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研究称野生陆地哺乳动物总重量不及人类10%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发布时间:2023-03-21 12:29

科学网—野生哺乳动物总体重少得惊人

南亚网视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18日报道,从大象到野牛,从鹿到老虎,地球上野生陆地哺乳动物的总重量现在还不到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人类的10%。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本月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称,目前活着的野生陆地哺乳动物的总质量为2200万吨。相比之下,人类的总重量约为3.9亿吨。

与此同时,我们驯化的羊和牛等物种,加上城市中的啮齿动物等其他依附人类生存的动物,使现在与野生哺乳动物争夺地球资源的生物总质量又增加了6.3亿吨。仅猪的生物量就几乎是所有野生陆地哺乳动物的两倍。

这些数字清楚地表明,人类正在将地球上的荒野和自然栖息地变为庞大的全球种植园,这为野生动物带来了毁灭性后果。

正如上述研究论文的作者们所强调的那样,认为地球上的大平原和丛林仍有大量野生动物出没的观点,现在已与现实严重脱节。随着全球人口(目前接近80亿)持续增长,自然界及生活在其中的野生动物正在消失。

论文主要作者罗恩·米洛告诉美国《观察家报》的记者:“你在看电视上的野生动物纪录片时,比如角马迁徙的纪录片,很容易得出结论:野生哺乳动物过得很好。但这种直觉是错误的。这些动物过得一点都不好。它们的总质量约为2200万吨,不到人类总重量的10%,相当于每个人对应仅6磅(约合2.7公斤)的野生陆地哺乳动物。如果加上我们所有的牛、羊和其他牲畜,总重量又增加了6.3亿吨。这一数字相当于野生哺乳动物总重量的30倍,非常惊人。这给人类敲响了警钟。”

这项名为“全球野生哺乳动物生物量”的研究还揭示出,那些更容易适应人类存在的动物过得最好,比如美国的白尾鹿和野猪。大家可以在居民区附近找到这两种动物,它们偶尔还被当作宠物。米洛还说:“即使在野外,人类的足迹也很明显。”该团队的研究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周刊上。

作为论文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利奥尔·格林斯普恩和埃亚勒·克里格收集了约一半已知哺乳动物的生物量数据,并利用其他动物样本的机器学习计算模型计算出另一半哺乳动物的生物量。

已知海洋哺乳动物的生物量与陆地哺乳动物的生物量一样低。据计算,海洋哺乳动物的总质量约为4000万吨。长须鲸的总生物量最大,抹香鲸和座头鲸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研究发现,常见的宠物也是人类对地球造成影响的主要助推因素。家养犬的总质量约为2000万吨,接近所有野生陆地哺乳动物的生物量之和。猫的生物量之和约为200万吨,几乎是非洲草原象生物量之和的两倍。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这些被驯化动物与野生动物的质量比凸显出,人类在左右地球上哺乳动物丰富性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生物量研究并不是量化动物界的唯一方法。物种的数量也很能说明问题。例如,已知蝙蝠有1200种,占所有陆地哺乳动物物种数量的五分之一。然而,蝙蝠只占野生陆地哺乳动物生物量的10%。

研究人员说:“生物量是物种丰富度和其他多样性指标的补充,可充当全球范围内野生哺乳动物丰富度和生态足迹的指标。”

该研究团队两年前估计,地球上野生哺乳动物的总质量约为5000万吨。而利用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计算出来的新数据表明,地球上野生动物面临的危机似乎比最初想象的要严重得多。研究人员说,现在亟须评估野生哺乳动物消亡的速度有多快,这将是下一阶段的研究重点。下一阶段,研究人员将评估过去100年间损失了多少生物量。(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