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本高官与东盟密集互动,想提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3-08 11:56

下载 (1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8日讯 据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报道 (岳林炜 张旺) 近日,日本政府高官分别与越南、印尼高官举行会谈。日媒分析称,今年是日本同东盟建立合作关系50周年,双方将于12月召开特别首脑会议,日方的行动是在为此做铺垫。

据日本共同社7日报道,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秋叶刚男6日在越南河内与越南总理范明政、外长裴青山等人举行会谈。报道称,“考虑到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合作”。双方还就有关南海和东海事务的应对等战略性课题交换了意见。共同社称,秋叶刚男向越方表示,希望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而合作。据称,他还向越方介绍了去年日本政府新修订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有关内容,并“获得了越方理解”。共同社分析认为,日本政府计划12月在东京同东盟方面举办纪念友好合作50周年的特别首脑会议,秋叶此访的目的可能是为此事铺路。然而,《环球时报》记者查阅越通社相关报道,并未明确提及“东海”“南海”以及“印太”,反而希望日本作为今年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和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做出越来越积极的贡献。

与此同时,日本外相林芳正6日当天在东京同到访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蕾特诺举行会谈。共同社报道称,印尼是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双方确认将加强日本与东盟的合作。林芳正也提及今年12月将在东京召开日本与东盟特别首脑会议,并表示希望今年成为日本同东盟间收获丰硕成果的一年。蕾特诺表示,愿为基于法治的地区和平稳定而合作。双方还同意在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提高海上安保能力等方面开展合作。

同一天,东盟秘书长高金洪在印尼首都雅加达接受共同社采访时透露,预计日本与东盟将在12月召开的特别首脑会议上把双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社认为,东盟已同美国、中国升级关系,也期待日本发挥更大作用,以进一步推动“多元化”,实现地区稳定。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跟东盟的联系历史悠久,尤其经济合作领域的联系比较紧密。日本要将同东盟的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毫不令人感到意外。澳大利亚、中国、美国、印度都跟东盟达成此类关系。但日本和东盟的关系和合作,应该更多基于双边利益,而不是针对第三方。我们也乐见日本与东盟开展基于双边的经济和海上合作。(完)

(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