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南亚网视专访旅尼藏胞侨领次旦・古曼・什雷斯塔:“西藏是故乡,想回去做些事”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邹舒 任米拉 罗蒙山
发布时间:2023-03-14 09:50

 

南亚网视3月14日电(邹舒 任米拉 罗蒙山)初春时节,正值藏历新年(洛萨Losar)之际,南亚网视记者一行拜访了尼泊尔第二代藏胞侨领次旦・古曼・什雷斯塔。    

第一眼望去,不敢相信次旦先生今年已经74岁了,浅蓝色的长袖衬衫配着纯白色的裤子,神采奕奕的出现在众人面前。大家互相道好:扎西德勒!这是藏胞最真挚的问候语。  

次旦先生招呼我们坐下,南亚网视负责人向他递上礼物表达心意,寒暄一番后采访随即开始。

微信图片_20230310192530

尼泊尔第二代藏胞侨领次旦・古曼・什雷斯塔先生  记者罗蒙山摄

次旦先生说,洛萨是藏族阴历新年的习俗,即使相同的民族也会由于地域性而有差别,因此在藏族中有三种不同的洛萨,即Gyalpo 洛萨、Sonam 洛萨 和Tamu 洛萨。由于藏族人不庆祝生日,因此大家通常以洛萨作为整个民族的生日。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常组织藏历新年招待会。最近两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出于安全考虑,驻尼使馆没有举办包括藏历新年在内的大型活动。今年,在新任大使陈松带领使馆和社会各界人士在使馆举行了盛大的藏历新年招待会。

次旦先生说,得益于此次的活动与来自西藏各地区的艺术家和所有居住在尼的海外人士共度新年、欣赏歌舞。他表示,与往年相比,这一次藏历新年招待会人数较少。但无论如何,这是非常富有成效和一个非常好的活动以便于我们大家分享彼此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230310192553

次旦・古曼・什雷斯塔先生接受南亚网视记者专访  记者罗蒙山摄

“过去两三年的疫情,中国驻尼大使馆和陈松大使始终非常友好,不仅给予我们在医疗上的支援,在经济上也有支持。”次旦说,此次也给我提供了与陈松大使的见面的机会,并表示欢迎陈松大使来到尼泊尔任职。次旦表达了感谢中国驻尼大使馆在洛萨之际举办的招待会。

谈及在尼泊尔藏胞数量以及他们的生活时,次旦说,虽然没有确切的人口数字,但愿意与之分享一些他的所见所闻:上世纪六十年代,曾经有成千上万的藏人分散并生活在尼泊尔各个地区。很少部分的人住在索庐坤布(Solukhumbu)而大多数人选择来到加德满都,也有许多人住在与西藏接壤的地方用着相同的语言。

“我们当中一些是以手工艺品起家的,通过制造地毯、被子和各种必需品。贸易就这样开始了, 渐渐地生意有了起色,有了良好的经济。”次旦坦言,由于在尼藏胞不是当地公民,因此无法进入任何政府级别工作。 大家开始迁往尼泊尔西部,原因是因为有更高的收入。

“至今为止,我依旧没有在尼藏人的确切数据,但我相信超过一万到1万五千人。”次旦说。

过去只有驴、牦牛、羊作为交通工具,这些年西藏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次旦表示,很多在尼藏胞也想回去,这样他们就可以更好、更方便地寻求发展。“为寻求更好的生活是人类的天性。”次旦说,相比之下,西藏的政策、经济、交通和其他一切都在好转。因此,人们想搬回自己的土地。

次旦说,“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不仅推动了西藏的经济,还带动了中国的老百姓,拉近了贫困的悬殊。近几年西藏的发展是难以置信的,我认为这对像尼泊尔这样的国家很有帮助,它不仅会提供贸易便利,而且还会有机会在各方面更好地发展国家经济,这让所有的藏族人有了容易来往的方式。”言谈之间满是尊重之情。

此外,次旦介绍说,自己经营着一所约有700名学生的学校。中国大使馆也有给予访问与支持,给学生提供了去中国留学的机会。因此,这种关系对于商业、生活和其他方面都会使我们有更繁荣的发展。

同时,次旦表示,“我多次被要求在尼泊尔开设一家中国银行。”尽管尼泊尔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但中尼两国有着上千年的良好关系,因此这将会给更多的人带来便利。

当谈到打算回到西藏还是留在尼泊尔时,次旦说,疫情期间回国较为艰难。但已经被邀请回去,并将在那里经营一些企业。“西藏是我的故乡,也是我的资产。最重要的是,在那里我们被给予了非常好的设施便利。”

作为第一个在尼泊尔投资的藏族人,次旦表示,已经开始做一些事情了并将发扬光大,很想回去做些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次旦说,“中国的政策立足于和平与进步,没有人想要战争,中国人到处都很团结,世界各地的中国城就是团结的典范。”

采访结束后,次旦一再挽留记者再坐一会,并叮嘱家人给记者上最好的中国茶,不要加糖不加奶。他深知,汉族的我们喝茶的习惯。在尼泊尔有喝奶茶的习惯,藏族也有酥油茶的文化。印象深刻的是,次旦对中国和平与团结的赞赏之情。(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