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国升级对华“芯片战”自毁长城,危害世界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2-17 12:09

微信截图_20230217095249

据媒体报道,美国近期已经与日本和荷兰达成协议,将共同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芯片制造设备——其中很可能就包含中国目前大量进口的深紫外光刻机(DUV)。这是美国政府在去年出台《芯片与科学法案》,颁布规模空前的对华芯片禁令之后,再一次滥施“域外管辖”,破坏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丑陋行径。正如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在2月15日的声明中所言,此举“在对中国半导体产业造成巨大伤害的同时,也将对全球产业及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对全球最终消费者的利益造成长期伤害。”

近年来,美国政府一直企图通过对华科技封锁来扼杀中国半导体领域的进步。但是芯片产业具有高度的全球化特征,中国也是全球芯片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当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市场。2021年,中国市场芯片销售额达到1925亿美元,占全球芯片销售总额的34%,位列全球第一。英特尔、AMD、英伟达等国际芯片巨头纷纷布局中国市场,希望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红利。荷兰光刻机龙头企业阿斯麦也早早决定深耕中国市场,不断扩大对华光刻机的出口量。西方的先进技术与中国的庞大市场,共同构成了全球芯片产业的完整闭环。

但是美国政府不断升级对华“芯片战”,强行与中国“脱钩断链”的做法,不仅严重威胁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安全,也沉重打击了美国本土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的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亏损达6.61亿美元,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0%;美国知名芯片制造设备供应商泛林集团日前宣布,因受最新一轮对华芯片制造设备出口禁令影响,将解雇1300名全职员工;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公司美光科技宣布2023年将裁员5000人,占其员工总数的10%。美国半导体协会日前公开警告称,对中国出口芯片设限将严重伤害本国产业。可见,美国的对华芯片禁令实属“伤敌八百,自损一千”,正把美国的芯片行业推向凛冽寒冬。

而且该芯片禁令一旦升级,还将累及欧洲企业,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荷兰公司阿斯麦。阿斯麦在全球中高端光刻机市场占有率达到60%、高端光刻机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可谓全球芯片产业的中流砥柱。在近年全球芯片行业陷入萧条之时,一枝独秀的中国市场被阿斯麦寄予厚望。从2017年至今,阿斯麦在中国的员工总数从500人迅速扩大到1500人。此前,阿斯麦一直顶住美国政府的压力坚持与中国保持正常业务往来。阿斯麦高层甚至公开警告称,如果美国迫使其停止对华出售DUV光刻机,那么世界半导体供应链将面临中断风险。但是随着美荷政府达成协议,恐怕阿斯麦也将不得不对中国市场忍痛割爱。

其实,阿斯麦对美国“芯片禁令”的抵触情绪不仅来自其丢失的市场份额,更来自对未来中国芯片技术崛起的忧虑。阿斯麦CEO彼得温近日表示,美国主导的对华“芯片战”最终将促使中国在高端芯片制造设备领域成功研发出自己的技术。

彼得温的担忧不无道理。众所周知,芯片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阿斯麦仅在极紫外光刻机(EUV)上的研发投入就达到60亿欧元。尤其是在摩尔定律放缓之后,芯片技术每前进一步都意味着研发成本的陡增。但在失去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芯片市场之后,西方的芯片技术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与此同时,中国芯片行业的国产替代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十四五”规划要求国产芯片自给率在2025年达到70%。尽管目前中国的芯片技术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距离,但背靠庞大的国内市场,相信中国芯片技术的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近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正在芯片研发领域接连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中芯国际通过采用先进的制造工艺已经实现了14纳米芯片的量产;长电科技利用“小芯片”的先进封装技术成功将成熟制程的芯片组合连结后达到先进制程芯片功能,并且该技术已经进入稳定量产阶段;本源量子研发的国内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已于今年1月份正式投入运营……中国芯片企业的快速进步让人们看到了突破美国科技封锁的曙光。

美国发起的对华“芯片战”尽管会对中国的半导体产业造成严重冲击,但是却无法阻挡中国科技前进的脚步。芯片是全球开放合作精神的结晶,美国政府破坏现有全球半导体产业生态的举动只会自毁长城,并危害世界。因此,世界各个国家的政府和相关企业应当联合起来,与中国一起共同捍卫全球化理念,抵制美国政府人为撕裂全球产业体系的行为。

中国网评论员 乐水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