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贵州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3-19 12:05

南亚网视讯 据环球网消息报道 3月9日,美国《TIME》(《时代》周刊)刊发了题为《世界自然遗产在贵州:人与生物共生的和谐家园》的文章说,贵州是中国拥有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省份,有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和梵净山4处。文章描述,梵净山宛如一座“生态孤岛”,从中亚热带到中温带的7000多种生物在这里生息繁衍……一幅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展。

据报道,贵州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之所以能引起美国《时代》周刊关注,除了与贵州独特的自然地貌和生物多样性有关,还和其科学的生态保护模式分不开。

在生态保护过程中,外媒注意到了贵州在自然保护与社区发展平衡中的大智慧。文章以2018年政府对梵净山核心区的原住民进行易地搬迁为例,介绍了政府在实行分区保护管理的宝贵经验,在调动周围社区原住民的积极性方面,引导村民发展绿色经济进行产业转型。

文章高度赞扬了贵州作为首批中国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显著成效,包括栖息地修护、人类行为的规范、水源的保护、食物丰富性的恢复等13方面30项改革成果被列入2020年中国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

据悉,上述文章同时在《时代》周刊娱乐、创新、体育等多个栏目进行了推荐展示。此外,《时代》周刊官方脸书账号还推介了梵净山这一世界遗产地,有网友Barry Johnstone Robertson评价,“引人入胜”。截止到目前,总曝光量超过150万。

附:中译全文

世界自然遗产在贵州:人与生物共生的和谐家园(A Natural World Heritage Site in Guizhou: A Place Where Man and Nature Coexist)

3月,梵净山山下已绿茵如盖,而海拔2572米的最高峰上还能看到积雪。被国际公认的植物“活化石”珙桐,这时候刚刚进入花期……梵净山这片775平方千米的生态绿洲之上,从中亚热带到中温带的7000多种生物在这里生息繁衍。

地球的生命已经有45亿岁,人类的历史实在太短,只能借助地质地貌信息来破解地球记忆。梵净山遗产展示中心的解说员说,以变质岩为主的梵净山岩体,宛如一座巨大的“生态孤岛”,从喀斯特丘陵的“海洋”中浮出,证明今天的武陵山脉14亿年前还是一片汪洋。这独特的地貌,在全世界都独一无二。

2018年7月2日,梵净山在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继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后的贵州省第4处世界自然遗产地。至此,贵州成为中国拥有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省份。“目前贵州已知生物物种24547种,排全国第四。按单位密度算,就是全国第一。”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冉景丞说,做生态保护“是需要大智慧的”,既要精准规划保护面积,也要充分调动周围社区原住民的积极性,还要谋划自然保护与社区发展齐头并进的路径。梵净山保护区创造出了一套梵净山独有的科学的保护区管理模式。

印江自治县团龙村是梵净山试验区内唯一整村保留的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8年政府对梵净山核心区的原住民进行易地搬迁时,实行分区保护管理,试验区内的村民继续留在了山中生活。那时,猎户柴恩雄转型做了茶农,闲暇时将山中枯木收集起来“变废为宝”,吸引商客购买。

冉景丞说,随着环梵净山公路的开通,人为地制造了生态断点。针对敏感野生动物,“生态廊道”的建设就尤为重要,包括栖息地修护、人类行为的规范、水源的保护、食物丰富性的恢复等。梵净山管理局河口管理站站长杨权勇和130多位巡山人筑起“生态防线”,30年来每人每天巡山8个小时以上,走过的路程串起来能绕地球一圈。目前,贵州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已成效显著,13方面30项改革成果被列入2020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推广清单。

如今,梵净山正朝着“国家公园”行进。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尚空透露,“未来的梵净山国家公园,将成为世界上最严格的自然保护地,更加注重境内生态系统完整性的保护。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贵州经济发展也风声水起。近十年来,贵州努力走出一条赶超跨越的发展新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2.02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2倍。森林覆盖率达62%以上,比2012年提升超15个百分点,主要河流出境断面优良率保持100%,绿色经济占GDP比重超过45%。(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