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本人摘个口罩有多难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11 19:46

日本口罩

南亚网视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日本很多人患“口罩依赖症” 不适应以真面目见人,即使是和服美女,也离不开口罩这个必需品。

日本政府日前发布了戴口罩新规,即3月13日起,不管在室内还是室外,佩戴口罩可遵循自愿原则,搭乘新干线、飞机、轮船和高速巴士等交通工具时可以不戴口罩。

同时,政府建议大家在前往医院、老人院和搭乘拥挤的交通工具时戴好口罩。在口罩即将全面解禁的背景下,2月27日,曾名噪一时的实业家堀江贵文上了新闻。原因是他乘坐全日空国际航班返回日本时,被要求佩戴口罩,因此十分恼火,特意发了推特吐槽。没想到,除个别网民表示赞同外,大多数人都认为堀江不懂规矩。

事实上,除了卫生安全方面的考虑,口罩在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演化出很多特殊功能,比如在某些场合,口罩甚至有装饰和心理上的安抚作用,甚至有一些人被认为有“口罩依赖症”。

因此有人说,口罩对于日本人,就像一件“特别的铠甲”。

奇怪的“警察”层出不穷

在疫情初起的2020年3月13日,日本政府发布第一次“紧急事态宣言”,首次提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佩戴口罩”“勤洗手”等细则,呼吁人们以新的生活方式共同抗疫。

随着疫情日趋严重,虽然没有法律层面的条款规定,但口罩在很多情况下不再是自选项,而是变成硬性要求。

疫情的蔓延催生了很多新词新语。除了和病毒直接相关的词语以外,还有折射出社会变化的词,比如“自肃警察”和“口罩警察”。这两种人并不是警察,也不是受到正式任命的人员,他们专门攻击没有响应政府呼吁按时停止营业的商家,以及没有佩戴口罩的路人。

2020年到2021年,日本各地发生多起“口罩警察”辱骂、殴打未佩戴口罩者的恶性事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攻击,很多人选择尽量佩戴口罩。

为此,日本法务省在官网上发表声明,表示决不允许个人为了自己的主张以任何理由伤害他人。法务省将“口罩警察”定性为“错误的正义感”,并将其与仇恨言论画上等号。

一些法律专家也纷纷在电视节目中发声,警告人们这种行为一旦过度就将构成犯罪。然而,“口罩警察”“返乡警察”“疫苗警察”等并没有因此完全消失。

记者的朋友说,疫情这3年让本就习惯戴口罩的日本人将其当成刚需。

民众既担心被攻击又不敢摘口罩

“反口罩警察”是针对“口罩警察”而言。从2022年开始,随着病毒毒性减弱,欧美各国纷纷解禁口罩,日本又出现了对佩戴口罩者出言不逊的“反口罩警察”。

这类人并不多,有些只是像堀江贵文一样在自媒体上发发牢骚,但仍然让很多人感到不安。这种不安,其实更多来自每个人自身。

因为近期的多个调查都显示,口罩全面解禁是一回事,老百姓选择摘还是戴是另一回事。

《读卖新闻》2月17日至2月19日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受访者表示“未来尽量继续戴口罩”的约为60%,远远超过“尽量不戴口罩”的34%。表示要继续戴口罩的男性占51%,女性则高达69%。

正因为有这么强烈的继续佩戴口罩愿望,人们才会担心自己“不合时宜”,成为“反口罩警察”的攻击目标。

会选择“继续戴下去”

其实,在疫情之前,日本人就以爱戴口罩而闻名。这种戴口罩的习惯背后,是持续飙升的花粉症患病率。

日本环境省于2022年发布的数据表明,2019年日本的花粉症患者已高达42.5%。因此一到春暖花开的季节,街上行人大都会用口罩武装好自己。

此外,在流感季节,大家也都习惯戴口罩进行防护。

消费者的需求就是商家进步的动力。日本口罩生产商开发出各种尺寸、造型、颜色的口罩,细节设计到极致,可以做到“显脸小”“衬气色”“不勒耳朵”“不蹭彩妆”“眼镜不易起雾”“呼吸舒适”。因此,口罩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修饰外表的作用。

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在选择口罩时首选设计感,而非防护性。

经过3年之久的“口罩生活”,很多人已经不太适应以真面目见人。

日本信息株式会社做了一项关于口罩优点的调查,有四成多的年轻女性认为口罩可爱、可以修饰脸型、遮住痘痘,有三成中老年女性认为口罩可以遮挡法令纹和暗斑,而男性中有三成左右认为戴口罩就可以不刮胡子出门,还能挡住口气。

因此,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继续戴下去”。

看来,口罩的摘和戴对日本人来说真是一个难题,至少在3月13日以后不会很快消失在日本街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