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伊朗留学生讲述自己的中国缘:愿与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一同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吕倩媛
发布时间:2023-04-25 15:3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吕倩媛)“大漠孤烟旭日红,依稀驼铃访古踪。丝路英豪垂百代,商旅奇谭诵千重。椰枣何甜酒何冽,惜缘中国与中东。”读着中文诗,身着中式元素服饰的女孩名叫月亮(Dorsa Gholamali Sinaki),来自伊朗。在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中国叙事·构建国际传播新范式”平行论坛上,这个中东女孩讲述了自己始于孩提时代的中国缘。

伊朗留学生讲述自己的中国缘:愿与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一同讲好中国故事_fororder_月亮发言中 高1000

月亮(Dorsa Gholamali Sinaki)发言中。(摄影 吕倩媛)

“希望以后回到家乡开一间中医馆”

月亮自幼便和经商的父母来到中国生活,目前她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也是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整形修复外科实习医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她接触到了中医,被其中蕴含的智慧深深吸引。“现在的我学会了针灸、艾灸和拔火罐术,希望以后能够在伊朗开一间中医馆。”她表示,学医之路让她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恢弘璀璨,也让身边的伊朗朋友受益良多,乃至越来越多的伊朗朋友向她了解中国,想要加入学习汉语的行列。

月亮还提到,在2020年初全球面临疫情挑战的时候,医学专业的她毅然加入了“中伊防疫互助小组”,并担任起医疗资料组的小组长,将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运用到抗疫中,同时她还将中国先进的抗疫经验和诊疗方案第一时间翻译成波斯语,分享给伊朗民众,为中伊共同抗疫添砖加瓦。

“愿与朝气蓬勃的中国青年一同讲好中国故事”

除了医学生身份,月亮还是一位视频博主。学习工作之余,她会在个人社交平台向伊朗网友介绍中国文化和美食,向中国网友介绍伊朗的社会百态,推动加深中伊两国人民对彼此的了解。她还注意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自媒体的迅速勃兴,中国青年更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创意。“中国在日益强大,中国青年朋友也更勇于表达、更加自信了。”月亮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称,自己被中国青年的朝气蓬勃和落落大方所打动。

两千多年前,汉朝的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了丝绸之路,将古代中国和波斯紧紧联系在一起。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月亮说,作为新一代波斯人,她愿意成为新丝绸之路上一颗小小的铺路石,成为中伊友谊的建设者和见证者。“我愿和中国青年朋友们一起,向世界展现真实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