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因无尼泊尔公民身份尼泊尔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拉比·拉米哈内被剥夺职务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1-28 17:55

2-1669270396

拉比•拉米查内尼泊尔著名记者兼政治家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28日讯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法院剥夺了拉比·拉米哈内 (Rabi Lamichhane) 所有关于公民身份的职位。在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后,拉比·拉米查内辞去副总理和内政部长的职务,但他现在可以重新申请尼泊尔公民身份。

拉比·拉米哈内是尼泊尔出生的政治家和前记者,在2022年大选中,他从奇特旺当选为众议院议员,并在联合政府中成为副总理和内政部长。 最高法院于 2023 年 1 月作出一项裁决,免除了他的公职和国会议员职务,原因是他在 2017 年放弃美国公民身份后未遵循正当程序并获得新的尼泊尔公民身份。

2013 年4月,他因主持 News24 电视节目而声名鹊起,该节目旨在创造最长的马拉松式电视节目主持世界全球纪录。此前的记录是由两名乌克兰主持人在 2011 年创下的,他们直播了 52 小时。2013 年 4 月,他创造了超过 62 小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他采访了政治家、记者和名人,并接听了观众的电话。

拉比·拉米哈内继续在新闻 24上主持广受欢迎的Sidha Kura Janta Sanga(与人民直言不讳)。节目形式主要是模仿印度新闻杂志 Tehelka 开创的那种刺耳的新闻报道。拉比·拉米哈内跟进普通人(主要是欺诈或腐败的受害者)的投诉,并在镜头前与被指控的肇事者对质。他于 2021 年 1 月从 News24 辞职,并在Galaxy 4K 电视上推出他的节目的新版本。

周五,尼泊尔最高法院取消了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拉比·拉米哈内的众议院议员身份,称他没有有效的尼泊尔公民身份。

宪法法官表示,他在放弃美国公民身份后未能重新获得尼泊尔公民身份,这使他无法成为国家立法者。

“由于拉比·拉米哈内在放弃他的美国公民身份后没有获得尼泊尔公民身份,因此他不能担任立法者的职位”代理首席大法官 Hari Krishna Karki 领导的宪法法庭的裁决中写道。

由于他没有尼泊尔公民身份,他也不能继续担任部长或领导他的政党。法律规定必须是尼泊尔公民才能组建政党、参加竞选和担任公职。在最高法院作出判决数小时后,拉米哈内提出辞去部长职务,总理普拉昌达批准了这一辞呈。他不仅失去了部长席位,而且失去了他所在的 Rastriya Swatantra 党的主席职位。

拉比·拉米哈内于 1994 年 2 月通过加德满都地区行政办公室的血统认证获得公民身份。20 年后的 2014 年,他获得了美国国籍。根据尼泊尔公民法,他的尼泊尔公民身份在他成为美国公民的那一天就自动注销了。

该法第 10 条规定,任何自愿获得外国公民身份的尼泊尔公民将自动注销尼泊尔公民身份。该法还规定,如果一个人放弃他/她的外国公民身份,则必须申请重新获得尼泊尔公民身份。但拉比·拉米哈内在放弃美国国籍后并没有申请尼泊尔国籍。他参加了众议院选举,产生了 1994 年获得的公民身份,但该公民身份在他获得美国公民身份后于 2014 年自动失效。

拉比·拉米哈内于去年7月1日成立的 Rastriya Swatantra党在11月20日的选举中赢得20个席位,成为下议院第四大党。现在选举委员会需要在奇特旺-2 举行补选。

12 月 14 日,两名请愿者向最高法院提交了一份请愿书,称拉比·拉米哈内不能成为议会成员,因为他没有尼泊尔公民身份。请愿者还要求最高法院发布临时命令,以阻止他在法院做出最终裁决之前担任议员。

法院在 1 月 6 日的初步听证会上拒绝发布临时命令。但是,它将请愿保留在优先列表中,并从 1 月 25 日开始连续举行听证会。

经过两天的听证会,由 Karki 领导的五人法官得出结论,拉比·拉米哈内没有遵循正当的法律程序获得尼泊尔公民身份。《公民法》第11条规定,如果获得外国公民身份的尼泊尔公民返回尼泊尔居住并向指定当局提交放弃外国公民身份的证据,他/她的尼泊尔公民身份将被恢复。

根据该法及其规定,需要向相应办公室提交申请以重新获得尼泊尔公民身份。

有关当局在研究申请后,将重新签发尼泊尔公民身份,其中包含与先前文件中提到的相同细节。“宪法第 13 条规定,尼泊尔公民身份可以按照法律规定获得和注销”判决书中写道。然而拉比·拉米哈内在放弃美国公民身份后没有遵循正当程序。”

该法条例第11条规定,放弃外国国籍的人应向内政部或有关地区行政办公室提出申请。

拉比·拉米哈内于 2014 年返回尼泊尔,同年他获得了美国公民身份。他在尼泊尔逗留四年后,有人向新闻委员会提出投诉,称他未经许可在尼泊尔工作。外国人需要获得许可才能在该国工作。在受到大量批评后,他才于 2018 年 5 月退出美国国籍,并向移民部提交了证明。

朗姆切

“在周五的判决之后,拉比·拉米哈内已经成为无国籍人士。然而,他可以通过正当的法律程序重新获得尼泊尔公民身份”加德满都大学法学院教授兼前任院长 Bipin Adhikari 告诉记者。“然而,他可能会因藐视公民法和护照法而面临刑事调查。”

据法律专家称,最高法院的判决也为调查拉比·拉米哈内是否拥有双重国籍和护照打开了大门。

拉比·拉米哈内甚至在放弃他的美国公民身份之前,就通过出示他在 1994 年获得的公民身份获得了尼泊尔护照。原告辩护律师说拉比·拉米哈内同时持有美国和尼泊尔护照,“他因拥有两本护照而面临牢狱之灾,他还需要因叛国罪接受调查。一名非尼泊尔人通过成为副总理和内政部长获得了该国的敏感信息。” 叛国罪定罪可判处 25 年监禁。他说政府必须立即对他展开调查。

在 2022 年 11 月的选举之前,有人向选举委员会提出投诉,要求取消他的候选人资格,因为他不是尼泊尔公民,但委员会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同样,加德满都地区行政办公室也没有调查他的公民身份的有效性。

在周五的判决之后,Rastriya Swatantra 党变得没有领导人。然而,这并不影响该党的合法性。“我不认为拉比·拉米哈内没有公民身份会影响该党的合法性,但该党现在必须选出一位新的领导人,但在做出任何决定之前,我们必须仔细研究判决结果”,选举委员会发言人表示。(完)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