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基肖尔·拉吉·潘迪:从“乒乓外交”使者到第一个将中国旅行团带到尼泊尔的旅游企业家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22 23:37

微信图片_20230322230647

基肖尔·拉吉·潘迪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2日讯(记者 刘美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自3月15日起,允许全国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公司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前往 40 个国家/地区旅游,尼泊尔位列其中。

今年2月,尼泊尔接待中国游客2266人次,为2020年3月以来历史最高。

中国政府在2001年将尼泊尔批准为“中国公民出境游目的地国”。

Saathi Nepal 旅行社董事长基肖尔·拉吉·潘迪(下称潘迪)是第一个将中国旅行团带到尼泊尔的旅游企业家。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前,中国是仅次于印度的尼泊尔第二大旅游客源市场,潘迪先生曾通过包机每周接待 500 多名中国游客,他说:“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对尼泊尔来说是个好消息,来自中国的游客将为尼泊尔的旅游业带来活力。”

近日,南亚网视记者采访了潘迪先生。

记者:潘迪先生可以向中国朋友介绍一下您自己吗?

潘迪:虽然我不会说汉语,但是我和中国人的渊源很深。小时候我的家乡黑道达附近有个水泥厂,当时工厂里有一些来自中国的技术人员。

我的叔叔在水泥厂工作,有一天周末去看叔叔的时候,他的中国同事们在打乒乓球。那时候我十几岁,第一次看到乒乓球,非常感兴趣,中国叔叔让我也试试。从那以后我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周末的时候常常和他们打乒乓球。因为常常和中国叔叔们打球,我的技术还不错,后来参加了一个全国比赛并进入决赛。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向当时的友好国家派出了援外体育教练队伍,从此拉开了新中国援外教练工作的序幕。这些被誉为“民间大使”的援外教练员,足迹遍布亚非拉。

尼泊尔开始注重发展体育事业,乒乓球运动也受到更多的关注,并在尼泊尔体育界得到迅速发展。

60年代初期,中国政府派遣了一支乒乓球教练团队到尼泊尔,帮助尼泊尔国家乒乓球队提高水平。这些教练在尼泊尔的工作时间大概只有2年,但是他们的到来对于当时的尼泊尔乒乓球界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教练们的专业技能和经验,对于尼泊尔乒乓球队的水平提升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潘迪先生说因为他有乒乓球基础,所以他非常幸运被中国教练选中,虽然中国教练们的名字已记不清了,但是在中国教练的指导下他进步非常快。

1966 年,为了打破西方国家在体育界的霸权主义,新兴的第三世界国家在柬埔寨举行了第一届 “ 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 ” ,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派代表团参加了这届运动会。

微信图片_20230322230632

乒乓球国手容国团(左3);潘迪(左4)

年轻的潘迪做为尼泊尔体育代表团的一员前往柬埔寨参加乒乓球比赛。虽然没有获得任何奖牌,但是在比赛期间他结识了来自新中国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庄则栋、李富荣等人。

1966年“文革”开始后,潘迪的中国教练被调回国,从此他只能自己训练。

乒乓球作为友谊的使者,曾在中国和世界外交史上留下了“乒乓外交”的佳话。

20世纪70年代中国开展了“乒乓外交”,1971年4月中国政府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问北京,打开了中美两国隔绝22年之久的冰河,以此为契机,随后中国也邀请了尼泊尔、日本等国的乒乓球运动员来中国参观访问。潘迪作为当时尼泊尔乒乓球运动员之一,也受到邀请。

那是潘迪第一次前往中国,虽然已经过了50多年,但他说起当时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

那次他和队友们在中国停留了45天,去了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和广东等地。

他印象中那时的中国只有三种颜色,红色的红旗和男女老幼身上穿的灰色蓝色衣服裤子。

虽然那时候中国也很困难,但是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中国人民的盛情款待。

返回尼泊尔后,他离开乒乓球队前往德国留学,从此之后他再也没有和中国人接触过。

因为在德国学习酒店管理,他后来成为第一个在5星酒店担任高管的尼泊尔人。

时光匆匆,转眼到了2000年,他随尼泊尔政府代表团前往中国参加国际旅游交易会,这是尼泊尔首次派团参加,距离潘迪第一次来中国已经过去了30年。

他说当他走下飞机,他不敢相信,这是他曾经来过的中国,30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1年4月16日,两国就中国公民赴尼泊尔出境旅游实施方案签署了初步谅解备忘录,两国央行签署双边合作协议,允许人民币在尼泊尔兑换,以促进双边贸易、旅游和经济合作。

