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外媒:国际妇女节的“前世今生”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发布时间:2023-03-08 12:41

下载 (14)

南亚网视讯 据路透社3月6日报道,在全世界于本周三庆祝国际妇女节之际,下面介绍一下这一全球性活动的意义、今年的主题以及活动人士们关注的问题。

1、什么是国际妇女节?

国际妇女节是庆祝女性成就和推动权利进步的年度活动。它起源于20世纪初美国的社会主义和劳工运动,尤其是当时妇女为争取更好的工作条件和投票权而进行的斗争。

第一次有记录的庆祝活动于1911年在奥地利、丹麦和德国等国举行,当时超过100万人集会支持妇女权利。

从那时起,这一活动不仅在规模上而且在范围上都开始扩大。关注焦点从对妇女的暴力行为扩大到工作场所的平等这类问题。

虽然没有任何一个团体拥有该活动的所有权,但联合国在1977年正式承认国际妇女节后就经常站在庆祝活动的最前沿。不过,世界各地的庆祝活动通常是分散的,而很多国家承认国际妇女节为公共假期。

2、今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是什么?

联合国今年的主题是“数字包容:创新和技术推动性别平等”。该主题强调了技术对于推进权利的重要性,但日益扩大的数字性别差距正在影响从女性工作机会到网络安全的方方面面。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使用互联网的女性比男性少2.59亿,而且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职业中的参与人数不足。

联合国网站写道:“让女性参与技术会产生更具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并具有更大的创新潜力来满足女性的需求并促进性别平等。相反,女性参与不足会带来巨大损失。”

3、为什么国际妇女节很重要?

虽然联合国今年的主题强调了21世纪争取性别平等斗争的演变,但世界各地的庆祝活动也关注贫困和暴力等长期存在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的一份报告发现,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女性在其一生中曾遭受过身体暴力或性暴力,这个问题与女性的经济机会、获得性教育的权利和生育权利有关。

虽然国际妇女节是一个提高人们对权利差距的认识的机会,但组织者也利用这一天来庆祝女性个人的进步和成就。(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