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带好机器人“徒弟”,让码头更“智慧”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发布时间:2023-03-07 12:27

微信图片_20230307122530

【代表委员手记】

◎成卫东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港 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

今年我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来自天津港基层一线产业工人,我感到非常激动,同时又深感使命在心、重任在肩。

我的父辈在天津港工作,我是在码头边长大的孩子。1998年我成为天津港第一港埠公司拖车队的一名拖车司机,如今已工作25年。我深切感受到天津港从老码头变成绿色智慧码头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2021年10月17日,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式投产运营。当我看到这些智能机械设备的时候,感到非常震撼。在5G、北斗等先进技术的加持下,这些设备可实现亚米级精度的定位,这是人工所不可企及的。

尽管机器人能力很强、效率很高,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还是需要我们这些老师傅“指点迷津”。比如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ART)就会遇到如何选择最佳行车路线,怎样的轮胎转弯半径、转弯角度最为合适等问题。

去年,我就收了几个机器人当“徒弟”。通过带机器人“徒弟”,我发现一线工人在生产运行中取得的经验技能,在技术员们眼中就是宝贵的数据。他们把我们的经验标准化、数据化,之后写成指令再输入程序,从而更好地让这些机器人发挥作用。

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我提出了《在构建技术创新体系中更好发挥基层产业工人作用》的建议。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过程中,我希望一线产业工人能更好地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作出更多的贡献。

基层产业工人非常了解一线的需求,同时能敏锐觉察到创新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国家在创新体系的顶层设计中充分考虑到产业工人,并将之纳入技术创新体系中。

目前,国家非常重视对基层一线产业工人的培养,不断加大对产业工人参与创新的支持力度。我们要将这种精神层层传导到企业每个岗位,加强对创新型产业工人的培育,同时要创设有利于产业工人创新创造的软环境,引导大家更好地投入到创新工作中。

近几年,天津港在智慧港口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绩,涌现出一批全球性、首创性、标志性的成果。下一步,我要带好更多机器人“徒弟”,培养更多能带机器人“徒弟”的师傅,让智能化遍布天津港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角落,带动产业工人们把前沿科技更好地应用到工作一线。(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