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2980亿欧元!德国对华贸易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七年成德最重要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2-11 10:39

微信截图_20230211082317

“德国对华贸易创历史新高”。德国《南德意志报》8日报道称,尽管存在对华过度依赖的政治警告,但德国与中国的贸易去年仍升至历史新高。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当日公布的数据,德中去年的商品贸易额约为2980亿欧元,比2021年增长约21%。中国也因此连续第七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具体来看,2022年,德国从中国进口了价值1910亿欧元的商品,比2021年增长1/3,主要包括电子电气产品、纺织品/服装、机械和化学产品。另一方面,“德国制造”对中国的商品出口增长3.1%,约为1070亿欧元。

位于柏林的德国经济研究所(DIW)世界经济部负责人卢卡斯·门克霍夫告诉路透社,德国对华贸易逆差扩大主要是因为关键原材料对中国的依赖,德国约2/3的稀土从中国进口。另一家德国经济研究机构则分析称,造成德中贸易失衡有疫情、能源危机这样的短期因素,也与德企越来越希望将更多业务转移到中国,以及“中国制造”竞争力不断增强这样的长期趋势有关。“德国之声”8日称,中国越来越多地被德国政府内部视为竞争对手。德国经济部正计划对在华开展业务的德国公司提出广泛要求。该部2022年底公布的“中国战略”草案呼吁大幅减少对华依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德国对华贸易逆差扩大既有贸易结构的因素,也有政治的影响。中国产品不仅具有成本优势,而且在一些领域,价格合理、质量好的产品竞争力越来越强。然而,近年来,德国对高科技等所谓战略行业的出口加强管制,限制了德国对中国出口潜力的释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孙恪勤表示,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欧洲生产结构被打乱,德国生产成本增加,也导致其对华出口收窄。

孙恪勤说,德国的一些亲美势力把中德之间正常的贸易投资政治化和泛安全化,限制德国企业对华投资出口,这是不理性的。他建议“让贸易回归贸易,让投资回归投资”。崔洪建认为,德国方面要端正认识,不能被一些民粹的观点影响,应看清中德经贸合作有利于双方的事实,处理好政治和经济的关系。同时,要合理管控竞争,让中德在一些经贸领域的竞争成为正向推动力,让双方的共同利益能够以更健康、更可持续的方式实现。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