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指明出路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3-02 00:57

(看中国)中国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指明出路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d5fc3d57-3d30-482a-a369-18e22dc9ae2f

塞尔维亚前外长姆尔基奇

作者:伊万·姆尔基奇(Ivan Mrkic),塞尔维亚前外长

编译:赵芃

2月24日,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国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该立场文件包含十二点内容,每一点都切中问题要害。过去一年来,我们深深感受到,俄乌冲突不仅关乎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更是给全世界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中国在这一时间节点发布这份极其重要的文件,呼吁停火止战,启动和谈,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指明出路,为所有盼望和平解决问题的各方提供了参考方案。

文件首先强调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必要性。第二点指出必须摒弃冷战思维,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然后就是“停火止战”和“启动和谈”。在第五点中,立场文件详细阐述了人道主义危机的解决方案。第六点呼吁“保护平民和战俘”。第七点,维护核电站安全。第八点强调应“减少战略风险”,并着重指出不应使用核武器。第九点涉及粮食外运的便利和畅通。第十点则呼吁停止单边制裁。此处我想指出,任何未经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都是非法的,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甚至会滋生出新的事端。中国同时强调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并表示愿为冲突地区的战后重建提供协助并发挥建设性作用。

这份立场文件得到了各方的广泛欢迎和积极评价,其中也包括俄乌冲突的直接参与者——俄罗斯和乌克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俄方高度赞赏中国为以和平手段解决冲突做贡献的愿望并赞同中方想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表示,中国和平计划中的一些内容可能成为讨论乌克兰局势和解的基础。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中方立场文件作出消极回应,这并不令我感到意外。毕竟,在中方一直强调拱火浇油不会带来和平,外交谈判才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正确出路时,我们看到的是,美国等北约国家却在源源不断地向乌克兰输送武器,这样的做法又怎么可能使战争停止呢?

我十分赞赏中国致力于世界和平的努力,和平也是塞尔维亚之所愿。中国立场文件的本质正是为了保护资源,保卫基础设施,挽救生命,守护和平。在我看来,这一举动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其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影响力是相匹配的。

俄乌冲突的根源在于多级世界与单极世界秩序间的斗争。而乌克兰危机已经向世界清晰地表明,多极化体系在世界上比以美国为中心的单极模式更有效。当每位个体、每个国家都能被平等对待,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那么人类世界的未来将会比现在安全得多、自由得多。

某些国家妄想一手遮天,打着所谓“为世界自由而战”的旗号,以高人一等的姿态不停地对他国指手画脚。但我们都清楚,横加干涉永远无法换来真正的自由与和平,这是一个永恒的真理。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