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尼投资与经贸论坛举办:总理普拉昌达为论坛点吉祥灯揭幕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作者:刘美玉 邹舒 任米拉 罗蒙山
发布时间:2023-03-15 00:20

网视加德满都3月14日讯(刘美玉 邹舒 任米拉 罗蒙山 )14日,由尼泊尔工业联合会(CNI)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联合举办的“ 2023年中尼投资与经贸论坛”在加德满都YAK AND YETI酒店举行。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中国国际商会代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副会长张少刚、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出席论坛。

图片_20230314164259

中资企业代表和尼泊尔知名企业负责人等经济界人士20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南亚网视 博文 摄)

WeChat Image_20230314035621

总理普拉昌达(南亚网视 博文 摄)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在致辞中表示,尼中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是尼泊尔最大外资来源国、最大游客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为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

尼中投资与经贸论坛为两国经贸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尼方愿同中方一道,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充分挖掘双边经贸潜力,扩大人文交流规模,拉动旅游业增长,携手实现疫后经济复苏。

尼方愿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欢迎中国企业来尼投资兴业。普拉昌达并对中国将尼泊尔列入第二批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试点名单表示感谢,称这将对尼旅游业复苏产生积极影响。

图片_20230314164222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少刚 (南亚网视 博文 摄)

应尼泊尔工业联合会(CNI)的邀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少刚于12日率领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加德满都。访问期间,代表团拜会了尼泊尔政府高级官员,会见了尼中工商会和在尼中资企业。14日,与尼泊尔工业联合会(CNI)共同举办了“ 2023年中尼投资与经贸论坛”。论坛旨在进一步夯实双边经贸合作基础,推动中尼工商界迈向新的征程。

中国基础设施、航空、信息技术和水泥企业等47家中国企业的高层参加论坛。中国电建、中兴通讯、比亚迪、华新、红狮、华为等在尼泊尔各领域投资的企业高层都在其中,了解在尼泊尔进一步投资的可能性。

为推动中尼经贸合作继续向前发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张少刚的英文发言中提出建议:第一,继续扩大双边贸易。中国贸促会将继续举办更多的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以促进尼泊尔艺术品、羊毛制品、服装、农产品、茶叶和中草药等优质产品的进口。二是进一步拓展投资合作领域。尼泊尔在电站、通信、道路建设等广泛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需求巨大。希望两国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拓展深度投资合作。 从而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三是要充分发挥贸促组织的作用。中国贸促会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促进机构,尼泊尔工业联合会是尼泊尔最有影响力的商业组织之一。展望未来,中国贸促会愿与尼泊尔工业联合会共同努力,为企业间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便利。

1678792914424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南亚网视 博文 摄)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向总理普拉昌达为推动中尼关系发展作出的有力指导和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他说,1955年中尼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国仍是尼泊尔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经济关系快速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两国友好关系的稳定发展。

刚刚成功闭幕的中国“两会”,不仅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凝聚了共识和力量,也为中尼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中方欢迎尼泊尔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中尼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尼泊尔成为陆联国家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将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支持尼方。欢迎尼方扩大对华出口,将尽最大努力恢复两国边境口岸的双向贸易和旅客往来,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两国教育科研机构、文化艺术团体、媒体、青年团体等开展交流。

据了解,尼泊尔是中国公民最青睐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疫情发生前,中国是尼泊尔第二大游客来源国。

从2023年3月15日起,尼泊尔将被纳入中国出境旅游团体目的地,相信将有更多中国游客前往尼泊尔,感受尼泊尔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尼泊尔人民的热情好客。我们也欢迎更多尼泊尔人民来中国旅游,已恢复发放尼泊尔旅游签证。两国人文交流按下了“加速键”。

梦想相通,命运与共,中尼两国人民走到了一起。携手努力,推动中欧互利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是我们的共同使命。在实现繁荣和现代化的道路上,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将永远是尼泊尔值得信赖的朋友和伙伴。

1678792898191

尼工业联合会主席阿加瓦尔(南亚网视 博文 摄)

尼泊尔工业联合会主席阿加瓦尔(Vishnu K. Agarwal)首先对中尼两国自1956年10月首次合法贸易以来长期良好双边关系表示欣喜。 同时他表示中国在尼泊尔的投资市场对尼泊尔经济商业等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他提出尼泊尔工业联合会青年女企业家论坛孵化中心还专注于促进女性领导力论坛,以赋予女性领导力,发展尼泊尔女性企业家精神。

尼泊尔中资企业协会会长朱庆军介绍了尼泊尔中资企业发展情况,他说,10年间协会由最初的18家会员增加到现在的60多家。中资企业与尼泊尔共同成长与发展,目前,中资企业在尼泊尔已参与到了尼泊尔基础设施、能源、通信、制造业等多个领域的建设和发展中,为尼泊尔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参与尼泊尔各个领域的建设的同时,中资企业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帮助改善民生、提高教育和医疗水平,积极参与包括道路、机场、海关基础设施等各项国家层面的基础设施援助项目。中资企业在尼泊尔还积极参与和主导多项教育和文化项目,为中尼两国的教育和文化交流贡献力量。我们将与尼泊尔民众一起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尼经济合作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拓展,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共同繁荣。

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区域经理胡子瑜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比亚迪汽车在新能源方面取得的成就。比亚迪与尼泊尔结缘于2013 年, 始于家庭储能、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业务,并在与当地合作伙伴 CIMEX 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将业务扩展到了电动乘用车、电动巴士、电动叉车等多个领域。目前比亚迪已经在当地直接和间接地创造了超过200个就业岗位。

来自中国重庆金山科技集团公司负责人王金山介绍了中国在医疗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尤其在医疗手术机器人、医疗人工智能、消化科、妇科尖端医疗器械研究方面成为了行业的领导者。他希望,把中国的技术和设备引进到尼泊尔,提升尼泊尔的医疗水平。

2023中尼投资与经贸论坛的意义在于加强中尼两国之间的经贸联系和合作,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友好关系,为两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贡献。(完)

WeChat Image_20230314040139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