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华白俄罗斯留学生叶卡捷琳娜: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令我感动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3-04 11:41

(遇见中国)在华白俄罗斯留学生叶卡捷琳娜: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令我感动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d03098a0-4990-477c-8fa8-00654db578a2

叶卡捷琳娜参加汉语桥比赛

从白俄罗斯到中国,从清华到北大;她是活跃在台前幕后的新闻人,也是致力于文化交流的中白友谊使者。她的名字叫叶卡捷琳娜 。在中国的五年间,她融入了中国的社会生活,深刻学习了中国历史文化,生动讲述了中国故事,为两国友谊搭建了一座小小的桥梁。

来自白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娜有个可爱的中文名字——小小。2017年,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舞台上,叶卡捷琳娜讲述了她的中国梦,这次比赛让她意识到自己的梦想在中国。家人非常支持她的选择,并为她感到骄傲。叶卡捷琳娜的妈妈也是一个“中国迷”,她特意嘱咐女儿除了行李要再带一个空箱子去中国,装满清香的茶叶和甜甜的大白兔奶糖寄回白俄罗斯。

叶卡捷琳娜说:“我妈妈超级喜欢大白兔奶糖,我现在每个学期都是给我爸爸妈妈寄一个很大的箱子,他们喜欢中药,还有中国茶叶也是必不可少的,还有一些中国的零食辣条、红枣、枸杞。”

叶卡捷琳娜回忆说,从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的孔子学院到参加汉语桥的比赛,学习中文是一件既有挑战性又让人兴致盎然的事儿。“我发现我学习中文的时候特别有意思,特别有趣,虽然很有挑战性,但是我还是会克服困难。每次下课我都会主动自习去学习汉字,背一些绕口令,包括准备相声。”

后来,叶卡捷琳娜陆续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留学期间,她积极参与学校和社会活动,穿上中国传统服饰演唱中国歌曲。

叶卡捷琳娜说,这些歌词和服饰都让她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兼容并蓄。“我好喜欢旗袍,还有汉服,我也是有一些照片和视频,我自己有五六件旗袍参加活动,或者是过节经常会穿,我回到白俄罗斯也会穿,回头率还挺高的。我们(还)去云南尝试傣族的服装,藏族的服装,感受到中国少数民族完全不一样的文化。我觉得中国的文化很包容。”

目前,叶卡捷琳娜在北京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在中国多年,她也把视角深入到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去感受中国人的努力和奋斗。在完成学习课题《传播中的农村经济》过程中,她来到河北于营村,了解到这里曾经基础设施落后,村庄空心化严重,经济发展缓慢,群众都是靠在墙根数日子过;而如今的于营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足,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

叶卡捷琳娜表示:“在去于营村的时候,我感受到了村民们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双丰收,现在变成一个非常富有安全的地方。让我最惊讶的不(只)是这些物质上的(东西),(还有)比如说基础设施的完善,最让我惊艳的是这些村民们的精神状态,心情都非常好,跳广场舞,唱歌、创业等等,都让我感觉到他们的生活变得非常快乐的。这些真的很值得去学习。”

叶卡捷琳娜也曾探访陕西榆林,对这里的脱贫攻坚成果印象深刻。上世纪的榆林黄沙肆虐,好路难寻,靠天吃饭,十年九旱,而今村村通了柏油路,产业就在家门口。她说,中国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叶卡捷琳娜说:“非常让我惊讶的就是我们开车去榆林县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很多树,完全不像在沙漠里面。你可以看到很多树叶,可以看到他们在种各种蔬菜和水果,(在)地方政府的带领下,人们的生活确实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翻天覆地的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用来形容榆林很贴切。中国的绿色经济发展,很多国家值得去学习。”

去年,叶卡捷琳娜还有幸观看了北京冬奥会的开闭幕式,她说在现场真正感受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内心充满了感动 。“我去年观看冬奥会的时候,真的感受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中国的伟大,它的科技,同时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中国非常友好,非常的亲切,非常欢迎我们,从来不会从很高的角度去俯视我们。我在冬奥现场真的是亲身感受到了这个精神,真的是让我特别感动。”

在这个网络通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叶卡捷琳娜通过社交媒体向中白两国人民介绍自己的故事,也希望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立体友好的中国。

叶卡捷琳娜表示:“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上很多事情都离不开中国,然而这个世界上也有很多国家的人民并不了解中国,很多报道充满一些误解和不实,我会在平台上发布一些视频,讲述在中国留学的经历,也顺便给中国网友介绍白俄罗斯,同时呢,我也会在一些国外的社交媒体上介绍我在中国留学的经历,打破大家关于中国的刻板印象。”

中白建交31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中白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推进。叶卡捷琳娜说,‘一带一路’不仅助力白俄罗斯经济和科技发展,更为白俄罗斯的学生和学者带来了更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中国和白俄罗斯做的非常大的‘一带一路’项目叫做中白工业园,中白工业园帮助我们的经济发展,‘一带一路’推动我们中白留学生的来往,也大大利于白俄罗斯学生、白俄罗斯青年科学家。”

叶卡捷琳娜说,随着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两国民众的了解也会愈加深入,她说自己会继续讲好中国和白俄罗斯的故事,为深化两国关系添砖加瓦。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