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一带一路故事绘本《共建幸福家园》尼泊尔作家、插画家访谈 | “那些故事早在我的脑海之中”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作者:黄惠琳
发布时间:2023-02-24 21:37

1

“一带一路故事绘本系列”是由五洲出版社和生命树文化促进中心共同策划实施、多国作者和出版机构共同参与、反映中国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民众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故事绘本系列,系列之一《共建幸福家园》(尼泊尔)于2023年2月在尼泊尔与中国同步出版。

《共建幸福家园(尼泊尔)》采用国际合作出版模式,聘请尼泊尔获奖出版人、插画师用汉语、英语和尼泊尔语,用儿童喜闻乐见的绘本形式,以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一个小贩的视角,讲述了小贩一家在2015年尼泊尔8.1级大地震之后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的帮助下,返乡重建家园的故事。

本书作者凯兰·高塔姆是尼泊尔当代出版公司(尼泊尔最大的出版公司之一)法人,近年来,尼泊尔当代出版公司与中国新闻出版业广泛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他在尼泊尔积极推广中国图书,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曾获“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青年成就奖。

凯兰本人对中国非常了解,即使凯兰不是专门从事写作,创作之前也有一些顾虑,但仍旧顺利地完成了这本故事创作。在完成故事文本部分后,凯兰认为需要找尼泊尔最优秀的插画家把这个故事表现出来,于是他邀请了伊山·帕瑞尔合作。

伊山·帕瑞尔是一位来自尼泊尔博卡拉的职业插画师,20多年来,他在尼泊尔的很多著名学校担任过插画老师,并获得了“2022阿尼哥青年艺术奖”。

生命树童书邀请了凯兰·高塔姆和伊山·帕瑞尔进行了一次微访谈,讨论了这本书创作的初衷和创作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和遇到的困难,以及对读者的期待,以下是采访全文。

2

本书作者-凯兰.高塔坶

问: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故事的创作初衷?

凯兰.高塔坶:是张明舟老师(前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生命树文化促进中心创始人、理事长)找到我,说想要合作一本“一带一路”给尼泊尔带来美好生活的绘本,虽然在行业内我写作并不出名,而是作为翻译、编辑和出版更有名,但我已经在出版行业工作近25年,六年级开始就在报纸上写体育专栏,所以我想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和明舟老师交谈十五分钟后,我写出了大纲并与我的父亲分享,他也对我进行了鼓励。

故事梗概出来后我想我需要尼泊尔最好的插画家来表现这个故事,所以我邀请了伊山·帕瑞尔作为这本书的插画家。为了写这本书,我们花了6个小时到中国·尼泊尔高科技农业示范园进行采风,并最终选择此地为故事原型进行创作,途中还经历了山体滑坡等许多障碍,但我对绘本呈现结果很满意。

问:你认为故事中最有意义的情节是什么?

凯兰.高塔坶:家庭的重聚,可以和家人一起居住并且为社会做贡献是非常珍贵的。

3

问:在写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凯兰.高塔坶:创作这个故事只花了十五分钟,整个写作过程像是故事早已经在脑海里,只是之前没有一个契机去写下来。

问:对中国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什么?

凯兰.高塔坶:我自从2007年开始就在中国旅行,每次来中国感觉都感觉很开心,即使这次因为疫情需要在成都隔离8天,但隔离的时间我甚至都很愉快,我父亲经常跟我说:享受你所拥有的,这也是我的座右铭。

4

凯兰在中国参观

问:能不能谈谈您的父亲,他对中国的态度对你有什么影响?

凯兰.高塔坶:我出生于一个出版家庭,屋子里都是纸墨的清香,我记得我父亲带我去过很多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定期举办的活动,这些对小时候的我影响很大。那时很多中国人来我家拜访我父亲,他们会给我带糖果和玩具,所以中国人对我来说并不陌生。

提到我父亲,他对中国的态度一直很友好,作为新闻工作者,他五十多年来一直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并且教育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没有作为中国一部分的西藏,尼泊尔也就没有保护自己领土主权的邻国,所以我们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他是个简单的人,生活上没有什么欲望,父亲三个月前去世了,走之前他想再次来中国旅行,但由于疫情未成行。他在2018年时在中国参加了武汉博览会,这是我会珍藏一生的回忆。

问:请您谈谈对中国的看法?

凯兰.高塔坶:我的意见并不重要,但可能会影响很多人,这也是为什么我决定在这个非常时期,冒着被单独隔离8天的阻碍也要来中国的原因。我现在非常享受我的旅行,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像我一样,所以相信从这些举动中你也可以看出我对中国的感情。

问:经历地震后,现在尼泊尔的情况如何?

凯兰.高塔坶:尼泊尔现在仍旧处在震后恢复状态,但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帮助下,重建指日可待。

5

问:最近尼泊尔旅游业恢复的怎么样了?

凯兰.高塔坶:旅游业变得越来越好,但要是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还需要花费一段时间。

问:对小朋友有没有什么寄语?

凯兰.高塔坶:我想告诉大家,生活中即使小事也非常重要,这个故事里显示了从中国来的即使是很小的恩惠也能帮助贫穷的尼泊尔家庭团聚,人们常说所读皆所愿,希望读这本书的小朋友可以怀着善良的心为共济的未来前进。读书让生活美好!

6

本书插画家-伊山·帕瑞尔

问:书中哪些图画里有尼泊尔独特的景色?

伊山·帕瑞尔:创作图画的时候,我非常兴奋地在尼泊尔各个城市采风取景,比如低地和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其中,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因为其独特的建筑价值和非常复杂的细节激励我拿起画笔创作。

7

问:在创作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困难?

伊山·帕瑞尔:没有什么困难,但总体来说这是我参与过最漫长的一个项目,在凯兰联系我合作之后,我们在2022年6月7号搬到了奇特旺(尼泊尔南部宽广平原里的丛林地区)居住,他一开始给了我一些创作方向指引,后来我从这里寻找更多可供参考的创作素材。

问:完成整本书的画作花了多长时间?

伊山·帕瑞尔:我在2022年10月完成了整本书的创作,总共花费 5个多月的时间,一开始是概念草图,后来采用数字绘图。

问:在绘画的过程中,对中国哪方面印象最深刻?

伊山·帕瑞尔:在绘画过程中,我为中国政府对尼泊尔不同地区提供的帮助而感动,我以前去过杜巴广场,看过中国政府援助、组织的修复工程,那时我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会把这些画下来。

问:你对小朋友们有什么寄语吗?

伊山·帕瑞尔:对于小朋友们我想说,不管是快乐还是苦难的境遇,两国之间都应保持友好,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有一颗助人的心并且与邻居保持友好关系。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