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他们超越人类身体极限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26 08:45

8a17c74569b37d01bec64c25c3129b63u5

搬运行李的夏尔巴人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26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近日,3名夏尔巴人登山者在珠峰大本营上方一处危险路段坠入深裂缝后失踪,珠峰英雄背后的“无名英雄”夏尔巴人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之中。夏尔巴人这个曾经几乎与世隔绝的古老族群,由于体质好、抗缺氧能力强,又熟悉珠峰的气候和地形,从上个世纪20年代起,逐渐成为珠峰登山队的向导和挑夫,服务世界各地的珠峰攀登者。除了高山上的夏尔巴人,雨林中的巴卡人和海里的海女都有着远超常人的身体特质,有些源于自然的馈赠,有些则与后天的努力训练息息相关。

1.3米巴卡人,轻松爬上30米高大树

记者在非洲中部采访,发现在刚果热带雨林中,有一个叫巴卡的神秘族群。巴卡人是狩猎民族,主要分布在喀麦隆、刚果(布)、刚果(金)、加蓬等国家。他们通常居住在热带雨林深处,过着半游牧生活,靠狩猎、采集等为生。巴卡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非常与众不同。他们不建造永久性的住房,而是居住在暂时性的小棚屋或帐篷中,以便追随野生动物。他们使用许多天然资源制作工具和医药,例如树皮、草药和动物骨骼等。

在适应恶劣环境和艰苦条件方面,巴卡人展现出了很强的生存技能,这些技能甚至超过了一般人的身体极限。例如,巴卡人很擅长奔跑和攀爬等活动,这些活动要求极高的耐力和敏捷性。此外,巴卡人还可以凭借听觉和嗅觉感知周遭环境,以及在热带雨林中快速定位并采集野生水果、植物等。他们可以发现很远处或者藏匿在丛林中的动物,并准确地判断出动物的类别和公母。

以爬树为例,巴卡人终年与树为伴,他们从小就会爬树,即使是一些老人,也可以轻松爬上几米高的大树。在孩子的成人仪式中,就有一项是爬上高高的大树,掏掉树顶蜂巢里的蜂窝。这种树通常有30多米高,他们轻巧地爬上高树后,还得点燃树叶,用烟熏的方法把密密麻麻的蜜蜂赶走,完整地取下蜂窝,然后带下来,当着众人的面交给酋长,只有完成这个仪式,男孩才算变成了男人,才可以结婚生子。如果办不到,则不算成年,更不能娶妻生子。这种技能,对于平均身高只有1.3米多的巴卡人,可谓突破了他们的身体极限。

有研究表明,巴卡人比其他非狩猎民族对一些疾病有更强的抵抗力,例如对疟疾等,他们就有很强的天然抵御能力。此外,在适应一般人难以忍受的高温潮湿环境方面,巴卡人也表现上佳。由于一年四季生活在热带雨林中,经常面临高温高湿的环境,因此,巴卡人练就了比其他人更适应高温环境的本领,并具有更好的耐热能力。人类学家认为,巴卡人的身体构造与普通人没有根本性的区别。但是,由于长期适应热带雨林的生存环境,他们可能在某些方面具有一些适应性特征,甚至到了超越体质极限的地步。例如,他们可能有更灵活的关节和更短的四肢,以适应穿行于雨林密集植被中的需求。

5bad6c731e5e134348e33fd8b31fd7a4u5

韩国海女不戴氧气罩深潜十多米

韩国的济州岛有三多:石多、风多、女人多。在长长的海岸线上,有这么一群妇女,她们穿着沉重的黑色橡胶潜水衣,头戴钢化玻璃护目镜,拿着简单的潜水装备和渔网,背负着几十公斤的海藻、海参、海胆、鲍鱼等海鲜。这些妇女被称为海女,意为“海上的妇女”。当地媒体称她们为“韩国最早的工作母亲”。

