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港媒: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正在回归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发布时间:2023-03-17 11:53

南亚网视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5日报道,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投资者对投资澳大利亚重新表现出兴趣,但由于澳大利亚对中国投资交易进行令人焦虑的审查,一些投资者可能已经放弃了他们的投资计划。

根据澳大利亚有关外国投资的最新报告,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获批准的中国投资交易额增至67亿澳元(1澳元约合4.61元人民币——本网注),高于前一季度的17亿澳元。

报道称,这与2021-2022财年46亿澳元的获批准中国投资交易额相比,有大幅增长。

自2014年至2016年达到峰值(主要是房地产投资)以来,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数量和金额都大幅下降。美国现在是澳大利亚的主要外国投资者。

美国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澳大利亚分公司中国业务合伙人支巧玲说:“所有中国投资者都会问同样的问题,即投资获批准的难度。这是他们头脑中首先考虑的问题。但我们看到中国投资在回归,尽管可能不能与2016年同日而语。但这比过去3年的情况要好,不少投资者希望在澳大利亚发展业务。”

澳大利亚铭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亚当·汉德利也认为,回归澳大利亚的中国投资者最担心的是投资是否会获得批准,但他表示,澳大利亚的外国投资政策对所有互利投资都是开放的。

他说:“如果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想阻碍中国(对澳)投资,那是不准确的。(澳大利亚)政府的政策广泛鼓励他国在互利和符合澳大利亚国家利益的领域进行投资。如果一概而论地认为中国的投资不受欢迎,那就过于简单化了。”

报道说,随着近年来双边关系的恶化,中资的几项重大交易遭到否决。

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德里施克说,目前还没有关于中国人决定放弃在澳大利亚投资兴趣的数据,但是,经历过投资审批程序的澳大利亚公司和中国公司都证实了这样的事实,即一些中国人已经决定放弃对澳投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一些围绕港口之类关键基础设施的中国投资申请面临更长的评估时间,尽管两国关系有所改善,但澳大利亚对中国投资的审查仍然严格。(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