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一个变暖的世界里,孟加拉国的服装业能“不受气候影响”吗?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发布时间:2023-03-10 17:13

微信图片_20230310170939

南亚网视讯 据日本时报3月10日消息 气候变化是孟加拉服装和纺织品制造商 DBL 集团不容忽视的威胁。

该公司首席可持续发展官穆罕默德·扎西杜拉(Mohammed Zahidullah)表示,去年的热浪削弱了生产力,而河边的织物染色厂面临着日益恶化的洪水风险。该公司在达卡附近的工厂雇用了约3.5万名工人。

“最近在巴基斯坦发生的大规模洪水可能会给我们的工业带来巨大的破坏,”他在位于湾山区的DBL办公楼警告说,该大楼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日光,包括带有传感器的日光,以节省电力。

该公司的跨国客户包括惠普(H&M)、沃尔玛(Walmart)--乔治(George)和彪马(Puma)--这也是该公司控制全球变暖的一种方式。该公司还利用从发电机回收热量的技术来取暖水,并种植树木,以缓解员工的极端高温。

然而,孟加拉国环境和地理信息服务中心(CEGIS)的气候专家Ahmmed Zulfiqar Rahaman说,在整个服装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仍然不足。

他指出,气候变化加剧的高温压力会导致每天工作时间平均减少2%到2.5%。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夏季,服装工人经常会因炎热而出现头痛、疲劳或恶心等症状,这阻碍了该国主要出口行业的生产力。该行业雇用了约450万名工人,其中60%是女性。

其中包括27岁的单身母亲Shopna Akter。上个月一个繁忙的早晨,她在达卡北部的一家服装厂工作,在那里她感到头晕目眩,浑身无力,尽管她知道这将花费她养活7岁孩子所需的宝贵收入,但她还是打电话请了病假。

格里菲斯大学的研究建议采取的措施包括为工厂车间提供更好的通风和冷却条件,并为工人提供水。

芬兰非政府组织Finnwatch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强调,服装工人——其中许多人来自灾害频发的农村地区——在城市工作场所面临着越来越炎热和潮湿的环境。Finnwatch是一家促进负责任的商业行为的芬兰非政府组织。

报告在讨论孟加拉国服装业的“公正过渡”时警告说,大多数人都是低技能,如果由于制造过程自动化和西方品牌努力将其供应链拉近,服装行业的就业萎缩,他们将很难找到替代工作。

绿色压力

服装厂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全球品牌以及主要出口市场的监管,它们需要采用更环保的生产方法,并保护工人和业务免受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

欧盟是孟加拉国服装出口的最大目的地,从2022年7月至2023年1月,孟加拉国进口了价值137.3亿美元的服装。

随着欧盟(EU)加大气候行动力度,企业被要求报告导致地球变暖的碳排放,不仅要报告其直接业务产生的碳排放,还要报告其供应链产生的碳排放,即所谓的“范围3”排放。

 

2021年2月,制衣工人在孟加拉国加济布尔的Fakhruddin纺织厂有限公司工作。路透社 

2021年2月,制衣工人在孟加拉国加济布尔的Fakhruddin纺织厂有限公司工作。路透社

一年前,欧盟委员会还发布了一项可持续纺织品战略,提出了促进全球纺织业回收和绿色措施的愿景。

总部位于瑞典的跨国时装零售商H&M是孟加拉国最大的服装买家,2021年的采购额为35亿美元。

H&M发言人Inigo Saenz Maester表示,该公司最大的排放源是原材料和制造业。

他在电子邮件中说:“减少我们对原始材料的依赖,最大限度地利用回收材料,这在今天占了23%,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实施了一个项目,支持孟加拉国的工厂采取措施,遏制其对环境和气候的影响。

国际金融公司孟加拉运营官尼沙特沙希德乔杜里(Nishat Shahid Chowdhury)表示,清洁纺织品伙伴关系已帮助400多家工厂减少用水量,相当于100万人的年用水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100,000辆汽车的排放量。

孟加拉国有180多家服装厂获得了LEED认证,这是一项绿色建筑的国际标准,是所有国家服装业的最高标准。

劳工:缺失的环节

自10年前拉纳广场(Rana Plaza)发生致命灾难(当时达卡一家服装厂大楼倒塌,造成逾1130名工人死亡)以来,该行业一直在努力提高供应链的透明度和问责制。

BRAC大学的“孟加拉国地图”项目追踪了全国3700多家服装厂,并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信息系统,可以指导品牌如何处理工厂的安全和可持续性问题。

地图的制作者现在正努力通过列出哪些供应商拥有绿色认证,如全球回收标准和北欧生态标签,来增加环境维度。

然而,尽管各方努力填补供应链信息缺口,但专家们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要求服装行业更环保的国际压力将对工人产生何种影响。

Finnwatch的气候政策专家Lasse Leipola表示,加强欧洲监管将影响欧洲企业的采购需求,给价值链沿线的工人带来积极和负面的变化。

“对一些工人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他们需要新的技能——对其他人来说,这意味着他们可能不得不在其他地方寻找就业机会,”他说。

经济智库孟加拉国政策研究所(PRI)的执行主任阿赫桑·曼苏尔(Ahsan Mansur)表示,国际时尚品牌实施的新合规要求,可能会给规模较小的工厂带来沉重负担。

这可能会推动该行业的整合,有利于有能力满足更严格出口需求的大型企业。

但总体产量的增长可能会弥补与自动化、数字化和绿色合规相关的工作岗位损失,他补充说。

装备工人

国际金融公司的乔杜里说,企业需要在全球市场竞争,以吸引具有可持续性的时尚品牌。

“这意味着绿色投资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其中一些需要新的技能,可以支付更高的工资,”她说。

专家表示,时尚品牌可以通过贡献服装销售额的一小部分来支持孟加拉国的绿色改革,为工人提供更好的机会等行动,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些现有的由品牌和国际机构支持的培训项目也会有所帮助。例如,H&M支持的一项举措为女性员工提供技能,以适应自动化塑造的未来。

纳兹玛·阿克特尔(Nazma Akter)曾是一名童装工人,领导着倡导劳工权利的阿瓦杰基金会(Awaj Foundation)。她说,这样的项目很好,但大多是自愿的、独立的努力。

“我们需要中央政策和持续的战略方法,以适当装备工人,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包括让他们在决策中有更大的声音,Akter说,他也是美国服装工人联合会的主席。

Leslie Johnston,Laudes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该基金会支持汤森路透基金会关于“公正的过渡”,国家政策将“在(服装)行业如何适应时尚业快速变化的环境,这对工人及其家庭意味着什么,以及最终我们如何‘抵御气候变化’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孟加拉国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

帮助移民

服装工人工会中心的负责人Monjur Moin说,如果没有更好的就业条件,包括生活工资,“供应链的绿色化可能意义不大”。

CEGIS的Rahaman指出,许多服装工人是移民,他们搬到达卡及其周边地区,因为他们在家乡缺乏良好的工作机会,或者他们当地的生计,如农业,由于气候变化而受到侵蚀。

PRI的曼苏尔说,以负担得起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住房和服务,如儿童和医疗保健,可能是帮助工人适应重新安置的关键途径。

研究人员警告说,即使是他们现在勉强维持生计的城市地区,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受到气候变暖的影响。

康奈尔大学全球劳工研究所(Global Labor Institute)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不采取气候行动,到2030年,孟加拉国35%的服装生产区可能会经常被洪水淹没。

专家们强调,要为新出现的风险做好准备。

曼苏尔说:“政府必须进行战略性思考,为解决城市穷人和工人阶级在气候变化背景下面临的问题制定计划。”(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