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从孟加拉国遣返罗兴亚人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作者:Dr Arpita Hazarika
发布时间:2023-03-19 15:21

Khabar-Hub-Article_Dr-Arpita-Hazarika-_1200px-x-630px-Final_2023.03.18-Upload

罗兴亚难民大规模逃离若开邦已经将近六年了;在缅甸军队残忍地企图进行种族灭绝之后,数十万罗兴亚人不得不逃离家园——他们最终在孟加拉国境内找到了慰藉和庇护所。

从那时起,孟加拉国继续表现出最高水平的同情心和人道精神,以其自身资源的巨大代价为目前已超过一百万的罗兴亚难民提供庇护。

尽管如此,在我们继续履行职责的同时,长期解决方案始终只有一个——安全和有尊严地遣返罗兴亚难民。

为此,目前正在科克斯巴扎尔的 Teknaf upazila 观察罗兴亚人遣返准备工作的 22 人缅甸代表团,我们希望,这是已经遭受更多苦难的难民在遣返之路上迈出的第一步绰绰有余。

我们欢迎代表团核实愿意返回缅甸的罗兴亚人名单,并访问罗兴亚人营地——孟缅之间严重缺乏对话和民间讨论,正是这样的步骤可以扭转局面。

此外,我们看到缅甸当局一再拖延遣返进程,使用一些微不足道的借口和争论。事实上,每次过程中似乎出现了突破,缅甸都会想方设法破坏整个事情。

然而,尽管似乎有理由抱有希望,但我们还必须记住,缅甸在历史上一直疏忽地为罗兴亚人做正确的事,并为他们安全、有尊严地返回家园提供便利。

孟加拉国政府过去曾向缅甸当局提供了一份包含 862,000 名罗兴亚难民的名单——但在这方面没有任何进展。

国际社会的反应令人遗憾,缅甸继续逍遥法外。

现在是国际社会停止推卸责任的时候了,并且集体向缅甸施加压力,要求其启动遣返程序,以便罗兴亚人能够安全返回家园。

虽然这表明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效的,但至关重要的是,在缅甸当局履行其为难民返回创造安全环境的责任之前,国际社会不要松开脚踏板,彻底结束对罗兴亚人的迫害。

同样重要的是要记住,缅甸已经放弃了之前的大部分承诺。因此,除非采取实质性行动来支持它们,否则没有理由相信它的表面价值。

据孟加拉国官员称,缅甸代表团继续访问的原因是之前的核查过程存在一些问题。

因此,代表团显然是在亲自会见罗兴亚人,并核实他们的姓名、村庄、城镇和其他信息。

外交部官员表示,缅甸近期对遣返问题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并于上周安排东盟国家以及孟加拉国、印度和中国的大使前往若开邦,向他们展示那里的情况。

虽然这一切听起来都是积极的,但我们不能忽视一个事实,即自 2017 年以来有两次遣返失败的尝试,当时约有 750,000 名罗兴亚人逃离了若开邦的军事镇压。两次都是因为缅甸当局。

在 2021 年政变和罗兴亚难民危机之后,缅甸军方承受着支持民主运动的巨大国际压力。

最近一次访问是在国际法院 (ICJ) 计划就冈比亚针对缅甸提起的种族灭绝案举行听证会(定于 4 月 28 日)之前进行的。

我们真诚地希望缅甸最近的活动不是为了蒙骗法庭。

然而,这也不能完全排除,因为我们看到孟加拉国政府多次呼吁缅甸当局采取措施遣返,结果却被置若罔闻。

此外,我们看到缅甸当局一再拖延遣返进程,使用一些微不足道的借口和争论。事实上,每次过程中似乎出现了突破,缅甸都会想方设法破坏整个事情。

在收容罗兴亚人五年多之后,孟加拉国现在无法再拖延遣返。

这就是为什么政府必须与国际社会合作,继续向缅甸当局施压,要求其加快遣返进程。

因此,尽快解决问题符合缅甸军方的最大利益。信息很明确:罗兴亚难民不想作为难民留在孟加拉国,也不会容忍缅甸的军事不公。

鉴于缅甸目前的工作速度,所有罗兴亚人可能需要整整十年的时间才能返回缅甸。

那将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虽然我们不能忘记事情的人道主义方面,这意味着必须确保罗兴亚人返回的安全条件,但必须向缅甸当局施压以实现这些条件并更快地完成遣返过程。

在 2021 年政变和罗兴亚难民危机之后,缅甸军方承受着支持民主运动的巨大国际压力。

如果缅甸军方主动将罗兴亚人遣返缅甸,从长远来看可能会获利。缅甸应尽快结束与孟加拉国的冲突,以维护地区稳定。

否则,缅甸军方将面临灭顶之灾。缅甸将无法承受国际压力。如果危机得到解决,缅甸可以通过加强贸易关系从双边解决与孟加拉国的冲突中获益。

因此,尽快解决问题符合缅甸军方的最大利益。信息很明确:罗兴亚难民不想作为难民留在孟加拉国,也不会容忍缅甸的军事不公。 (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