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食用油出口下滑拖累尼泊尔整体出口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2-10 14:55

sunflower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10日讯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食用油出口下滑拖累尼泊尔整体出口,本财政年度前六个月,食用油出口量下降了 68.9%。

虽然过去一年该国进口下降一直是人们谈论的话题,但该国出口下降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在本财年上半年,尼泊尔的出口额下降了 32% 至 808 亿卢比,这主要是因为向印度出口的棕榈油、豆油和葵花籽油大幅下降。

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尼泊尔的出口数据主要由两种产品主导——棕榈油和豆油,尼泊尔基本上不生产这两种产品。这些食用油以原油的形式运来,在尼泊尔的炼油厂进行精炼,然后出口到印度。业内人士表示,许多生产商甚至不精炼,因为他们直接进口精炼油,对产品进行重新包装和贴标签,然后将其出口到印度,这导致几乎没有附加值。

在食用油出口激增的帮助下,尼泊尔的整体出口在 2021/22 财年历史上首次触及 2000 亿卢比大关。食用油对该国整体出口的贡献为 936.9 亿卢比。尼泊尔在上一财政年度出口了价值 891.8 亿卢比的棕榈油和豆油,约占尼泊尔出口总额的 45%。

然而,食用油出口在 2022/23 财年上半年大幅下滑。根据海关部和贸易和出口促进中心(TEPC)的数据,棕榈油出口从 319.7 亿卢比下滑至 130.8 亿卢比。同样,本财年前六个月的豆油出口也从上一财年同期的 342.6 亿卢比降至 80 亿卢比。官方数据显示,其他大量出口的产品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

在印度降低关税以帮助抑制 2021 年 10 月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率之后,该国这些产品的出口受到了影响。事实上,棕榈油、大豆油和葵花籽油等原油品种的进口关税目前为零。然而,在考虑到 5% 的农业税和 10% 的社会福利税后,这三种食用油的原油形式的有效关税为 5.5%。

2021 年初,棕榈油、大豆油和葵花籽油的有效关税高达 35.75%。随着印度政府取消对这些食用油的进口关税,尼泊尔出口商的关税差别优势消失了。

Quality Refinery 的所有者 Bipin Kabra 表示,尼泊尔目前对这三种食用油的进口征收 1% 的关税和 13% 的增值税,Quality Refinery 是向印度出口植物油和棕榈油的主要出口商之一。“印度政府决定取消大豆油和棕榈油的关税,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出口”他说。

据 Kabra 称,他的公司目前出口这些食用油产品的数量仅为过去印度取消进口关税前出口量的五分之一。“为了恢复出口,要么印度再次提高进口关税,要么尼泊尔政府给我们出口补贴”他说。

印度不会很快提高这些产品的进口关税。去年12月下旬,印度政府将植物油的低关税政策延长至2024年3月,这些产品也没有资格获得政府通过本财年预算公布的出口补贴。

尼泊尔政府在当前 2022/23 财年的联邦预算中宣布,将对 18 种商品提供出口补贴。政府官员和专家表示,植物油和棕榈油在该国的附加值非常低。但 Kabra 声称增加的价值高达 25%。“在精炼和包装过程中存在附加值,”他补充说,“这也有助于尼泊尔包装行业的发展。”

国内食用油生产商目前面临的问题与1990年代后期印度降低植物酥油原料进口关税后尼泊尔植物酥油行业遭受重创的情况类似。印度还对尼泊尔植物酥油的出口实施了数量限制。

甚至世界银行也没有将棕榈油和豆油的出口视为可持续出口产品。在 2019 年 12 月的尼泊尔发展动态中,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多边机构表示,尼泊尔利用这一套利机会,大幅增加了棕榈油和豆油的出口,并建议利用贸易优惠的食用油企业需要更多可持续的。

尼泊尔作为南亚自由贸易区协定规定的缔约方,如果满足要求,原产地的商品有优先资格以较低的税率或零税率进口和再出口。

根据该协议,尼泊尔对印度的出口必须至少贡献 30% 的价值,才有资格享受关税减让。尼泊尔贸易专家表示,尼泊尔贸易商没有达到 30% 的附加值要求。印度政策决定这两项是否出口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完)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