在韩国人的印象中,海女一直都是济州岛的象征。海女不仅是一项传统,更是女性独立和力量的象征。

根据济州岛上的海女博物馆记载,20世纪60年代济州岛周围有大约2.6万名海女。时至今日,已经不到 50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海女约占84%。很多人对海女这项传统文化的未来感到忧心忡忡,因为就连老一代海女都不希望自己的女儿继承这个又危险又艰苦的职业,海女这个职业正在渐渐消失。

自由潜水一向被称作世界上最危险的运动之一,所以海女是一个危险的职业。她们长时间在冰冷的海水中工作,没有氧气罩,只靠着脚蹼和护目镜潜到海底,捕捉鲍鱼、海螺和章鱼等。自由潜水会给身体带来巨大压力,轻则大脑缺氧昏厥,重则导致死亡。

有人说,“海平面就是海女们生死之间的分界线。”除了大型海洋生物,她们还得担心身体被网、钓鱼线或海藻缠住无法脱身。所以单兵作战是非常危险的,为了安全,海女们会成群入海,互相照应。

作为一名资深海女,过硬的身体是非常必要的。有经验的海女可以不戴氧气罩在海里深潜十多米,憋气2分多钟。受到天气和潮汐的影响,海女每天潜水长达7个小时,每月大约工作十几天。想成为海女的女孩们一般7至8岁开始练习游泳,15至16岁开始跟着妈妈一起下海,到了40岁左右是海女的事业黄金期。有专家对海女的肺功能进行了研究,发现海女的肺部比同龄的女性更年轻、更健康,可能跟她们长期海下作业让呼吸肌得到锻炼有关。

2a71100a0008caa05c4902d35c4c1d40u5

从大本营登顶珠峰,夏尔巴人只用8小时

每年的5月29日是“国际珠穆朗玛峰日”,这是为了纪念人类首次成功登顶世界屋脊。1953年的这一天,新西兰探险家埃德蒙·希拉里和夏尔巴人丹增·诺盖从南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从那时起,作为能够超越人类极限的登山者,夏尔巴人这个群体走进了世人的视野。

实际上,大约100年前,就有夏尔巴人为登山者担任向导和挑夫。百年来,不论是各国专业的登山运动员,还是业余登山爱好者,或是拍摄纪录片的摄制组,都会雇用夏尔巴人作为登山的协作者。据介绍,夏尔巴人在登山路途中,可以担任的角色包括但不限于导游、顾问、行李搬运工、厨师、保姆、医生等等,其作用至关重要,不可替代。即使是世界顶尖的专业登山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等高山时,也必须雇用夏尔巴人作为向导并帮助运送登山装备和给养。

国际社会早已公认夏尔巴人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登山者。就连各项登山世界纪录,夏尔巴人也是独享一份纪录单。不论业余还是专业登山家,都无法与夏尔巴人抗衡。不用背负沉重物资的情况下,夏尔巴人登山能有多快呢?据报道,一名夏尔巴人创造的从珠峰大本营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纪录是8小时10分钟;而专业登山运动员走完这段路一般需要三四天。

值得关注的是,普通人要成为登山运动员,不仅需要具备强悍的身体素质,还要经过艰苦的高海拔适应性训练,而这些并不适用于夏尔巴人。夏尔巴人是天生的登山家,近年来,不时有科学家对夏尔巴人的这种“超能力”感兴趣,进而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研究。

研究表明,夏尔巴人在耐寒和抗缺氧环境方面确实天赋异禀。这一方面是因为夏尔巴人世代生活在高海拔地区,他们的身体已经适应了低温以及较稀薄的氧气。另一方面,研究显示夏尔巴人的基因确实有异于常人的地方,他们的身体生成血红蛋白的效率更高,心肺功能更强,血压也更低,这些都有助于耐受高海拔地区的低氧环境。

拥有这些“超能力”的夏尔巴人,持续创造着登山界的传奇。他们收获了不少“荣誉称号”,比如“影子登山家”“喜马拉雅山挑夫”“大山之军”等。但实际上,世界之巅对于夏尔巴人同样危险。在所有登山纪录中,夏尔巴人还有一项令人悲伤的纪录——珠峰遇难人数最多。至少有60名夏尔巴人长眠于此,这一数字对于只有数万人的夏尔巴人来说已经非常高了。(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