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度经济稳定性经受考验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2-07 10:14

微信截图_20230207075827

近期,多家国际机构认为,在2022年艰难复苏后,印度经济在2023年将迸发更多活力。但是,随着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以及印度国内产业现代化程度加深,并且越发与国际接轨,随之而来的种种风险点正考验着印度经济大盘的稳定性。印度国内经济今年能否实现更进一步增长,还要看各项改革是否能够进行到底。

印度财政部部长西塔拉曼2月1日表示,在2022/2023财年(2022年4月1日—2023年3月31日),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增长7%。西塔拉曼透露,下一财年预算将集中在7个优先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发展、促进绿色增长和金融部门,目标是实现科技驱动、知识驱动型经济,计划2023/2024财年的资本支出为10万亿印度卢比(约合1220亿美元)。印度还将提高个人所得税免税上限并降低税率,同时变动征税豁免细则。印度《经济时报》分析称,新征税法如果实行,下一财年印度能够进一步促进出口和加强国内制造业。

多家国际机构认为,在2022年艰难复苏后,印度经济在2023年将迸发更多活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认为,印度经济增长率将从2022年的6.8%下降到2023年的6.1%,2024年将回升至6.8%,并特别提到“印度与中国将占今年全球增长的一半”。考虑到2022年和2023年印度经济总量的基数效应,6.1%这个数字并不算差。IMF此前发布报告预计,印度2022年GDP规模将超过英国,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成为第5大经济体。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发布报告认为,印度经济在2023年将迎来强势增长,并预测印度将在2037年前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当然,随着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印度经济亦需面对无法规避的风险因素,甚至相较于之前挑战正在增多。印度国内产业现代化程度加深,并且越发与国际接轨,随之而来的种种风险点正考验着印度经济大盘的稳定性。

2022年,印度股市不断创下新高。但近日,来自美国华尔街的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的一份报告引发印度股市强烈震荡。做空报告指控彼时的印度首富高塔姆·阿达尼创立的阿达尼集团存在严重的股票操纵、财务造假、债务过高等问题。阿达尼集团1988年创立,业务包括港口管理、发电、输电、再生能源、矿业、机场管理、天然气、食品加工和公共建设等,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是印度数一数二的商业巨头。做空报告一出,阿达尼旗下公司股票暴跌,市值缩水超千亿美元。阿达尼本人的财富排名也从全球第三跌至十名开外,亚洲首富的位置被印度信实工业董事长安巴尼取代。阿达尼集团股票的暴跌曾一度使印度失去了其全球第五大股票市场的地位,跌至第六。

做空机构通过发布报告等方式做空一家企业的股票在国际上并不少见,然而此次的做空报告表面上仅针对阿达尼集团,但其造成的影响早已蔓延出印度股市,辐射至印度上下。据外媒报道,阿达尼集团股价的暴跌引发了人们对于印度金融体系可能受到更大范围冲击的担忧。印度央行已要求本国银行提供有关它们涉及阿达尼集团的风险敞口的详情。阿达尼的信任危机已成为印度的全国性问题,反对派议员于2月2日扰乱议会,要求莫迪政府给出答案,因为阿达尼的利益与国家的增长计划紧密交织在一起。

此事无疑给印度敲响了一记警钟。印度既然立志成为国际制造业大国和新兴市场投资中颇具竞争力的一员,那么本国吸引外国投资的能力究竟如何,面对纷繁错杂的竞争是否会暴露出脆弱性,遭遇冲击后能否进行稳定的自我恢复,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虽然印度政府对今年国内经济更进一步增长有信心,但能否实现,还要看各项改革是否能够进行到底,在面临越来越多风险挑战的时候,经济能否保持足够的稳定性和韧性。(记者 施普皓)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