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向世界开放70多年后尚未充分受益于旅游业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1-07 20:08

mountain-expedition-in-nepal

1950年,法国登山家莫里斯·赫尔佐格和路易斯·拉切纳尔攀登了安纳普尔纳峰,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被攀登的8000米高峰。

法国探险队首先到达印度边境,然后坐火车到拉克索尔,进入尼泊尔后长途跋涉到加德满都,接受总理莫汉·沙姆舍尔·拉纳的祝贺。

在对外国人关闭了几个世纪之后,尼泊尔首次向世界开放。三年后的1953年,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和埃德蒙·希拉里将尼泊尔和喜马拉雅推向了全球的聚光灯下。

但70多年后的今天,尼泊尔旅游业尚未充分利用该行业为国内创造就业机会、生产当地产品和赚取外汇所提供的经济机会。

尼泊尔的旅游业并没有发挥其成为该国经济支柱的潜力,而世界其他地区(包括其他山地国家)的旅游业却呈指数级增长,这证明尼泊尔错失了很多机会。

游客们为了文化、野生动物和朝圣而涌向尼泊尔,但我们独特的卖点只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脉。大约16%的游客来尼泊尔是为了徒步和登山,然而登山徒步的宣传却少得可怜。

事实上,当珠穆朗玛峰出现在国际媒体时,要么是因为山顶上的“交通堵塞”,要么是因为垃圾问题。最近,它是关于全球气候崩溃是如何融化冰川的。除了世界上14座8000级山峰中的8座在尼泊尔之外,该国还有326座5500米以上的山峰可供攀登。

记录显示,1964年,只有9526名游客进入尼泊尔,20年后上升到50万;但又花了34年才翻一番,并在2018年突破100万。

相比之下,2018年有4000万游客前往中国西藏地区。即使是面积比尼泊尔小四倍、人口只有70万的不丹,也将自己的价格定得较高,吸引了31.5万名游客。柬埔寨每年接待600多万游客,其主要景点是吴哥窟寺庙群。

尼泊尔旅游局前首席执行官迪帕克·拉杰·乔希说:“2022年的发展并不像预期的那样。但2023年可能会更好,因为尼泊尔是一个以自然为基础的目的地,活动有隔离的空间—这正是大多数人在新冠疫情后所寻找的。”

微信图片_20230107194324

就在新冠肺炎爆发之际,尼泊尔推出了“2020尼泊尔旅游年”活动。尼泊尔航空公司的飞机机身上仍然有它的标志,这是对一次失败促销的提醒。在经历了两年的低迷之后,旅游业开始再次复苏,但2023年的前景却不那么确定。

即使这个数字再次回升,尼泊尔也不会得到应有的好处,因为它把自己卖得太便宜了。来尼泊尔的游客平均每天只花费48美元,不丹以“高成本、低影响”的模式,要求游客每天花费200至250美元的费用。

尽管尼泊尔在山脉、野生动物和遗产方面拥有独特的旅游“产品”,但该国并没有从旅游业中受益,目前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不到2%。

在2019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旅游业的收入为608亿卢比,仅占该国外汇收入总额的4.6%;旅游业对尼泊尔外汇收入的贡献在1981年达到峰值,占36.8%,高于1965年的30.2%。

微信图片_20230107194336

微信图片_20230107194336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到20世纪90年代,随着越来越多的尼泊尔人寻求海外就业,他们的汇款取代了旅游业,成为尼泊尔经济的主要贡献者。

现在,尼泊尔移民工人寄回家的钱占该国外汇收入总额的三分之二,而旅游业、出口、外国投资和发展援助加起来只占三分之一。从2010-2020年的年平均来看,旅游业本身仅占尼泊尔外汇储备的5.2%。

这并不是说旅游业对尼泊尔各地的经济没有贡献。例如,昆布地区的年人均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倍多。徒步旅行改变了朗塘、Manang和Mustang的经济,这些地方的当地人以前几乎完全依赖农业或牧业。

事实上,徒步和登山行业雇佣了超过1.8万名导游、5万名背夫和其他服务提供商。2018年超过8000名登山者向尼泊尔政府支付了超过6.8亿卢比的税款,为1700多名尼泊尔高海拔向导创造了就业机会,这些向导现在也被国外的登山探险队雇佣。

