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一团伙涉嫌诈骗数百万美元而被捕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1-07 13:14

记者

普里特维·巴哈杜尔·沙阿

南亚网视1月7日加德满都讯 据加德满都邮报报道,警方称普里特维·巴哈杜尔·沙阿(Prithvi Bahadur Shah)及其同伙因诈骗外国人数百万美元而被捕。

1月6日,在去年年初造成尼泊尔前财政部长贾那丹·夏尔玛(Janardan Sharma)和尼泊尔央行拉斯特拉银行行长马哈·普拉萨·阿迪卡里(Maha Prasad Adhikari)冲突的核心人物普里特维•巴哈杜尔•沙阿与其他五名同伙因涉嫌多项诈骗被捕。 

尼泊尔警方中央调查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包括普里特维•巴哈杜尔•沙阿在内的6人于周五被捕,调查发现他们通过未经授权侵入外国公民的计算机系统,骗取了数百万美元。

中央调查局表示,在周五从加德满都地区法院还押候审后,他们已被中央调查局拘留,以进一步调查。其他被捕人员包括Bijya Bikram Shah、Chakra Bahadur Khatri、Anup Khadka、Rukmangat Kafle和Rang Bahadur Saud。

根据中央调查局的说法,在外国人被诈骗后,该团伙通过swift系统收到了464万美元,12825英镑和3222万卢比,折合约6.495亿卢比。

“该团伙诱骗美国公民朱莉娅·霍奇斯·里基特点击杀毒软件,从而入侵其银行账户”警察总监卡迈勒·塔帕说。“在美国警方调查后,发现这笔钱已经转至尼泊尔,我们因此对此事进行了调查。该组织还通过多次电汇诈骗,从其他外国人那里骗取钱财。目前被尼泊尔央行冻结的资金是沙阿及其同伙通过欺诈活动获得的总收入的一部分。为了掩饰非法所得,该团伙成立了数十家公司。现在调查几乎完成,我们拘留了沙阿及其同伙。”他补充说,警方尚未发现有尼泊尔公民被该团伙欺骗。

据称,去年前财政部长夏尔玛要求中央银行解冻沙阿的冻结资金,但中央银行领导层拒绝了,这引发了夏尔玛与原央行行长阿迪卡里之间的广泛争议。

据中央调查局称,沙阿及其团伙在从国外获得资金后,以不同的个人和机构的名义转移资金,试图隐藏收入来源。在得到包括尼泊尔狩猎保护区有限公司在内的数十家公司进行可疑交易的消息后中央调查局对其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公司在没有获得交易许可的情况下运营,并进行了超出其营业范围内的商业活动。

金融犯罪执法网络是美国财政部下属的政府机构,负责收集和分析金融交易信息,以打击国内和国际洗钱、恐怖主义融资和其他金融犯罪,该机构已要求尼泊尔央行金融情报部门冻结该团伙从美国非法转来的资金,并将其退还给该国受害人。

然而沙阿通过夏尔玛寻求政治干预。据称,当时的财政部长夏尔玛要求央行为沙阿释放这笔钱,但遭到了央行行长阿迪卡里的拒绝。

夏尔玛向内阁提出了一项建议,因其无视沙阿的请求并拒绝解冻他的资金,要求暂停阿迪卡里央行行长职务。去年4月8日内阁成立调查委员会后,阿迪卡里被自动停职。

但最高法院在回应阿迪卡里的请愿书时,命令政府不执行这一决定。阿迪卡里在向最高法院提交的诉状称,夏尔玛向他施压,要求他释放可疑资金;另一方面,沙阿一直在试图解冻这笔钱。

除了联系财政部长之外,沙阿还于2021年7月27日向最高法院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法院发布临时命令,释放这笔资金。

沙阿以世界进出口私人有限公司和其他几家注册公司的名义提交了请愿书,称这笔钱是以这些公司的名义收到的。

最高法院收到了6份请愿书,要求停止对沙阿、他的亲属、雇员和以不同公司名义开设的15个银行账户的调查。

但最高法院没有向中央银行发出临时命令,拒绝了沙阿释放这些资金的请求。法院于2021年4月18日决定,在拒绝发布沙阿要求释放资金的临时命令后,将第六次请愿书送交最终听证会。

虽然这一问题在最高法院进行了审判,但反洗钱部去年1月25日决定解冻沙阿的银行账户,他们认为,目前获得的证据并不能证明沙阿参与了洗钱相关的犯罪,并致函有关银行,要求解冻资金。

去年1月31日,财政部致函中央银行,要求为解冻进程提供便利。

然而,去年4月,该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告诉记者,在调查进行中决定解冻沙阿的银行账户是一个错误。“这一决定明显受到政治影响”这位官员表示。

尼泊尔央行拉斯特拉银行的高层表示,沙阿及其同伙的资金目前仍被冻结。这位官员表示:“这笔钱也没有按照美国机构的要求退还给美国。”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