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和式风筝”帮日本人解压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11 09:45

日本风筝

南亚网视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风筝,自古融入了中国人对自由、对美的追求。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风筝文化,风筝节也各具特色。

“正月里放风筝吧。”这是日本歌谣中的一句话。放风筝是日本过新年的特定游戏,因此在日本也被称为“正月里的风物诗”。

日本人认为放风筝有消灾除病的作用。风筝线断了就会飞得无影无踪,所以人们希望风筝能把灾病带得远远的。风筝飞得高飞得远,还有出人头地的含义。

有男孩的家庭,尤其喜欢选择在正月里放风筝,风筝高高地在蓝天中飞舞,代表着家长们“愿家中男孩健康成长”的美好祈福。不少日本人都有孩提时放风筝的记忆。

20世纪70年代是日本最盛行放风筝的时期,每年寒假,当地的晚间新闻里都会播放“放风筝要在没有电线的地方放”等提示内容。当时随处可见有风筝售卖,玩具店、文具店、点心店等,只要是孩子们经常出现的地方,都少不了各式各样的风筝。风筝也被称作“正月玩具”,不少孩子在收到压岁钱后,都会去买风筝。

日本很多地方都会举行放风筝大会。滋贺县东近江市举办的“八日市大风筝节”,相传始于江户时代,该地建有“世界风筝博物馆东近江大风筝会馆”。

如今,当地的放风筝习俗还被列为日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潟市的“白根大风筝合战”、滨松市的“滨松祭”、爱媛县内子町的“五十崎大风筝合战”、埼玉县春日部市的“大风筝节”等,相模原市、神奈川县座间市等地的放风筝大会也广受欢迎。尤其是春日部市的大风筝节,是祈愿孩子健康成长的市民共同举办的祭典,热闹非常。

该活动每年5月举办,所放的风筝由春日部市“庄和大风筝文化保存会”会员用和纸与竹子为材料,历时3个月制作完成。

日本喜欢大风筝,最大长15米,宽11米,也被称为“百叠大风筝”。但在举办大风筝传统活动的日本各地,也曾出现风筝坠落导致事故的情况。为此,通常举办地都会采取“出入限制”等措施,尤其当举行大风筝庆典时,会使用云梯车观测风速。在放大风筝前,首先要举行祈愿仪式,旨在祝福孩子们健康幸福成长。

日本最有特色的要说“和式风筝”了,“奴风筝”就是其中一种,上面画的是扎着发髻怒目圆睁、身穿传统和服的男人。“奴”就是下人,原来江户时代的很多武士及富人经常虐待家里做工的穷人。穷人敢怒不敢言,就把自己的形象做成风筝,高高地飘在空中,仿佛在说:“我们这样身份低的人现在正俯视你们这些了不起的武士”。慢慢这也成了日本黑色幽默的象征。

日本各地都有自发形成的风筝协会,定期举办比赛或活动。与风筝有关的活动不仅是人们聚集在一起放风筝,还要比拼风筝的“颜值”及其飞翔能力。因为日本形成了风筝大战的文化,风筝之间互相碰撞,以撞坏对方的风筝或撞断对手的风筝线决定胜出者。

受疫情影响,此前三年各地放风筝活动被迫中止。如今,久违的放风筝活动令人们格外开心,参赛者为风筝飞舞的身姿而欢呼,场面十分热闹。(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