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人民始终是最重要的”(大道之行)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闫韫明
发布时间:2023-02-21 12:40

images

“习近平主席为人真诚、谦逊。在同他交谈中,我能够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对肯尼亚的了解非常深入,对我们共同关心的话题也极有见地。”肯尼亚前外长拉斐尔·图朱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给图朱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我深切体会到,在他心中,人民始终是最重要的。”图朱说。

图朱曾是肯尼亚知名媒体人,担任过新闻主播、制片人和导演。2002年进入政坛后,他先后担任肯尼亚政府通信部长、旅游部长和外交部长等职。

图朱从儿时起就对遥远的中国充满兴趣。“我上学时,曾经一想到中国,脑海中就浮现出农民在田地里辛勤耕作的画面。”图朱说,真正到中国参观以后,他对中国的印象发生了重大变化。“因工作需要,我多次前往中国,见证了中国的巨变。如今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城市和乡村的现代化程度很高,这种变化堪称奇迹。”

最令图朱赞叹的是,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说:“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给非洲人民带来希望,让我们看到了隧道前方的光明。”

图朱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党员干部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真正了解并及时解决人们的诉求。“我认识很多中国共产党员,他们无私地奉献出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生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带领人民创造了国家发展的奇迹。”

图朱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说明他一直密切关注牵挂着全人类的福祉”。“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拓展友好合作,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让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4年多过去了,习近平主席的话语仍然令人难忘。”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向非洲国家捐赠新冠疫苗和医疗物资,分享抗疫经验和资源,肯尼亚也得到很多帮助。”图朱说,中国向肯尼亚及时分享抗击疫情经验、提供防疫物资支持,关心照料肯尼亚在华留学生。中国用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对中国的帮助心怀感激”。

在图朱看来,共建“一带一路”是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路径。中国与非洲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和技术,改善了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为非洲民众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肯尼亚也从中受益良多。图朱举例说,作为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蒙内铁路正式通车5年多来,为促进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东非地区互联互通以及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图朱表示,该倡议聚焦世界各国人民福祉,为国与国之间合作提供了一个互利共赢的平台,将极大惠及非洲人民,促进非洲国家繁荣发展。“全球发展倡议再次表明,中国在谋求自身进步的同时,积极推动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期待肯中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