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媒:每个体育爱好者都应该读的九本书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作者:凯里·巴拉卡
发布时间:2023-04-05 13:22

v2-737af8e32f6780cbfb52bb1ca2fd9f3e_720w

南亚网视讯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消息转入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近日刊发题为《每个体育爱好者都应该读的九本书》的文章,作者是凯里·巴拉卡。全文摘编如下:

借用马丁·埃米斯的话说,知识分子体育爱好者是“腹背受敌的一群人”,注定“受到知识分子和体育爱好者的鄙视”。然而,放眼文学,激动人心的进球、惊为天人的扣杀、电闪雷鸣的全中和最后一刻的入篮这类场景比比皆是。这些比赛有时只是人物生活的附带事件,有时代表更大的东西,引领读者进入主人公的内心。写得最好的体育比赛场面结合两种快乐:等着看谁会赢的屏气凝神和好书带来的情感愉悦——进入另一个人的思绪,去体会他们胜利的喜悦或失败的悲伤。

虽然我最喜欢的体育时刻描述的都是赛场或球场,但也有一些通过背景细节带来愉悦,无论是在看台上的观众中间还是在球场上当球星离场的时候。下面列出的九本书表明,阅读体育比赛在某些方面优于观看体育比赛:场景慢慢展开,运动员的动作可以在多个维度探索;而每次把书页翻回去,比赛就再次出现,唾手可得,等着你重新想象。

《比赛》

作者:罗梅什·古纳塞克拉

《比赛》的主人公叫森尼,在斯里兰卡和菲律宾长大,爱打板球。他成年后在伦敦生活,经历中年危机,设法重新发现自我。2002年5月,斯里兰卡板球队来到英国,在传奇的洛德板球场比赛。森尼去看斯里兰卡和英格兰的第二场对抗赛——这场比赛最终平息他的不安。古纳塞克拉用超过16页的篇幅,以敏锐的观察和清晰的文字再现比赛的感官细节。森尼见到来自马尼拉的朋友——这些人他几十年没见了,包括儿时痴迷的对象蒂娜。聊天的时候,他发现她也渴望不同于自己现有生活的生活——一种和他的生活很相似的生活。

《仙人掌联盟》

作者:埃米莉·内门斯

这是前《巴黎评论》主编埃米莉·内门斯的第一本书。故事发生在亚利桑那州,虚构的洛杉矶雄狮大联盟棒球队正在那里进行春季训练。这本书虽然包装成一部小说,实际上却是由一名叙述者把9个故事串联起来的合集,讲述球队为新赛季做准备时球员、教练和球迷的幕后生活。内门斯的文字揭示这项运动的原始美:“挥舞一块木头击打一团飞来的皮革和线,这有某种宣泄功能。”她写道:“那个橡胶核心的冲击波沿着你的胳膊注入你的肩膀,让你精神为之一振。那种声响。”

《尘》

作者:伊冯娜·阿迪安博·奥沃尔

在奥沃尔小说的开头,摩西·奥迪迪回忆起在高中橄榄球明星队的往事。他是“最快、最难对付、最棒的‘匪徒’边锋”,是全队的关键,“灵活自如地突破对手”。他的绰号来自肯尼亚北部他家乡爆发的一场战争,也指他如何在球场上躲避对手。但是,奥迪迪在回忆往事的时候也面临致命的危险。奥沃尔抒情的文字一边讲述这段美好的记忆,一边讲述奥迪迪当下的生活:他正在内罗毕的街上狂奔,试图逃离警察。即使中弹,他仍然一瘸一拐向前跑,想要回家。他穿过城市,回想起观众震耳欲聋的吼声“匪徒!好哇!边锋!好哇!”但他躲不开这些追兵。警察追上奥迪迪,杀死了他。

