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媒体关注:中国将多措并举解决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发布时间:2023-03-17 11:31

南亚网视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4日报道,在中国加快恢复经济的背景下,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表示,将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中国领导层准备清除就业领域存在的障碍,为人数再创新高的大学毕业生创造就业岗位。

李强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

他说:“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问题,最根本的一条,还是要靠发展经济。”

中国为今年设置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1200万人左右。如果该目标得以实现,这些新增就业岗位将有助于强力支撑5%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阿利西娅·加西亚-埃雷罗认为,就业目标反映了政府对劳动力市场的关注,尤其是对年轻劳动者的关注。

报道称,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2.2%,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2021年,GDP增速大幅提高至8.4%,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2022年,虽然GDP增速仅为3%且疫情导致服务业疲软,城镇新增就业仍达到1206万人。

报道还说,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1158万,比去年创纪录的人数还多约82万人。

李强在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年轻人通过劳动和奋斗,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报道指出,在中国,80%以上的城镇就业来自民营经济领域。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领导人已承诺将为民营经济提供帮助。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表示,民营企业可以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发展和展现能力的平台,从而帮助应对就业挑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此前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倾斜支持,并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报道还说,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在扩大招聘,并推动政策向应届毕业生倾斜。

尽管人口增长由正转负,但中国总理13日表示,中国有近9亿劳动力,每年新增劳动力都超过1500万,人力资源丰富仍然是中国的突出优势。

他还指出:“更重要的是,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过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4日报道,中国的全国人大会议13日闭幕。在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强调了发展经济的重要性,并谈到了就业问题。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年轻人面临的就业形势严峻,而且解决就业问题与经济持续增长紧密相关。对此,中国当局抱有紧迫感。

与此同时,由于就业问题与收入直接相关,个人消费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可能对经济增长带来挑战。(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