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勇当制造业“尖子生”——“世界工厂”广东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发布时间:2023-03-08 12:11

下载 (17)

南亚网视讯 据新华社广州3月7日电(吴涛、印朋) 题:勇当制造业“尖子生”——“世界工厂”广东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

当下,美的集团空调生产基地——广州华凌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全自动空调生产线每小时产出190台空调,只需要19名工人,人均产出效率比传统生产线高出数倍。这是“灯塔工厂”的亮点,也是广东制造业不断攀登高峰的一个缩影。

世界一流的先进工厂、全国领先的工业设计能力、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这些共同构成广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制造业“尖子生”的最新实践。

新“世界工厂”

一流的产品需要一流的工厂制造。

广州华凌制冷设备有限公司2020年入选“灯塔工厂”。公司智能物流部部长孙惠海说:“经过持续的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工厂注塑生产和总装区域已实现无人化生产。从2018年到2022年,生产规模提升了55%,运营成本降低了21%,生产效率提高了23%。”

随着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在生产中的深入应用,“世界工厂”广东的制造业生产效率不断突破。在深圳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园区从上料到手机产品下线的组装生产线上,75%的工序由自动化设备完成,生产线实现关键设备数控化率100%、关键设备联网率95%。

拥有1.3万家规上工业企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计划到2025年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数字化转型。深圳市工信局局长余锡权说,深圳制造业必须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持续培育新动能,确保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抢抓机遇、塑造优势。

近年来,广东通过不断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走向制造业尖端。在世界经济论坛等评选的、被称为世界最先进工厂的“灯塔工厂”中,广东省境内及广东企业所拥有的“灯塔工厂”在全国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在工信部发布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中,广东示范工厂的数量也居于全国前列。

在不少企业家看来,广东“世界工厂”的内涵在新时期不仅是世界加工厂,更应该是“世界级水平的工厂”。

小县城里的世界级设计大奖

在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凌丰集团的艺树大餐具套装再一次捧回德国iF设计奖。广东凌丰集团副总裁邝乃强说,截至目前,凌丰集团已累计获得世界三大工业设计奖红点、iF、IDEA设计奖超过10个。

工业设计融合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为一体,是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凌丰集团董事长叶灿雄告诉记者,凌丰集团每年生产高压锅、平底锅等不锈钢厨具3000多万件,仅西欧市场一年就能卖出30多万个高压锅。“可以说,我们的不锈钢厨具在欧美市场不惧任何对手。”

构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设计服务体系,推动制造业从低端迈向高端,是广东工业设计产业的使命。

在国际设计之都深圳,旨在发掘独具前瞻力、创造力、驱动力、影响力的设计师及优秀设计作品的“2023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比赛已然启动,成为深圳工业设计的重要内容。余锡权说,拥有1000多家专业公司、超过15万人的工业设计产业,正在引领深圳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撑制造业在跨越式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广东工业设计城自2012年以来,已聚集全球8000多名设计研发人才,园区企业获国内外设计大奖400余项。通过与美、德、日、韩等30多个国家建立全球创新设计资源共享体系,正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工业设计产业高地。

“工业设计对引领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档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关键作用,是广东制造走向高端必不可少的部分。”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霭莹说。

广东制造业的“精明增长”

制造业“尖子生”,不拼土地、价格和劳动力,拼的是结构高端化、增长“精明化”。

2月14日,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轿车全场景规模化示范运营项目落地广州市南沙区。融捷集团投资105亿元在南沙区建设融捷锂离子电池制造基地与研发中心、融捷新能源电池装备及新型显示智造基地。南沙区产值超2000亿元的汽车产业正加快向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产业结构高端化,是广东制造业更加深远和重要的布局。近年来,广东以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稳”与“进”,构建广东现代化产业体系。

随着汽车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广东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中已有8个成为万亿元级产业集群,成为广东稳经济的“压舱石”。而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加快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带动整个广东经济向更高端产业进行升级。

截至目前,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7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9万家,均保持全国首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55%、29.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5.9%。

发展新动能还正不断释放。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丽莹说,2022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5.5%,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7.8%。广东制造业正向形态更高级、模式更先进、结构更优化的阶段迈进。(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