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安全困境提供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3-25 14:22

原标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周年 )“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中国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为破解安全困境提供中国方案

2023年2月底,中国接连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两份文件。这两份重磅文件,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探索标本兼治的解决方案,为改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中国智慧,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3月,断交七年的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宣布复交决定,赢得举世瞩目。国际人士纷纷表示,中国为促进全球安全作出的郑重宣示、系统阐释以及生动实践,彰显了中国坚定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热点问题斡旋者的决心与诚意。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各国面临多种风险挑战,人类社会陷入多重安全困境。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已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

2022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郑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统阐释中方促进世界安危与共、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立场主张,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2023年2月21日,中方又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展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决心。《概念文件》一经发布,引发世界各国广泛关注。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表示:“全球安全是一个共同愿景,我们都在寻求和平与稳定。我们支持所有有助于和平与安全的多边努力。中国的《全球安全倡议》是一项包容开放的倡议,各国可以加入并作出贡献。”

中方不仅擘画愿景,也将有关的安全概念付诸于实践。2月24日,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立场文件主张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泰国国防大学前校长苏拉西上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发布的立场文件向世界传递了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重要信号。“中国在解决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尤其是最近提出的十二条立场文件,向世界传递了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重要信号。文件强调,双方和平谈判是解决危机最为可行的途径,这也是世界所期待的大国在解决乌克兰危机上应该有的立场。”

针对久拖不决的乌克兰危机,加拿大独立报刊《这次开火》成员阿扎·罗杰比呼吁说,各相关方面应支持中方倡议,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像中国这样呼吁和平对话、呼吁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的立场是很重要的。结束这场冲突的解决方案是谈判,是坐下来和平对话,而不是送去更多的武器,拱火浇油。所以我们呼吁加拿大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政府支持中国的倡议,并且拿出自己的类似倡议。”

无论问题多复杂,挑战多尖锐,只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进行平等对话,就一定能够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阳春三月,断交七年的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宣布复交决定,东道主中国的作用备受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中国协助相关协商表示感谢。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比拉瓦尔在联合国总部对中沙伊三方联合声明表示欢迎,他赞赏中国为推动沙伊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发挥的积极作用。“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展示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领导形象,是一个专注团结而非分化的领导形象,是一个努力促成双赢合作的领导形象,是鼓励解决分歧而非增加嫌隙的领导形象。我欢迎这一联合声明的发表,祝贺(中国、沙特和伊朗)三国。”

沙伊北京对话是外交的成功,和平的胜利,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的生动实践。为当前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传递了明确信号。也门政治评论人士默罕默德·沙姆桑认为,随着沙伊两国在中国的斡旋下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和平解决也门危机也将成为可能。“这一协议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我认为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也门局势。因为地区内的主要国家是决定也门局势走向的关键因素,我相信伊朗同沙特关系的改善将对也门危机的解决产生积极影响。”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