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英国王室加冕离不开三件套:珠宝的盛宴 权力的象征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07 22:27

3e715de00ffbae79bf63780ac8cc37e4u5

圣爱德华王冠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英国查尔斯三世的加冕典礼将于今年5月6日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次加冕礼是近70年来首次举行的加冕礼,上一次是1953年6月为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加冕礼。

白金汉宫表示,今年这场仪式将结合古代和现代的形式,称它将“根植于悠久的传统”,但也将“反映君主今天的角色,并展望未来”。随着时间的临近,各种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其中一些将在典礼上承担重要角色的珠宝已经不再对外展出,进入典礼程序的管理范围。其中最受瞩目的要数“王权三件套”:王冠、权杖和权力金球。

说是三件套,实际上出现在伊丽莎白二世加冕礼上的王冠有两顶,加冕专用的圣爱德华王冠和日常佩戴更多的帝国王冠,权杖也是一柄十字权杖跟一柄鸽子权杖。而作为一个延续了9个多世纪的古老典礼,英国王室加冕礼上出现的象征王权的戒指、佩剑,甚至盛放圣油使用的勺子都大有来头。

1953年伊丽莎白二世登基时,她头戴王冠,右手执权杖,左手托金球的照片为人们所熟知。这张照片中所佩戴的是帝国王冠,而实际加冕典礼上使用的是圣爱德华王冠。后者也已经确定将用来为查尔斯三世加冕。

这顶圣爱德华王冠是王室珠宝收藏中最重要的一件物品。作为欧洲老牌王室,英国王室有众多冠冕收藏,但不是每一顶都叫王冠,更不是每一顶都可以用于加冕。这顶圣爱德华王冠是1661年为查理二世的加冕仪式制作的,自更古老的英格兰圣爱德华国王的王冠翻新而来,从外观上看,这顶王冠主要由黄金打造,其上镶嵌有400多颗宝石,奢华至极。

圣爱德华王冠高30厘米,重2.23千克,女王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戴着它加冕时,不能低头看手中的讲话稿,因为王冠太重了,“脖子会断掉,王冠也会掉下来”。

虽然圣爱德华王冠被视为正式的加冕王冠,但自17世纪英国王政复辟以来,只有6位君主戴过圣爱德华王冠:查理二世、詹姆斯二世、威廉三世、乔治五世、乔治六世和伊丽莎白二世。其他君主均按照自己的喜好兼顾传统,选择了其他的王冠来加冕。其中维多利亚女王就选择了帝国王冠,这也是伊丽莎白二世经常佩戴的一顶王冠。

从外观上看,圣爱德华王冠和帝国王冠形制极为相似,常常被人混为同一个,但帝国王冠更小巧,重量也仅有圣爱德华王冠的一半,女王可以每年佩戴这顶王冠出席议会的开幕仪式。虽然轻巧,但这顶王冠并不比圣爱德华王冠逊色,上面镶嵌有2868颗钻石、269颗珍珠、17颗蓝宝石、11颗绿宝石和4颗红宝石,最为璀璨的是317克拉的库里南二号钻石。

库里南二号钻石是世界上第二大钻石,1905年在南非被开采出来,当时是一整块重达3106克拉的天然钻石,后被当时的南非政府买下进贡给英国王室。王室寻找顶级珠宝工匠将其切割为9块大钻石和96块小钻石,其中最大的一块为库里南一号,又称“非洲之星”,重达530.2克拉,被镶嵌在英王的十字权杖上,第二大的库里南二号镶嵌在帝国王冠上。去年秋天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上,帝国王冠与权杖、金球一同放置在女王灵柩上,璀璨耀眼,尽显王室豪华。

884699d5a26f87418a2284212e8fa6cbu5

权杖

镶嵌库里南一号钻石的权杖为王室的十字权杖,主体结构是一根黄金棒,顶部由珐琅心形结构将库里南一号钻石镶嵌其中,其上是珐琅底座托着一颗紫水晶,再顶一个镶嵌满珠宝和钻石的十字架。

据介绍,这柄权杖代表着君主的权力,提醒君主要善用王权,励精图治。在加冕仪式上,新君主先要经过涂圣油的仪式,然后穿上加冕长袍,佩戴一系列象征王权骑士精神的装饰品,包括马刺、佩剑、臂章、戒指、金球和权杖等。1953年伊丽莎白二世的加冕礼上可以看到,她在仪式上左右手分别拿了一根权杖,其中一根是这柄十字权杖,另一柄上有一只鸽子,代表圣灵,而圣灵被认为可以控制君主,所以自古代起,英国国王就经常持有带鸽子的权杖。

c900ea049667889c052cc1cd45d45eb5u5

权力金球

金球是“王权三件套”中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物件。它是一个空心金球,顶部镶嵌一个由钻石和珍珠组成的十字架。在加冕仪式上,这个金球被放置在君主的手上,赋予了主权的象征。

英国君主的加冕典礼不仅珠光宝气,其仪式几乎延续千年没有改变。加冕一般都选择在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由坎特伯雷大主教主持,新君主需要得到神职人员的承认,并宣誓依法善治。主教为新君主佩戴齐象征王权的珠宝之后,会将王冠戴在新君主头上。新君主登上宝座,英国官员向其表示效忠。仪式结束后,新君主将乘坐黄金马车在伦敦市内巡游,接受民众的欢迎与祝福。

加冕仪式自古以来就具有极强的象征性,从卢浮宫收藏的画作《拿破仑的加冕》就可以看出仪式的庄重和奢华。1953年,伊丽莎白二世的加冕礼是第一次有电视直播的君主加冕仪式,普通人第一次通过电视看到这一盛大的王室活动。今年5月,查尔斯三世的加冕礼据说将缩短时间,减少宾客人数,在着装上也会进行简化,查尔斯三世可能会身着戎装完成加冕。

另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这次加冕礼的预算可能达到1亿英镑,几乎是伊丽莎白二世加冕礼的两倍,这笔费用将由纳税人承担。虽然金额巨大,但有人认为加冕礼将给英国旅游业带来一次巨大的商机,甚至有咨询公司预计,加冕礼将为旅游业和相关产业带来10亿英镑的收入。(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