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媒:美企与中国“脱钩”看不到未来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发布时间:2023-03-17 11:26

中美“脱钩”?其实美国并不太想- 中国日报网 

南亚网视讯 据参考消息网转入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10日刊登题为《没有中国,美国服装公司看不到未来》的报道,报道编译如下:

兰尼·史密斯在2020年创办服装公司“积极黑人”时,选定了中国工厂来生产该品牌的运动服装。但在2022年,由于担心中国的新冠限制措施会导致生产延迟,史密斯开始尝试在其他地区进行生产。他把样品寄给一个供应链代理商,后者向他保证拉丁美洲肯定有可以替代中国工厂的选择。“结果第二天他回复我说,‘你在西半球找不到任何能接下这单的工厂’。”史密斯说。

对于像“积极黑人”这样的美国公司来说,近年来,由于加征关税、供应链受阻、新冠疫情导致工厂停工以及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从中国采购产品的难度越来越大。

这些担忧导致美国企业高管纷纷承诺降低对中国供应商的依赖。但服装、鞋、家居用品、箱包等技术含量和利润较低的生产商发现,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几乎没有工厂具有同等的设备或熟练工。例如,只有中国工厂能缝制出“积极黑人”运动内衣和短裤需要的不会摩擦皮肤的工艺。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逐步将自身打造成全球第一制造大国。其工厂具备快速且大量生产优质产品所需的设备和专业知识,令其他国家难以望其项背。在深圳与广州之间的道路上,沿途企业可以织、染、缝、剪、贴标和包装从T恤到燕尾服在内的任何服装。而且,中国对公路、铁路、航空枢纽和海港的投资打造了从工厂大门到全球消费者的顺畅之路。连接服装品牌与工厂和供应商的软件平台尼姆利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库尔特·卡瓦诺说:“20年来制造业的集中创造了这一切,要把它拆散并转移到地球上其他地方真的很难。”

尽管紧张关系加剧,但美中贸易依然繁荣。2022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价值5370亿美元的商品,略低于2018年创纪录的5390亿美元。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在服装领域,中国仍是对美最大出口国。李维斯、耐克和威富公司的大部分供应商都在中国。

中国的优势过于明显,导致一些试图把生产活动迁出中国的美国企业又迁回了一部分。鞋品和饰品制造商思美登公司近年将一半左右的手袋制造业务从中国迁至柬埔寨,以实现采购多样化并利用低关税优势。但关税优势在2020年到期,而美国国会还没有延长该计划。思美登公司首席执行官埃德·罗森菲尔德说:“这导致我们放慢甚至扭转了将生产活动迁出中国的趋势。”

而一些企业将生产活动迁出中国时,它们最终往往还是会与中国供应商合作,或者从中国采购零部件和材料。护肤设备制造商普雷蒂卡公司总裁托马斯·尼科尔斯尝试将部分电动洁面刷的生产活动从中国迁至马来西亚,但刷子所用的电池等部件仍然来自中国。他说:“中国在确保世界一流生产水平以及在国内获取零部件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一些中国供应商的主导地位可能导致企业难以找到替代方案。根据研究机构阿尔塔纳技术公司的数据,中国天虹纺织集团及其数十家子公司在特定级别的棉氨纶材料全球贸易中占有近三分之二的份额。

许多中国企业也在海外设厂,以使生产多样化,并利用较低的劳动力成本。服装制造业巨头申洲国际集团在越南和柬埔寨进行了大量投资。但中国制造商更多依赖的是同样吸引美国公司留下来的密集供应商网络。广州市区一家有60多名工人的服装厂老板说:“假设你需要100件T恤的亮片,你完全可以在同一条街道的商店里买到。”她说,虽然其他地方的劳动力成本更低,但“我们就是离不开这个生态系统”。

美国男裤销售商哈格服装公司采购主管托尼·安佐维诺说:“大家都觉得很难把很多东西迁出中国,因为中国有技术,有设备,擅长的事情太多了。” (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