2002 年6月,中国将尼泊尔列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尼泊尔是第 18 个获得这一地位的国家,也是南亚第一个。

从此之后,中国旅行社开始正式组织中国公民赴尼旅游。

因为和中国的关系密切,他成为第一个将中国游客带到尼泊尔的旅游企业家。

潘迪说他接待中国游客的初心并不只是为了做生意,而是为了回馈中国人民。虽然年轻时所学的汉语都忘了,但是中国人民对他的深情厚谊他一直铭记在心。

他的第一批也是尼泊尔的第一批中国游客来自深圳,有2个团,一共25人。

那时候在尼泊尔会说汉语的人很少,也没有汉语导游,他费了很大劲才找到两个会说汉语的留学生,虽然那时候尼泊尔的旅游接待设施不是很完善,但是尼泊尔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淳朴好客的人民给中国客人留下深刻印象。

第一个团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客人来尼泊尔旅行,很多客人来了又来还介绍亲戚朋友来。

被誉为“山之国”的尼泊尔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在博卡拉高空玩滑翔伞,在奇特旺零距离感受大象、老虎、犀牛等野生动物的世界,在释迦摩尼的诞生地蓝毗尼聆听梵音,徒步攀登世界之巅的终极梦想……这一切在尼泊尔都能成为现实。

尼泊尔旅游宣传语,天堂是神话,但尼泊尔是真的。

加德满都、博卡拉、奇特旺、蓝毗尼、那迦库特是吸引中国游客的主要目的地。

79

电影《等风来》剧照

2013年在尼泊尔拍摄的电影《等风来》上映,全片4/5的戏份都在尼泊尔取景。

自上映以来一直受到中国年轻人的追捧,尼泊尔美景尤其是博卡拉吸引了众多中国粉丝,直接推动了这座城市在年轻人中的人气。

但2015 年接连发生的地震和印度的封锁导致来自中国游客的入境人数大幅下降。

为振兴旅游,尼泊尔从2016年1月1日起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证费”,给予中国人与南亚联盟国家游客相同待遇。

此后,来自中国的游客人数开始稳步上升,2019年更是接待了创纪录的169,543名中国游客。

而潘迪先生的旅行社也创了历史新高,那年他们接待了8000多中国客人。

可是,繁荣几乎以同样快的速度转为萧条。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也波及到尼泊尔,

2020年3月连接中国和尼泊尔的所有航班停飞;所有中国游客和大部分中国投资者都走了。

中国游客最集中的加德满都和博卡拉的大部分中国餐厅都关门了,挂在门口的红灯笼也掉色了。

但随着全球疫情的结束,从2022年9月开始,中国航空公司开始慢慢恢复飞往尼泊尔的航班。

中国和尼泊尔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已经有上千年历史,中国高僧东晋的法显和唐朝的玄奘来过这里。同样,尼泊尔也有高僧和建筑大师先后到中国传播佛法和文化,其中就有东晋时来华的名僧佛驮跋陀罗(意译:觉贤)和元朝时来华的建筑大师阿尼哥,他们最后融入到中国的山川之中。

记者在采访中问潘迪先生,您在接待中国旅行团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潘迪先生笑着说:“我们和中国客人不仅是旅行社和客人之间的关系,而且是朋友关系,无论发生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所以我们之间只有友谊没有问题。从60年代第一次和中国人接触到现在已经过去60年,时代在变,我也变老了,但是中国和尼泊尔的友谊像矗立的珠峰永远不变。”

发展旅游可以拉近中尼两国人民间的距离,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民意基础。今年疫情刚结束,旅游业恢复需要时间,他相信明年尼泊尔一定会接待很多中国客人。(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