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五问英国“BNO签证”把戏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3-10 17:38

下载 (23)

南亚网视讯 据人民网消息 持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移居伦敦7个月后,27岁的香港女子何宜琼(音译)在廉租公寓内选择自我了断。年轻的生命凋零异国,至亲再也等不到团圆。面对如此悲剧,有良知的人无不扼腕痛惜,沉重反思,英国内政部却视若无睹,居然还公然借“新政两周年”的由头卖力兜售BNO签证,吃相甚是不堪。是时候好好审视一下这张英国给港人画的“大饼”了!

一问:BNO港人在英国过得好吗?

答:举步维艰。拿着BNO签证移居英国的港人多是“追梦人”,憧憬着在“应许之地”开创幸福新生活。然而,当真正到了英国,美好幻想便遭现实当头棒喝,艰辛和苦楚如洪水一般涌来。

就业就学困难、税负沉重、遭受排挤歧视、租房和交通费用高昂……桩桩件件,大大小小,都同样沉重,压得在英港人喘不过气来。一位香港女教师通过BNO渠道刚移居英国,就面临找房找工作困难、没有外佣照顾子女的窘境,抵英不久就花销5万英镑,最终不得不向生活低头,接受了一家当地饼厂的工作。令人瞠目的是,她的饼厂同事还有不少高学历香港人,包括曾经的牙医、区议员等手握硕士学位的精英。

移英后生活困难绝不是个别现象。最近有对移英港人的调查显示,约两成受访者在生活开支上极度或高度需要帮助,三成受访者表示仍未适应英国生活,对在英生活留下负面评价的人数远超正面评价。这些哀叹勾勒出移英港人最真实的生活景象——孤单寂寞冷、不习惯英国生活、担心个人财政和生活开销、不适应寒冷多雨且昼短夜长的冬天、语言隔阂等等。众多在英港人的心情如同英国的天气一样灰暗阴郁。

二问:英国BNO签证政策正当吗?

答:虚伪双标。香港回归祖国后,英国迟迟不愿从殖民旧梦中醒来,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动辄污蔑中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大言不惭称对香港负有“历史责任”,而出台BNO签证正是其展现“责任”之举。

然而,英国的主张立得住脚吗?事实上,《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要义是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没有赋予英国在香港回归后对香港承担任何“责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讲得十分清楚:“随着香港回归祖国,《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已经全部履行完毕。”所谓中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完全是伪命题。

说起来,真正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及双方备忘录中所作承诺的恰恰是英国自己。英国在备忘录中明确承诺,不给予持BNO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谁曾想多年后,英国竟出尔反尔,炮制BNO签证政策,宣布自2021年1月起为BNO持有者提供更多居留权利。2022年10月,英国又宣布扩大BNO政策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香港年轻人独立申请移居英国,公然违背备忘录中所作“凡在1997年7月1日或该日以后出生者,不得取得第一节中所述的适当地位(即持BNO护照相应地位)”的承诺。一系列毫无底线的操作,不禁让人发问,英国未来还将在背信弃义的道路上走多远?

三问:英国是“移民天堂”吗?

答:内外交困。港人拿着BNO护照,在英国内政大臣、伦敦市长等一众政客“热情洋溢”的欢迎声中抵达英国。他们看到的是怎样一幅景象呢?

自2020年1月脱欧后,英国很快陷入经济衰退、人力短缺、外交失衡的多重困境,新冠肺炎疫情的失控则使本已左支右绌的英国政府更加焦头烂额。经济方面,有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直言,英国正遭受与欧洲大陆一样糟糕的能源冲击,与美国一样糟糕的通货膨胀,以及劳动力供应紧缺的独特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3年,英国将成为七国集团(G7)成员国中唯一一个出现经济萎缩的国家,预计全年经济负增长0.6%,凄风惨雨还将持续。

经济衰退的负面影响外溢至英国政界和整个社会。政治方面,英国政坛自脱欧后持续震荡,政党之间龃龉未消,政党内部矛盾不断,去年短短数月,保守党政府就经历了三位首相、四位财政大臣。社会方面,通胀高企造成劳动者实际收入减少、养老金缩水、工作条件恶化等问题,各行各业的罢工潮连绵不绝。民众排外情绪抬头,社会治安情况恶化,国际数据公司Numbeo公布的“2023年全球安全/犯罪指数”排名显示,全球142个国家或地区中,英国位列第77名,远远落后于香港特区的第6名,令人不忍卒视。

四问:英国政府真是为港人好吗?

答:唯利是图。炮制BNO签证、反复炒作BNO议题,把香港大量金钱和劳动力骗进英国国门,英国政府可谓打得一手好算盘。

根据英国政策,符合资格的BNO港人移民英国,需要缴付签证相关费用及医疗保健费用,且要证明有足够资金在英生活至少6个月才可申请签证。其中,申请2年半BNO居留签证,每人需支付180英镑,5年签证为250英镑,成年人还需缴纳英国医疗保健费1560英镑。收了这些还不满足,英国一些政客又把主意打到港人的强积金(类似于中国内地的养老保险)上,施压香港银行允许港人提前支取强积金带到英国。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英国最重视香港BNO移民的银行户口存款,每滴都要榨干。”

钞票大笔大笔地交出去,移英港人买到想象中的绝对自由了吗?近日,口口声声在《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指责香港“限制集会自由”的英国政府,却大力推动修订《公共秩序法案》,赋予警方更大权力以防止抗议示威活动“造成严重影响”,把双重标准演绎得淋漓尽致。这让一批“黄丝”彻底傻眼,慌慌张张去信英政府高官表达反对,可这些“人肉提款机”发出的声音,英国政府根本不屑于入耳。

五问:BNO签证还有吸引力吗?

答:日薄西山。随着移英港人的艰辛困顿陆续曝光,随着英国政府的假仁假义被越来越多的人看清,BNO签证的吸引力已所剩无几。

从总量看,港人申请移英人数远低于英政府估计。英国政府曾美滋滋地期待约15.4万BNO持有者在2021年内抵英,但根据英国内政部公布的数字,BNO签证计划颁布第一年,循BNO渠道申请移英的人数不过10万出头,英国政府批出的签证总数更是不足10万。从增量看,BNO签证申请量呈下滑之势。彭博社引用英国内政部数据指出,2022年7月至9月,仅1.01万名BNO护照持有人申请长期签证,季度申请量创新低,同比下降44%。看来,“日落帝国”严重高估了自身吸引力。

当前,香港已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新阶段,疫后复苏势头强劲,香江之畔一派祥和繁荣景象,狮子山下的香港市民正齐心打造美好未来。崭新的时代里,BNO不过是西风落叶、明日黄花,必将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碎。(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