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甘肃科技成果转化产品“敦煌萃”上市 道地药材成分高值共存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1-11 13:11

微信图片_2023011113054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11日讯 据中新网新闻 1月10日,甘肃科技成果转化产品“敦煌萃”酒在兰州发布上市。

该酒系甘肃科技投资集团所属甘肃省轻工院自主研发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敦煌萃”酒是该院依托科研技术优势,传承敦煌经卷中药古方,立足传统中医与食疗理论基础,选取甘肃道地药食同源药材进行科学配伍,以黄芪、党参、枸杞、肉苁蓉、黄精、覆盆子等中药材为原料,打破配制酒行业传统浸泡工艺,应用现代生物技术集成创新,靶向提取中药精华和生物活性成分,并融合赤水河畔高端酱酒研发而成。

微信图片_20230111130536

图为会议期间举行的专家圆桌论坛

据悉,该产品打破传统的整根或切片浸泡工艺,结合靶向闪式提取、超高压复合酶解、低温冷冻离心、膜过滤等技术集成,温和地将植物组织分解,实现中药材功能性成分的最大萃取,促进中药材提取液和多种基酒的有机融合,使三种中药材功能性成分在53%vol酒中达到高值共存,其工艺及技术集成是首次在酒类产品中应用,未见相同公开文献报道。其依托的复合提取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于2022年9月顺利通过甘肃省科技成果评价。

经评价认为,该项目技术的集成创新实现了道地中药材多种功效成分的高值共存。研究成果产业化以配制酒为载体呈现,产品中多糖、皂苷、黄酮类物质与酱香型基酒充分融合,口感醇厚,具有广阔市场应用前景及产业化价值,实现了甘肃道地中药材资源的高值化利用。

微信图片_20230111130513

图为“敦煌萃”酒产品发布仪式

同年9月,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邀请诸多中国酒业著名专家对敦煌萃酒进行品鉴。经过细致品鉴,专家们认为,该酒色泽微黄、清亮透明,酱香与药香突出,优雅细腻,醇厚柔和,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具有酱香和本草香的复合香气,丰满协调,风格独特。

甘肃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树宏表示,敦煌萃酒科技成果的正式发布,是省轻工院公司科技成果全面产业化新的起点,下一步要持续以科技创新赋能产品技术升级,深化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甘肃科技集团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吴树宏说,该集团将坚持以强科技赋能产业链升级、价值链提升,聚焦科技成果产出与转化,聚力新产业培育与投资,积极打造科技创新主平台和产业投资新平台,全力助推甘肃产业升级和创新高质量发展。(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