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度想抢在中国之前在尼泊尔修铁路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1-19 13:26

铁路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19日讯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印度想抢在中国之前在尼泊尔修铁路。

随着中国启动吉隆-加德满都铁路的可行性研究,印度正在进行拉克索尔-加德满都( Raxaul-Kathmandu )铁路的最终选址调查。

尼泊尔铁道部官员说,随着中国技术团队开始对拟议的吉隆-加德满都跨境铁路进行可行性研究,印度几乎完成了拉克索尔-加德满都铁路项目的详细可行性研究。

12月下旬,中国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的一个六人专家团队访问了尼泊尔,对拟议中的尼泊尔-中国跨境铁路进行了详细的可行性研究。这是自新冠疫情袭击世界以来,中国技术团队首次访问尼泊尔进行可行性研究。

“他们参观了拟建铁路网的不同地点,并在对铁路项目进行了勘察调查后于周二返回中国。勘察测量是为了项目实施而在以前未测量过的地区进行的第一次工程测量。他们可能会在 1 月下旬庆祝中国新年后回来,在勘察调查期间,他们观察到一些关键区域属于 2018 年底准备的预可行性研究提出的路线,我们可以说详细可行性研究的任务已经开始向前推进” ,尼泊尔铁道部发言人 Aman Chitrakar 说。

拟议中的拉索尔-加德满都铁路的进展比吉隆-加德满都项目的进展更快。

尼泊尔铁道部总干事 Rohit Kumar Bisural 表示,印度方面已经完成了对拉克索尔和加德满都之间拟议的宽轨铁路的最终位置的实地调查。

据相关部门官员称,印度康坎铁路有限公司(Konkan Railway Corporation Limited )一直在进行调查,这也是一种详细的可行性研究。该公司预计将在今年4-5月份提交调查报告。

注:康坎铁路有限公司是印度的公共部门,经营康坎铁路,并承接其他铁路相关建设项目,印度政府全资拥有。铁路路线覆盖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果阿邦和卡纳塔克邦的沿海地区。

这两个邻国正在对跨境铁路线进行详细的可行性研究,对这两条铁路线进行研究的过程在过去五年中同步推进。

2016年3月时任总理奥利访华时,两国签署了铁路互联互通合作谅解备忘录。

跨喜马拉雅铁路互联互通理念深入人心,双方同意用好政府部门铁路合作长效沟通机制。根据访问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方同意提供技术和人员培训等支持。

随后,中国于 2017 年 11 月和 2018 年 5 月派出技术团队对拟建铁路进行初步可行性研究。

中国互联互通项目似乎在印度敲响了警钟,印度也随之提出了拉克索尔-加德满都铁路项目。“在中国提出跨境铁路项目后,我感觉到他们建设拉克索尔-加德满都铁路网的紧迫性”铁道部前局长 Ananta Acharya 说。

“我问他们 [印度官员] 他们是否有兴趣做这个项目,他们对此做出了积极回应,并在 2018 年初前总理奥利访问印度期间签署了一项协议。”

根据另一份关于“扩大铁路联系:连接印度拉克索尔和尼泊尔加德满都”的联合声明,两国同意在印度的财政支持下建设一条新的电气化铁路线,将印度边境城市拉克索尔与加德满都连接起来。

“作为第一步,双方同意印度政府与尼泊尔政府协商,在一年内开展筹备调查工作,双方将根据双方的意见,最终确定项目的实施和资助方式详细的项目报告”联合声明说。

2018 年 8 月,尼泊尔和印度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对加德满都和拉克索尔之间的铁路线进行初步工程和交通调查,委托康坎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初步勘察。

根据预可行性研究,铁路线将从Raxaul开始,经过Jitpur、Nijgadh、Sikharpur、Sisneri和Sathikhel,然后连接Chobhar、加德满都,共有41座桥梁和40个弯道。

就拟议中的吉隆-加德满都铁路而言,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于2018年准备了铁路线的技术细节,随后进行了预可行性研究。

吉隆-加德满都铁路将成为连接西藏城市日喀则和尼泊尔-中国边境附近吉隆的 550 公里铁路的一部分。根据预可行性研究,尽管只有 75 公里长,但由于包括喜马拉雅地区在内的复杂地质地形,吉隆-加德满都路段的建设将耗资超过 30 亿美元。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19 年 10 月访问尼泊尔期间,双方就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达成一致。随后由于世界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了可行性研究工作。

另一方面,与印度就拉克索尔-加德满都铁路的发展签署了进一步的协议。尼泊尔和印度于 2021 年 10 月签署了关于进行最终选址研究的谅解备忘录。

铁道部前局长阿查里亚表示,尼泊尔对印度和中国的地缘政治重要性可能对尼泊尔有利。我们不应该做的是利用一个国家来对抗另一个国家,我们可以与双方建立信任,并说服他们在尼泊尔建设重要的发展项目。目前,中方团队正在启动可行性研究工作,预计完成任务需要42个月。另一方面,印方虽然起步较晚,但会较早完成最终的选址调查。但与印度尚未就拉克索尔-加德满都项目的建设资金达成协议。这可能需要时间,与中方的情况类似,尽管他们距离完成可行性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根据铁路专家的说法,这两条铁路线将很难建设,因为每条铁路线都需要挖掘许多隧道。根据目前拟议的路线,吉隆-加德满都铁路长 72 公里,而拉克索尔-加德满都铁路长 141 公里,拉克索尔-加德满都铁路线更长,需要在其经过的丘陵地区修建许多隧道。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