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好莱坞大片重回中国影院 美媒迪士尼和漫威很想叩开中国的大门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1-22 19:33

5b085d806255ecd671417cc111c8238au5

《黑豹2:永远的瓦坎达》墨西哥首映式(视觉中国)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22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好莱坞大片重回中国影院!美媒:迪士尼和漫威很想叩开中国的大门。

随着春节档的临近,中国电影市场重现繁荣景象,不仅有不同类型国产片同时上映,多部好莱坞电影也将在第一季度加入竞争行列,共同推高整体票房大盘和观众们的观影意愿。

漫威影业中文官方微博17日正式宣布:“《黑豹2》定档2月7日,《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定档2月17日,漫威电影宇宙,大银幕见。”这是漫威超级英雄电影时隔1320天之后,再度回归中国影院,上一部在国内上映的漫威宇宙作品,还是2019年6月的《蜘蛛侠:英雄远征》(索尼影业和漫威影业共有IP)。早在1月10日,漫威官微就已经更新一版《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蚁人3》)中文简体版预告片和海报,而随着17日正式公布定档消息,漫威方面也迅速更新两部影片的中文物料,其中包括《黑豹2》主创直接向中国观众问候的宣传视频。

作为漫威宇宙第四阶段重要组成的《黑豹2》,剧情讲述了前一任“黑豹”特查拉国王不幸去世后,其妹妹苏睿、王太后和其他勇士面对新的敌人保卫瓦坎达王国。该片去年11月11日于美国本土上映,目前北美票房4.5亿美元,全球票房8.3亿美元,虽然不如第一部的成绩(本土7亿美元票房),但已经是2022年仅次于《壮志凌云2》的北美票房亚军。

相比《黑豹2》的姗姗来迟,作为漫威第五阶段开篇之作的《蚁人3》则是中美同步上映,更有利于影片的宣传和票房。从目前公布的剧情简介来看,《蚁人3》不仅重新召集了保罗·路德、伊万杰琳·莉莉、米歇尔·菲佛和迈克尔·道格拉斯等新老两代好莱坞明星,还将进入微观的量子世界,面对曾在漫威剧集《洛基》中登场的大反派“征服者康”。

另一家超级英雄工厂DC也发布了新片消息——DC中国官方微博18日宣布“电影《雷霆沙赞!众神之怒》即将全国献映,敬请期待!”不过《沙赞2》并未官宣确切档期,只是在海报上标注“英雄回归,6到飞起”“全国影院,即将上映”的字样。《沙赞2》在北美定档3月17日,尚不确定能否中美同步上映。华纳上一部超英片《新蝙蝠侠》顺利于2022年在国内上映,且中国档期(3月18日)只比北美本土晚两周。

“中国是极其重要的市场”

事实上,在本次超英片“爆炸性”定档前,好莱坞电影从去年开始就逐渐回归中国影院,不仅有《侏罗纪世界3》获得10.6亿元人民币票房,还有《坏蛋联盟》《小黄人2》两部动画和《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等经典IP电影。到了年末,《阿凡达2》《穿靴子的猫2》和《唬胆特工》等大片接连上映。截至19日,《阿凡达2》在国内票房已经突破15亿元人民币,一举成为2022年在中国最卖座的好莱坞电影。

对于漫威等好莱坞电影重回中国影院,海外媒体十分关注。美国《洛杉矶时报》评论称,疫情这几年来,好莱坞片厂放缓了大片的推进速度,并一直争取在中国上映,如今迪士尼和漫威电影终于重返这个人口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阿凡达2》已在中国斩获超过2.2亿美元的票房,中国再次证明其能为美国电影带来巨大的票房收入。《洛杉矶时报》援引业内分析专家保罗·德加拉贝迪安的分析:“迪士尼和漫威很想再次叩开中国的大门,这是极其重要的市场,过去你必须拥有中国市场才能获得全球性的成功。”

美国《好莱坞报道者》则回顾了漫威在中国的缺席:从2019年的《复联4》之后,漫威直接出品的影片就没在中国上映过,《黑寡妇》《永恒族》《尚气与十戒传说》《奇异博士2》和《雷神4》……这让迪士尼损失数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如今迪士尼和漫威总算能松一口气,卡梅隆的《阿凡达2》就是一个好兆头,这部影片不仅在中国取得票房佳绩,还将密匙延长到了春节档,虽然注定会因为多部新片上映而票房大幅缩水,但这已然显示了好莱坞电影能在中国市场上映的持久意义。

国内观众变得更理性

《黑豹2》《蚁人3》等片定档并宣布节后上映后,一些超级英雄电影粉丝均兴奋不已,不过其票房前景仍待观察。实际上,这两年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市场的总体表现并不算出色,不仅数量和票房占比下降,观众口碑和观影意愿也更加理性;国产电影则在迅速发展,在不同类型上有所突破和取代。对于好莱坞最当红的超英电影,中国市场的总体热度下降,影迷们逐渐发现其“套路化”“刻意迎合西方政治正确”等问题,虽然特效水平领先,但在价值观等方面并不趋同。《黑豹》和《蚁人2》在中国的票房分别为6.6亿元和8.3亿元人民币,《雷霆沙赞》和《新蝙蝠侠》的票房仅有2.9亿元和1.6亿元人民币,后两部在美国本土也遭遇瓶颈,在中国上映后可能也会再次迎来争议和讨论。

与此同时,中国电影人则一直在学习中进步,像好莱坞“全球通吃”的科幻和动画两大类型,中国影坛近年诞生不少佳作,今年春节档即将亮相的《流浪地球2》无论是特效水准还是世界观,都足以与好莱坞抗衡。两部动画新片《深海》和《熊出没:伴我熊“芯”》同样展现中国动画电影的厚积薄发,《深海》更是刚刚入围柏林电影节,即将向海外展现“中国动画”的特色。此外,如《满江红》这种中式古装片在全球市场也有独特的位置,导演张艺谋日前表示,中国观众“不再像10年、20年前那样对好莱坞大片趋之若鹜、对美国流行文化那么迷恋了”。他表示:“观众的文化自信更强了、观众的文化认同也更强了;这也给创作者很大的鼓励,鞭策我们要把电影拍好,把中国故事讲好。”(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