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原创散文】徜徉在温暖的春天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罗文博
发布时间:2023-03-21 06:28

微信截图_20230321041119

我喜欢春天里的绿,是源于春寒料峭时那被春风裁剪又在春风中飘逸的那份柔和。

从地下车库出来,便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河边春风习习,细长的柳枝随风起舞,每一条柳枝上密密排列着的青青芽尖儿,在阳光下透着亮,闪着光,在早春的凉风里,不时地浅笑着,舒展着……渐渐的,舞姿愈发舒缓,绿意开始朦胧,密密的柳枝有规律地在春风里斜飞着,映入眼帘的,是被春风有意挥洒而皴染的一幅幅绿色的写意,传入耳中的却是被春风无意撩拨而发出的一声声会心的微笑,这景这情,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沉醉其中。

喜欢春天里的绿,是源于百花争艳时那被花香沉醉又在花香中爆满的那份鲜嫩。

马路两旁,那光秃秃的梧桐树枝上一夜之间突然爆满了一只只细嫩的绿色小手掌,曾一度在花香里做着香甜美梦的它们,仿佛听到了春风吹响的号角,齐刷刷地醒来,又齐刷刷地舒展开了身子,大一点的,小一点的,虽形状相同却形态各异,或旁逸斜出,或层层相叠,或团团相拥。

每次开车经过,我都会在心中涌起莫名的惊喜,多么神奇的绿!遗憾的是我不能下车驻足,更不能仔细欣赏,因为高挑的树枝总是和我保持着一种距离。也许不可亵玩的除了周敦颐笔下的莲花,还应该有这一抹抹一夜之间爆出的新的鲜嫩的不可随意触摸的绿,这就是春天里的绿,如雪一样轻盈的绿,如玉一般温润的绿。就这样梦幻般笼罩着我,养着我的眼,润着我的心。

喜欢春天里的绿,还源于春意阑珊时那被春雨滋润又在春雨中浸染的那份清新。 

微信截图_20230321041151

春天的雨总是喜欢在夜间悄无声息地来,又悄无声息地走,清晨起来,打开卧室的窗户,从上往下看,绿意融融,叶片上有形滚动着的是晶莹的水珠,而无形流动着的却是欲滴的青翠。那随风招摇着的,是褪去旧装换上新颜后的樟树叶,轻盈而灵动;那蓬勃舒展着的,是散尽群芳后的玉兰花树叶,亮丽而圆润;那整齐铺陈着的,是挨挨挤挤的杜鹃花丛,密集而沉稳。一簇簇的绿,一丛丛的绿,一树树的绿,就这么错落着,重叠着,更新着。面对不同层次不同姿态的绿,来一次深深的呼吸,心情就这么爽爽地舒畅着。

喜欢春天里的绿,不仅仅因为那份柔和、那份鲜嫩和那份清新,还因为那是一种大众化的色彩,一种融入春天里的色彩。

这色彩,有时会幻化成一种声音,空灵而轻柔。那声音,仿佛竹园里竹枝被春风轻舞时窃窃的私语,又仿佛山野中树梢被春雨挑逗时轻轻的嗔怪,总是吸引着我去倾听。

这色彩,有时会绵延成一种气息,幽雅而清纯。那气息,是绿的芳香,是绿的呼吸,是绿的欢笑,更是绿的奉献,绿所特有的精气神。在连绵的青山中,在空旷的田野上,在繁忙的城市上空,处处萦绕着,时时更新着。

微信截图_20230321041222

这色彩,有时又会凝聚成一种力量,持久而默契。这种默契可以让小草迅速如茵,这种持久亦可以让树木茁壮成林。这种力量,是那样神奇,不放纵不矫情,却可以震撼心灵。

这就是融入春天里的这种色彩的神奇魅力。这春天里的绿,总会让我想起参加文化馆组织的百姓合唱培训的情景:两位年青老师的指导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我们的心田,从练声到旋律的学唱再到高低声部的配合,老师始终强调的是整齐不放纵,内蓄不张扬。那是一种隐藏个性融入集体的声音,这种声音更深情更久远更有吸引力,犹如这春天里的绿,从不与百花争艳,却总能时时给大地增辉,为城市添彩。

如果说万紫千红是凸显春天的色彩,那么这随处可见的绿便是融入春天里的色彩,虽然平凡、普通,但更有情调,更有韵味,更具永恒的生命力。

作者: 罗文博 已被《倚栏轩 散文精选 抒情散文》录用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