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尽管重新开放口岸 尼泊尔对中国出口仍有局限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1-24 16:46

Kerung-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24日讯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尽管重新开放口岸,尼泊尔对中国出口仍有局限。尼泊尔在 2021/22 财年对中国的出口仅为 8.08 亿卢比,低于 2018/19 财年的 21 亿卢比。

中国于去年12月28日重新开放了吉隆-热苏瓦边境口岸。但目前中方对货物进口实行配额限制,不允许按天从尼泊尔进口货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尼泊尔海关官员说:“中方允许尼泊尔商品每 15 天出口一次,一次允许10个集装箱货车进入中国。这意味着尼泊尔一个月只能出口 20个集装箱货物。”

自去年 12 月下旬吉隆-热苏瓦口岸重新开放以来,尼泊尔的手工艺品、竹制品、手工纸和地毯等商品已出口到中国。尼泊尔商务部官员称,中方不允许进口食品,但“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前的 2020 年初尼泊尔-中国边境关闭之前,糌粑、酥油和面条等产品常常通过该口岸出口到中国。”

尼泊尔官员表示不清楚中国为何限制从尼泊尔进口食品。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大部分贸易都是通过海路进行的,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双边贸易过去是通过陆路进行的。

2020年1月,中国停止通过陆路口岸进出口货物。后来尽管包括热苏瓦和塔托帕尼在内的口岸重新开放,允许从中国到尼泊尔的单边货物运输,但禁止进口尼泊尔货物。尼泊尔对中国的出口遭受重创,导致对华贸易逆差扩大。

尼泊尔在 2021/22 财年对中国的出口为 8.08 亿卢比,低于 2018/19 财年的 21 亿卢比。与此同时,根据尼泊尔商务部统计数据,2021/22 财年从中国的进口额从 2018/19 财年的 2055.1 亿卢比增长到 2647.8 亿卢比。

目前吉隆-热苏瓦口岸双边贸易已重新开放,而塔托帕尼-樟木口岸的双边贸易尚未开放。

“尽管有某些限制,但尼泊尔出口的大门已经重新打开,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尼泊尔出口企业家联合会总经理阿姆里特·卡德卡说。

据他介绍,虽然尼泊尔可以选择通过海路和空路向中国出口货物,但出口主要在中国西藏地区消费的货物通过陆路口岸更容易。他希望中国能为尼泊尔货物出口重新开放包括塔托帕尼-樟木在内的其他边境口岸。

2022年12月26日,普兰口岸正式恢复对尼单向出口,首批出口货物主要为日用百货、工程设备、农副产品等,货重69.02吨,货值216.18万元。

2022年9月1日起中国给予尼泊尔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据尼泊尔商务部网站称,中国已为约8000种原产于尼泊尔的商品提供零关税便利,涵盖了尼泊尔对华出口的绝大多数商品。这些商品占尼泊尔对华出口总额的 95%。但出口商必须满足其产品的某些原产地规则要求,才有资格享受中国的零关税便利。

世界银行在 2021 年 4 月发布的尼泊尔发展更新报告中指出,尼泊尔有能力将出口增加到目前年度出口的 12 倍,其中中国拥有最大的增长潜力。未实现的出口潜力被多边组织称为“出口缺失”。

据该报告,中国占尼泊尔“出口缺失”的 22 亿美元,其次是印度(12 亿美元)、美国(8 亿美元)和日本(7 亿美元)。

尼泊尔向中国出口产品主要有地毯、成衣、豆类、生麻、皮革、金银首饰、手工艺品、羊绒披肩、酥油等;尼泊尔主要进口产品有金银、机械设备、电器、通讯产品、石油产品、成衣、食用油、羊毛、化肥、药品、水泥、化学制品等。

中国现为尼泊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尼泊尔最大的贸易伙伴。(完)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