《有一天我要写写这个地方》

作者:比尼亚万加·瓦伊纳伊纳

瓦伊纳伊纳的回忆录讲述他在肯尼亚纳库鲁的童年时光,以及他在这个新独立的国家长大成人时艰难寻找身份认同的经历。书的开篇写到7岁的作家和两个兄弟吉米和西鲁一起踢球。瓦伊纳伊纳描述的不仅是球赛,还有弥漫在街区的各种声音:动物、人和收音机的声音。瓦伊纳伊纳是个心不在焉的孩子,即便玩耍的时候也在思考太阳和太阳光是如何分裂成“一千个小太阳……每一个都是球形,每一个都发射出成千上万道光”。突然,比赛打断他的思绪。吉米朝他大喊。走神儿的瓦伊纳伊纳来不及躲闪,皮球正中面部。在瓦伊纳伊纳笔下,球赛既是叙述者思考的媒介,也是一个冥想的空间——至少在皮球飞过来之前如此。

《米格尔街》

作者:V·S·奈保尔

许多关于板球的精彩著作来自加勒比地区。在V·S·奈保尔根据儿时回忆撰写的关于特立尼达一条街道的故事集中,我们再次看到这个最具殖民色彩的英国体育项目。《米格尔街》是奈保尔最早的作品之一,尚未像后来那样弥漫着沉闷和抑郁。古纳塞克拉笔下的人物关注自己观看的板球比赛;与他们不同,奈保尔的叙述者却在专心观察比赛的观众。在这里,奈保尔让无可逃避的英国殖民阴影现身:在击球手格里·戈麦斯获得150个得分跑之后,海特站起来大喊:“白人是上帝,你们听见没有!”

《极度狂热》

作者:尼克·霍恩比

《极度狂热》的核心是一个悲伤的故事。1992年,也就是英超联赛的第一年,标志英国公众对足球迷的看法发生重要转变:他不再是一个滑稽暴力的流氓,而是意志消沉但心怀希望、温文尔雅、有文化教养的人。从那里,这本书一个接一个地展开痛苦的场景,每一个都比上一个更滑稽也更阴郁。在霍恩比的世界里,做一个体育迷本质上是沮丧的活动——任何联赛或锦标赛都只有一支球队能真正获胜,其他所有球队的球迷都注定失败。

《洛丽塔》

作者: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

作为文学界最伟大的文体家之一,纳博科夫在写《洛丽塔》时处于创作巅峰。这本书里那个著名的网球场面聚焦12岁的多洛蕾丝·黑兹,是他最引人注目的“套路”之一。读者后来惊愕地意识到,对她发球、控球和击球的每个描述都不仅仅是一种欣赏,而表明亨伯特对这个孩子的渴望。多洛蕾丝打球的场面很美,这种对美的描述是有意为之。在纳博科夫不断收紧的这张闪闪发光的网里,亨伯特正在用他诱奸多洛蕾丝的方式吸引读者:通过魅力赢得信任,从而实现令人恶心的计谋。

《因为它是苦的,因为它是我的心》

作者:乔伊斯·卡罗尔·奥茨

奥茨的这部小说以上世纪50年代纽约上州为背景,主题是死亡。黑人少年金克斯·费尔柴尔德救了一名遭到袭击的白人女孩艾丽斯,然后意外杀死肇事的白人男子。两年后,上高中的金克斯打篮球,全国各地的大学都积极招募他。奥茨写道:“金克斯·费尔柴尔德健美的身体使他成为赛场上的强者。长腿、敏捷的手脚、锋利的吊梢眼……僵尸一样的表情,双目发出的光芒。”光辉时刻并不长久。赛后,金克斯的生活崩溃瓦解。他退出学校和篮球。多年后,他才和艾丽斯重新联系,因为共同的经历结合,却被不断扩大的种族、阶级和教育鸿沟分隔。

《野蛮岁月:冲浪人生》

作者:威廉·芬尼根

这位《纽约客》杂志的撰稿人儿时就开始冲浪,他的回忆录在夏威夷、斐济、汤加、澳大利亚、马德拉和纽约的海滩上展开。没有哪个海岸比夏威夷的海岸对他影响更大,他的家人在他上中学时搬到那里,他的爱好也在那里变成痴迷。尽管家门前的大海不那么迷人,那片水却成了他的避难所——他认为这很奇怪,因为冲浪包含一种基本的危险,使之不同于其他运动。他解释说,即使和朋友在一起,“当海浪变大或者你遇到麻烦时,周围似乎也没有人可以求助。”冲浪仍然是他的热爱,但他明白,自己喜欢的东西既能救命也能夺命。(编译/赵菲菲)(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