京一改往年在克里姆林宫发表新年演说的惯例,直赴俄南部战区军营,并以军人为背景向全俄民众发表新年致辞。普京将2023年定义为“转折之年”,他强调,“2022年是充满艰难但必须选择的一年,俄罗斯为了捍卫主权完整、保护社会团结必须作出行动,为俄罗斯的未来和真正独立奠定基础分界线。2023年的俄罗斯将继续为实现这一目标而战斗”。有分析认为,普京选择在军营以军人为背景发表新年致辞,本身就表明俄罗斯在2023年将继续依靠军事力量来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和国际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普京2022年8月25日签署的关于俄罗斯武装力量扩军的总统令,已在2023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俄军编制将增加13.7万人,现役军人总人数将超过115万。在近日举行的俄国防部扩大会议上,防长绍伊古还表示,有必要将俄军总兵力扩充至150万人。国防部“二次”扩军超30%的计划,随后也再次获得了普京总统的支持。

鉴于以上动向,分析普遍认为,虽然美国至今未直接派员参战,避免在战场上同俄军直接对抗,但随着美欧进一步加码对乌军事援助,俄乌战事在2023年恐将持续,其烈度也将进一步加大。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日前表示,美国可能会在2023年向乌克兰提供能够攻击俄罗斯领土的远程导弹、无人机等武器。美国持续介入俄乌冲突,将导致俄罗斯与美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对抗进一步升级。(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健)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