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本人享受孤独的露营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21 08:51

a63531b10d45d5bb39a533d00dc1af17u5

一个人露营既是一种放松也是一次修行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21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日本人喜欢露营,近些年露营热带动了露营地发展,使露营形态空前丰富起来,既能提供荒野求生的环境,也能满足轻奢甚至豪华的需求。但和以往的露营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成群结伴,不再努力把自家客厅搬去户外,而是开始享受“Solo Camping”,即“一个人露营”。

2019年,日本就出现“一个人露营”现象,当年12月还出现由三浦贵大等人出演的电视剧《一个人露营吃饭睡觉》。后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个人露营那几年没有流行开来,2022年才真正成为热点。

一个人露营,不仅是在人数上做减法,还简化了很多形式上的东西。日本很多独自露营者只背一个野营包或者拖个拉杆箱,搭乘公共交通前往目的地。

有40年露营经验的关美奈子曾在1982年代表日本参加女子露营比赛,她认为一个人才是露营的真谛。行囊里只需放几种必备品:帐篷、椅子、桌子、睡袋、防潮垫、炉具、锅具和小日用品如雨具、垃圾袋等。目前,针对个人用户的产品都能做到兼具功能性和便携性,比如一款联名小桌,桌面宽只有20多厘米,桌板下还有固定筷子的卡口,折叠起来厚度不到2厘米。

传统露营的重点通常在露营本身,而一个人露营一般是爱好和露营并重。比如喜爱钓鱼、登山、划独木舟等运动的人,能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风餐露宿”,在山中河畔盘桓几日,心无旁骛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一个人露营的魅力在哪里呢?为什么原本热热闹闹的集体活动突然分化出寻求独处的一支?北海道国学院的田中一德教授认为,喜欢一个人露营的人主要是为寻求极致的“五感六觉”,同时也想要摆脱日常生活中各种限制,以自己的方式独处。现今的生活中有很多限制,例如规则、时间和人际关系等,让人感到压抑。同时,社交媒体的存在让人们无时无刻不在与他人发生联系。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人们会倾向于寻求独处的时间,实现自我满足。

除了不需要考虑他人之外,一个人露营还会让人彻底沉浸在自然之中,感官会格外敏锐,可以捕捉到日常生活中难以察觉的感受。将自己放逐在大自然之中,可以彻底放松身心,但在现代生活中,人们能与自然接触的机会少之又少,也没有心情去体会。田中教授说:“疲于奔波的人特别需要大自然的疗愈。”以往对自然疗法的评价几乎都来自主观感受,最近的研究已经开始关注生理指标的变化,比如停留在森林中会导致交感神经活动和唾液中的皮质醇浓度降低,让人能充分放松。(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