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越来越多的尼泊尔人预计通货膨胀将在一年内上升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2-19 13:06

通货膨胀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19日讯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尼泊尔央行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越来越多的尼泊尔人预计通货膨胀将在一年内上升。

尼泊尔央行第二季度通胀预期调查报告显示,12%的受访者认为,在截至2024年1月中旬的未来一年里,通货膨胀率将会持续上升。

尼泊尔央行表示,计划在本财政年度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8%以内。但是政府的预算声明指出,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6.5%以下。

央行报告称,84.6%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三个月物价水平将上涨,92.3%的受访者预计明年物价水平将上涨。

该调查于1月8日至14日在来自60个地区的个人受访者中进行,央行表示这一结果基于2010名受访者的反馈。

尼泊尔央行经济研究部主任普拉卡什•库马尔•什雷斯塔表示:“消费者预计明年将出现高通胀,物价上涨将打击消费者信心,这表明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政策措施来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有必要采取紧急政策来解决通胀问题。我们已经出台了紧缩的货币政策来应对通货膨胀”。

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已经高于预期。

通货膨胀预期调查是基于消费者的感觉,尤其是人们对他们购买最多的商品的感觉。

报告称,受访者预计食品比如鱼、肉、蛋、奶、酥油和食用油的价格将上涨。酒店和餐厅的价格与去年10月中旬相比有所上涨。

俄罗斯-乌克兰战争及其对供应链的影响、燃料价格波动以及美元对尼泊尔卢比的升值,导致各种商品短缺。粮食短缺导致大米、面粉、食用油和香料等食品价格上涨。

通货膨胀率从10月份的4.24%开始上升,2021-22财年平均为6.04%。

此后,该比率持续上升,去年9月达到8.64%。

通货膨胀率从11月的8.08%下降到12月的7.38%,央行称这是由于基准利率的影响,当选择进行比较的时点(即基准期)的通货膨胀率较高时,尽管价格指数上升,但当前的通货膨胀率将显示较低。

经济学家Raghubir Bista说:“预算和货币政策预计通胀将控制在6.5%,但这似乎是不可能的。政策似乎未能遏制不断上升的通胀。稳定物价是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但加息非但没有控制住通胀,反而加剧了通胀。这也造成了其他经济指标的不平衡,通货膨胀影响到中产阶级和日薪劳动者,特别是在城市地区。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使这些人无力偿还从银行和合作社借来的贷款”。

工资指数是不变的,但市场价格的持续上涨已经打击了人们的收入和储蓄。

2月10日,中央银行在货币政策中期季度审查中表示,石油产品价格上涨和尼泊尔卢比贬值增加了进口商品的成本,对消费者价格造成通胀压力。

尼泊尔央行继续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目的是控制信贷扩张,容易获得的信贷可能再次刺激进口,导致外汇储备迅速耗尽。

尼泊尔央行在对货币政策的中期评估中表示,如果取消进口限制措施,进口可能增加,可能会增加外部经济部门的压力,因此将延续现有的货币政策方向。

“我们的市场并不完全竞争和公平;为此,政府会通过食品管理和贸易公司以及盐贸易公司向市场供给食品来干预通货膨胀。”(完)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