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本土企业海外ESG评级相较欧美企业偏低,原因出在哪?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发布时间:2023-03-08 12:17

0fbed0918c59ec2f2f257c3240a62c44u1

南亚网视讯 据环球网3月8日报道 近日,光大证券发布的ESG动态观察研究报告指出,本土企业海外ESG评级相较欧美企业普遍较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光大证券在报告中将其归结为两个方面:

首先是国外ESG评级体系具有典型的国别差异。以MSCIESG评级的方法论为例,其衡量企业风险敞口的指标分成了业务层面、企业个体层面和地理位置层面,其中地理乘数影响风险敞口总评分的程度非常大。国外的ESG评级体系在实质性议题的选择上更契合国外企业。海内外国情、制度环境差异较大,国际ESG评级机构在度量本土企业ESG表现时所考量的因素部分脱离实际情况,造成ESG评级体系与国内企业适配度并不高、包容性较差。

其次是国内企业在ESG信息的披露程度、可量化程度上落后于国外企业。中证800的披露分数分布在38-45分区间,远远低于斯托克600和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披露分数;国内ESG报告整体披露率较低;A股ESG信息披露可量化程度较低。

89ba9d0dd4608ccd4ec96eb4f44e7c42u1

对此光大证券建议中国企业应该加大对ESG的关注力度,并分析指出,ESG投资浪潮席卷全球,企业ESG表现成为资管机构投资决策的重要考虑因素,对ESG关注度不足将影响企业ESG评级,进而导致企业遭ESG指数剔除,从而导致被剔除企业股票被相关ESG基金减仓、造成高ESG关注度的资金流出与一定的舆情风险。(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