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空中送血首飞成功!深圳市首条无人机血液运输航线正式开通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3-19 12:3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讯

南亚网视讯 据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6日消息(记者 谢莹 通讯员 文素英)2023年3月16日,深圳市无人机血液运输航线开通仪式在宝安区中心血站举行,两架运载有急救用血的无人机缓缓上升,首飞取得圆满成功,此举标志着深圳市以及宝安区在生命救援、低空经济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首飞仪式当日,中国输血协会中小血站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为刚,深圳市血液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卢亮,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徐海峰等出席并致辞。随着一声令下,两架无人机同时起飞,大型显示屏现场展示了CIM平台实时医院视频、无人机航线运动轨迹及所在位置等。不久,两架无人机满载爱心血液分别落在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停机坪,这标志着首飞正式成功。

无人机送血,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记者了解到,宝安区中心血站承担着宝安、光明两个区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但由于地理版图狭长,南北跨度太大,因此这里是最需要无人机运输的片区。比如,宝安区中心血站在宝安区最南端,到位于沙井的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30多公里,如果发生堵车情况,紧急运血时间不能得到保证。航线开通后,将可以采用无人机运输急救用血,较往常车辆路面往返运血足足缩短了近1个半小时,大大缩短了急救用血运送等候时长,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进一步提升深圳西北部区域危急重患者的医疗救治成功率。

超前规划,部署“低空经济”

近年来,宝安根据“低空经济”的总体部署要求,发扬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超前规划和布局低空经济发展思路,努力创造无人机应用场景,宝安区中心血站率先启用无人机运输血液模式。血站于2022年起提前着手谋划,与丰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穿越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推进无人机送血项目落地,最终在宝安区委区政府和宝安区卫生健康局的支持下,深圳市首批无人机急救运血航线(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正式开通航线。

深圳市宝安区中心血站负责人张胜表示,血液是生命之本,现实生活中医院每天都存在急救急需输血的病人,在抢救的过程中总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紧急用血是一个常态化的事情。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无人机送血是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民生举措,是向社会开通了一条空中的生命航线。近几年,上海、杭州等少数城市已经开通了无人机送血运输航线,深圳作为世界无人机产业最为发达的城市,2022年又刚刚获批国家低空经济试验区,全球每100台无人机里就有21台来自深圳市宝安区,在无人机血液运输方面更应该作出行业示范,实现安全、常态、智慧的示范航线。于是,宝安区中心血站决定率先启动全市第一条空中血液运输航线,并逐渐辐射辖区所有医疗机构,以智慧化、数字化的现代科技,造福一方。

着力提升急救能力,打造国内一流急救网络

无人机送血可以成为城市急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高医疗救助的及时性、高效性。据悉,宝安区卫健局正在继续着力提升急救能力,打造国内一流急救网络,形成包括“社会急救、院前急救、院内急诊和危重病救治”的“四位一体”区域性急救医疗网络。那么,此次无人机送血项目,一定会成为宝安急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市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作出实际贡献。

据了解,宝安区中心血站是全国最早的区县采供血机构之一,2022年,全年成功献血人数为45255人次,全血采集量14.5吨,血小板采集量为7743治疗量。近年来,血站依靠深圳科技高地,开创智慧献血项目,优化献血服务体验,实现了“智慧献血无纸化”;开发出全国首台大通量ATM柜员机式标本自动交接系统,实现了“远程控制,无人交接,快速交接”;建成全国首个一体化智能血浆库,实现了与临床医院的自动“按单出库”。随着这些项目的成功建设,宝安区中心血站正逐步迈向“智慧化血站”。(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