在新冠疫情之前,据估计,旅游业为约100万尼泊尔人提供了直接就业机会,并间接惠及更多人。但业内专家表示,潜在的经济效益本应高得多。

尼泊尔旅游业近年来受到重大历史事件的影响:1996年至2006年长达十年的叛乱和随后的政治不稳定对游客造成了严重影响。2014年,珠峰大本营发生致命雪崩,造成16人死亡,一年后2015年大地震,登山者们刚刚返回珠峰。

直到2018年,尼泊尔才终于超过了吸引100万游客的目标,规划者的目标是在2020年翻番。

尼泊尔在2020年“尼泊尔旅游年”活动的筹备阶段花费了200万美元。然而大部分钱都被浪费了,大多数失去工作的尼泊尔人移居海外工作,许多酒店业企业倒闭,酒店项目被放弃。

尼泊尔确实从有关登山的电影的免费宣传中受益,包括在Netflix等主流媒体上的尼姆斯·普贾的《14座山峰》,当时全球各地都在疫情期间被封闭。

2021年,随着尼泊尔遭遇致命的第二波病毒,外国游客降至150962人。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中国游客,他们原来是尼泊尔的主要客源。

但在2022年,被压抑的需求和新冠疫情后的反弹以及俄罗斯2月入侵乌克兰时,这一数字又开始攀升。

2022年抵达尼泊尔的游客数有所增加。2022年1月至11月的人数达到近55万,挤满了加德满都和博卡拉的酒店,其中大多数酒店在达赛节期间几乎满员。不过,专家们认为作为旅游目的地,尼泊尔在世界市场上的影响力还不够大。此外,加德满都门户因混乱和空气污染而受到博客和网红的负面宣传。

“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一个全球旅游目的地品牌但由于国内缺乏必要的旅游基础设施,这让我们的探险旅游在全球其他旅游景点面前黯然失色。”旅游企业家Basanta Mishra说。

尼泊尔一直在使其探险旅游品牌多样化,从只有徒步旅行和登山,到白水漂流、蹦极、滑翔伞、滑索、峡谷和其他运动。但在缺乏适当的基础设施或全球市场推广的情况下,维持探险旅游目的地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2020尼泊尔旅游年”活动的负责人苏拉·维迪亚说:“尼泊尔从未充分挖掘过自己作为山地以外旅游目的地的潜力。即使是山地旅游,这么多年也未超越EBC和ABC,其实尼泊尔遥远的西部山区有非常多可以提供的东西。我们还必须放眼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岗以外的地方。我们需要把尼泊尔视为一个不止两个季节的目的地,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谨慎选择如何开发具有历史意义的目的地,这样我们才能保护和维护我们固有的遗产。”

好消息是,尼泊尔近年来在旅游基础设施方面有所改善,特别是在酒店业。近年来,尼泊尔开设了十多家“星级”酒店和跨国连锁酒店,还有更多的酒店正在建设中。尽管博卡拉和白拉瓦已经开通了新的国际机场,但糟糕的规划意味着几乎没有国际航班从那里起飞的前景。与此同时,由于拥堵和糟糕的道路,从加德满都开车到博卡拉可能需要9个小时。

“作为唯一飞往加德满都的欧洲航空公司,我们希望能超过2022年的数字”土耳其航空加德满都办公室总经理Serkan Basar说。“旅游部和私营旅游企业应该充分合作,以改善国家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状况。”

苏拉·维迪亚对此表示赞同:“旅游业不能孤立地发展。旅游机构、相关部委以及世界各地的外交使团之间需要多层次的协调,才能有效地最大化我们的旅游潜力。”

尼泊尔是否应该推动高端旅游,而不只是追逐游客数量?尼泊尔政府目前还没有调查过各徒步线路和登山高峰的承载能力。

考虑到尼泊尔的地理、位置和文化,它应该能够推销自己。不过,对中国和印度游客的宣传一直很马虎、临时和不充分—这两个国家已经取代了来自欧洲和美洲的游客,是尼泊尔最大的两个客源国。

旅游分析师Rajiv Dahal说:“尼泊尔的政策制定者还不明白,振兴旅游业符合国家的最大利益,除非充分挖掘旅游业的潜力,否则旅游业将不会获得动力。”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