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带手机来尼泊尔要三思啊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作者:拉梅什·库马尔
发布时间:2023-01-09 23:26

Mobile-Device-Management-System (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9日讯 据尼泊尔时报报道,尼泊尔公民必须等待数月才能获得护照,而当他们从国外返回时,他们的手机可能面临无法使用的尴尬。

尼泊尔电信管理局(下称电管局)计划从 1 月 1 日起,实施移动设备管理系统 (MDMS),该系统要求抵达尼泊尔的乘客在指定网站上注册他们的手机,并为携带的第二部手机缴税。

移动设备管理系统是什么?

该系统通过唯一的IMEI编码记录所有进入该国的手机和类似电子配件,包括智能手机、功能手机、酒吧手机、平板电脑等,基本上任何带有SIM卡的小工具都包括在内。

该系统实施后未在电管局(非法/灰色进口)注册的手机将被尼泊尔的任何和所有运营商网络(NTC, Ncell, Smart)屏蔽,非法购买的手机将不再可操作。因此,这将有效地终止通过非法渠道销售智能手机。

所以,如果你打算在尼泊尔通过非官方渠道购买手机,请重新考虑一下。

该公告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众怒,公众指责电管局为手机进口商创造机会赚取更大的利润。

作为对公众压力的回应,总理普拉昌达周五指示尼泊尔电管局暂缓实施移动设备管理系统。

电管局的官员表示,公告仍然有效,只是应总理的要求推迟了。

如果实施移动设备管理系统,除非用户在机场完成繁琐的注册程序否则任何由尼泊尔人或外国人带入该国的新手机将在 15 天后无法使用。

电管局表示,出于安全原因,该部决定采取措施制止走私销售进口移动设备。电管局已部分实施移动设备管理系统,并计划从 1 月 1 日起对所有新进口手机强制实施。

电管局发言人 Santosh Poudel 表示:我们等了 5-6 年才让移动设备管理系统投入运行,该系统唯一的目的是追踪被盗和丢失的手机,并增加政府税收。

目前,从国外归来的尼泊尔人和外国人仍然只能携带一部手机,并且每多一部都要征税。如果实施移动设备管理系统,即使一部手机,也意味着游客抵达加德满都国际机场后不得不在机场排队登记注册。

对于第二部手机,他们必须支付 5% 的消费税和 13% 的增值税。电管局警告说,如果发现游客携带两部以上的手机,这些设备将被没收和拍卖。

在尼泊尔新政府致力于简化办理护照、驾驶执照和其他证照的繁琐冗长的程序之际,电管局的这则公告激怒了许多人—尤其是生活在海外的尼泊尔侨民。

一位愤怒的尼泊尔移民工人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接下来就会知道,他们将开始强迫我们只乘坐尼泊尔航空公司的航班,回到一个给我们带来这么多麻烦的国家是没有意义的。

另一位写道:“以阻止走私的名义,其实这个所谓的移动设备管理系统正在帮助尼泊尔最大的手机走私者。”

公众指责尼泊尔政府的某些政策只是让特定的企业和进口商受益—就像今年修订了电动汽车税法一样,只对一两个进口商有利。

早先的一项规定允许手机进口商在提交证明其已在尼泊尔境内销售的情况下,最多可退还其支付的增值税的 60%,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税收并没有进入国库,而是落入手机商家的腰包。

例如,如果客户购买了 20,000 卢比的手机,他们还要支付13%的增值税即 2,600 卢比,但其中60%即1,530 卢比实际上会通过退税返还给进口商家,最后增加了他们的利润。

2002 年至 2012 年间,通过退税政府给手机进口商退还了 21.1 亿卢比的手机销售费用。十年前的一项调查发现,一些手机进口商声称亏损以逃避纳税。

海关部门的记录显示,三星手机的进口商 Deepak Malhotra 从增值税退税计划中获益最多。他的公司在尼泊尔获取增值税退税后,然后再将近 75,000 部价值 5.81 亿卢比的手机出口到迪拜和香港。

尽管进行了多项调查,包括审计长在 2012 年的报告中建议取消手机增值税退税,但国家对大企业的资助仍在继续,最终在 2018 年被总理奥利政府的财政部长 Yubaraj Khatiwada 废除。

Khatiwada 当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面临着来自企业的巨大压力,企业要求他继续提供退税。正是在手机进口商失去增值税退税富矿后,他们转向了移动设备管理系统作为暴利手段。

三星进口商兼移动设备进口商协会主席马尔霍特拉实际上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我们期待着移动设备管理系统实施的那一天。” 他可能已经准备好庆祝,但总理普拉昌达周五决定暂时停止移动设备管理系统,这将压制他的喜悦。

受移动设备管理系统影响最大的是至少 300 万海外尼泊尔人,当他们在国外工作或学习返回尼泊尔时却面临手机无法使用的尴尬,其他外国游客也会感到不便,因为他们的 SIM 卡将在 15 天后停止工作。

除了个人手机,许多尼泊尔人还喜欢购买手机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而移动设备管理系统条款将阻止这种做法。

移动设备管理系统可能会减少手机走私,但会增加尼泊尔人回国的诸多不便,最终使手机进口商受益。

移动设备进口商协会表示,尼泊尔高达 30%的手机都是非法进口的,一旦实施移动设备管理系统,估计 2023 年将进口价值高达 280 亿卢比的手机,政府将从对其征税中受益。

但目前没有迹象表明移动设备管理系统何时生效。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